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管理科科长学习十七大心得体会

社会管理科科长学习十七大心得体会

一、十七大精神的认识

十七大是继十六大以后在新世纪新阶段召开的又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总书记代表中央所作的报告,系统总结了十六大以来党的工作,回顾了近三十年来我国改革开放的实践,进一步阐述了科学发展观,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的要求,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做出了战略部署,明确了内政、外交、国防以及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战略任务。总书记的报告站在时代和战略的高度,既高屋建瓴又全面深入,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

总书记报告在报告中进一步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总书记代表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特别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在深刻分析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后提出的,这关系着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根本问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才能不改变党的性质,我们党才能不辱历史使命、真正成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核心。

总书记的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将改革开放以来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有机地统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并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些理论成果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又体现时代特征和我国实际,是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当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我们必须把这些理论当作一个整体认真加以学习和在实践中贯彻。

作为发展改革委的一名工作人员,学习贯彻好十七大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近的政治任务,特别是要在思想上、工作上身体力行。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行动,并将学习贯彻始终。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政治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地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观念,不断加深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作风,增强发展意识、服务意识、竞争意识,树立强烈的时间观念、效率观念、质量观念,今天能办的事不拖到明天,这一周能办的事不拖到下一周,用最短的时间、最高标准完成任务。工作中,做到勤思考、严要求;牢记“两个务必”,时时、处处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堂堂正正做人,言行上注意形象;扎扎实实干事,工作上争创一流。

二、结合学习贯彻十七大查找自身的不足

一是思想上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对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和执行,缺乏应有的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不具有一种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危机感;不善于运用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来武装自己的头脑,没有培养自己从政治的角度来观察、分析问题,认识事物只停留在表面,未看本质,对事物的理解不深刻、不全面。

二是学习上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强,平时自己较少自觉主动地抽出时间进行系统、深入地学习,造成学习面不宽,学习内容不系统,学习效果不明显。学习的深度不够,没有象抓工作那样下功夫学习,一些报纸、杂志和文件等仅停留在看标题、读题目上,走马观花,轻描淡写,没有去深入钻研,对一些知识的掌握仅仅停留在记忆中,而没有去很好地斟酌酝酿。联系实际不够好,运用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理论联系实际去指导、分析、解决面临的实际工作问题,往往只停留在经验上,没有认真地潜下心来创新思维,有时造成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脱节,事倍功半,更谈不上学以致用。

三是工作上有待于进一步强化。工作争强当先的意识不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更新观念、大胆工作的思想树立得不牢固,工作效果不明显;不善于创新,不能够很好的灵活掌握方针政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争强当先。对待工作有时不够主动、积极,只满足于完成上级和领导交给的任务,在工作中遇到难题,有时会等待领导的指示,说一步走一步,未把工作做实、做深、做细。

四是服务上还有待于进一步增强。对“服务是天职”的思想体会得不深不透,还没有自觉地把群众对我们的满意程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有些工作做得还不是那么令人满意,小成即满。觉得自己只是一名发展改革委的一般人员干不了什么大事,没有深刻理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至于为群众服务意识的淡薄。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

针对本人存在的不足,结合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今后我将从四个方面迅速进行整改,力求在学习上明显加强、政治上明显提高、思想上明显进步、工作上明显起色。

1、坚定信念,锤炼党性。全面认真系统地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刻领会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精神实质和深远意义,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益为落脚点,坚持不懈地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特别要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上下真功夫,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实现理论与实际的统一。

2、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学习是工作和做人的需要,是充实能量,提高素质的需要,学习也是终生的任务。为此,我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加强学习,切实提高“学习力”。要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良好的学风,把学习作为自身内在的追求,坚持不倦;要坚持普遍猎足与重点吸收相结合的原则,首选突出政治、政策、法律、经济类知识,以及适应新形势下的办公室工作能力的培养;要不断提高自身个体的综合能力,不断强化理论素养。

3、振奋精神,改进作风。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按照“两个务必”、“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深化思想和工作作风建设。要努力做到善于克服消极思维、模糊认识所造成的各种束缚,迎难而上,积极工作;要善于对遇到的问题进行理性思考,深挖其中的规律性;要善于从事物之间的种种联系去分析和解决问题;要善于从政治、全局的高度认识事物;要善于根据个人具体情况和自身工作特点,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脚踏实地的投入到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