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酿酒葡萄基地建设调查报告

酿酒葡萄基地建设调查报告

一、关于当前酿酒葡萄产业发展情况

我县酿酒葡萄发展从年起步,作为“三个一万”工程之一,列入农业主导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坚持行政推动、组织发动、示范带动、大户促动等方式,推动了酿酒葡萄产业的快速发展。据今年4月份的初步摸底调查,截止年1月底,全县酿酒葡萄面积发展到26000多亩,其中挂果面积3000多亩,栽杆拉丝面积达到9000多亩。预计今年的挂果面积可以达到6000多亩,开始进入收益期。

总结这几年酿酒葡萄产业发展,主要有以下特点:

1、起步难。我县酿酒葡萄基地建设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初,是依托县葡萄酒厂建立起来的,以红、白玫瑰为主打品种。但由于市场因素和管理问题,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酒厂和基地先后破产损毁。这段发展历史一方面证实了我县北部塬区确实是酿酒葡萄的适生区,另一方面发展中的波折也给今后的发展造成了潜在的“困难”。所以,在新的酿酒葡萄基地起步阶段就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①群众认为产业前景不明朗,担心今后出现“卖果难”;②群众对以“三株”系列为主打的酿酒品种不了解,管理技术不熟悉;③大面积发展酿酒葡萄周期长,投资大,正常年份3年初挂果5年见成效,属于长效产业,群众不愿做长期投资。这也是连续3年未完成“一万”工程的重要原因。

2、布局好。酿酒葡萄基地主要分布于渭北旱腰带——酿酒葡萄的最佳适生区内,而且相对集中连片,初步形成了规模效益。特别在白王齐家寨、蒋路张沟、龙泉龙源、口镇郭塬、王桥北峪等村形成了几个相对规模较大的酿酒葡萄基地。

3、机制活。目前,全县新建酿酒葡萄基地以公司、大户建基地为主,占到总面积的80%,农户发展仅占20%,企业或大户以土地经营权流转取得土地,深化了农村改革,解决了酿酒葡萄基地建设投资不足、群众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涌现了金田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王桥北峪农业发展公司、炜龙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土地经营权流转的典型和酿酒葡萄发展先进企业。

4、效果好。已受益的白王齐家寨等群众和企业,切切实实地看到了效益,得到了实惠。现实的情况表明,发展酿酒葡萄产业决策是正确的,前景是美好的。

二、必须正视存在的突出问题

当前,酿酒葡萄产业发展还存在许多突出问题需认真研究解决。

一是规模偏小。经过4年多发展,截止目前,全县酿酒葡萄总面积达到2.6万亩,其中挂果面积不足7000亩,含年度新栽面积近万亩,3年后才能形成现实的挂果面积,如果今年下半年确保完成1万亩发展任务,赶年年底形成3.6万亩的酿酒葡萄面积,年就有近3万亩挂果,其中1万亩形成稳定的生产能力,按每亩2000斤产量计,预计年酿酒葡萄产量达到2万吨。但这些与张裕公司的预期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按目前的发展态势,根据市场要求和立地条件,当前和今后几年建设4至6万亩酿酒葡萄基地完全是有可能的。所以,扩大规模仍然是目前的重要任务之一。

二是管理滞后。由于群众对酿酒葡萄产业的管理技术还不完全掌握,加上前三年投资较大,果园管理滞后的问题普遍存在。表现在:①第一年栽杆拉丝没有完全落实。70%的面积没有做到当年栽植当年上架,延迟了挂果时间,早期栽植的金田公司和白王发展的面积大多第一年平茬,第二年栽杆,第三年还难以达到初挂果的效果。②关键技术推广还不到位。主要是树形整修、病害防治、及时灌水、鸟虫防护、适时采收等技术措施没有跟上,特别是秋季果实成熟期病害、鸟害可能导致果园绝收或产量、质量严重下降。③果园管理规范还不健全。从栽植到中期管理到采摘一系列符合我县实际的技术规范没有全面推广。建园标准偏低、质量不高的问题普遍存在。

三是投资不足。建设酿酒葡萄基地受投资的影响很大。水利设施滞后和果园标准化建设不到位成为当前制约葡萄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当前主要是硬件投资不足,包括公共基础设施和企业(群众)投资。公共设施主要是水利设施投资,企业和群众投资主要是果园栽杆和拉丝投资不能及时到位。尽管酿酒葡萄为旱作农业,但苗期供水和果实膨大期供水非常关键,水的问题就成为目前规模扩张期的主要制约因素。这部分投资大多属于公共投资,需要产业扶持资金的倾斜。另外,栽杆和拉丝每亩投资近千元,对群众和企业来说是一次集中而且大量的一次投入,应该予以投资补贴。

四是优惠扶持政策难以落实。目前,我县关于扶持葡萄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主要偏向于集中连片的设施配套,对群众和果园管理方面的扶持和补贴还没有,而且实践中缺乏可操作性。加上扶持葡萄产业发展的资金也没有很好的整合捆绑使用,直接影响了葡萄基地建设进度。

三、关于今后的工作重点和政策建议

(一)继续扩大规模。坚决完成或超额完成今年1万亩酿酒葡萄基地建设任务。—年再发展2万亩,最终达到6万亩,建成西北最大、最好的酿酒葡萄基地。

(二)大力推广关键技术。一是实施果园标准化建设工程。重点抓好果园的规范化运行管理,从建园开沟到施肥、栽桩拉丝,必须标准化管理。二是大面积推广营养钵栽植。年我县大面积推广营养钵栽植的实践表明,只要坚持覆膜带水栽植,营养钵栽植是一项更可靠、成活率更高的实用技术,风险小、技术可靠。结合我县实际,每年4月底到5月25日前是栽植的最佳时机,今后要大面积推广。三是全面推行果园的科学管理。包括整形拉枝、病虫害防治、防鸟网等要全面落实。

(三)积极推广节水技术。一方面要加大对水利等基础设施的投入,确保所有基地有水源。另一方面要大力推广节水技术。结合土地复垦搞好土地平整,塬区实施台塬梯田工程,有条件的推广滴灌工程,建设集雨窖、蓄水池,确保每一个基地都能浇上救命水、丰产水。

(四)加大投入,不断完善优惠扶持政策。尽管酿酒葡萄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但由于其前期投资较大,生产周期长,建园到挂果需要3—5年,亩均投资近5000元,所以需要予以必要的扶持。年县上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但由于资金到位差、难以操作等因素,给葡萄产业造成一定影响。为此,提出以下优惠政策建议,供领导参阅。

1、根据发展计划,县上每年无偿提供所需的优质酿酒葡萄苗木,确保群众栽植。

2、从年开始,凡农户或种植大户(含企业)栽植1亩酿酒葡萄,符合下列条件的,每亩补助300元。

①种苗成活率在90%以上;

②第一年或第二年水泥架杆到位,葡萄上架的。架杆到位后,在当年9月份由乡村丈量登记造册上报县果业局,由果业局核实后上报县政府审批,财政支付补贴情况列入归档管理。

3、优先解决酿酒葡萄基地的用水问题。凡具备打井条件的地方,连片种植规模达到200亩以上的,经水利局技术测定可以打井的,由村委会或大户(企业)申请,乡镇政府上报,县果业局核实,报县政府研究同意后,由乡村或大户(企业)负责打井,成井及电力主管道配套经验收合格后由县政府给予补贴。标准为:100米以内的机井,每井补贴3万元;100—200米的补贴5万元;200米以上的补贴8万元。建成后,机井所有权、管理权归投资方,主要用于酿酒葡萄基地。机井改变用途或没有建设酿酒葡萄基地的不予补贴。

4、县政府协调金融部门优先支持酿酒葡萄产业发展,每亩可给予贷款最高3000元,其中第一年2000元,第二年1000元,贴息一年。对于实行土地流转、建设规模200亩以上酿酒葡萄基地的大户或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最高达到其投资60%的贷款扶持。同时要统筹协调各方资金,凡农业、科技、扶贫、农发方面涉及果业的科技推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由县政府协调捆绑使用,共同促进酿酒葡萄产业的发展。

5、每年拿出一定经费,按每亩50元,用于酿酒葡萄基地技术培训,乡村组工作奖励,充分调动乡村组工作积极性。

(五)转移工作重心,努力建设符合市场规律的购销体系。随着规模的扩大和挂果面积的增加,要把工作重心及时由规模扩张向强化果园管理方向转变。每年抓一批示范基地,确保80%以上的果园达到示范园标准。同时,要加强企业、基地、农户之间的联系,建立适应市场、企业和群众双赢的购销体系。坚持“以质定价、方便群众”的原则,建立比较合理的购销体系,既保护企业利益,又保护群众利益,促进酿酒产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