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十二五人口形势分析评估报告

十二五人口形势分析评估报告

一、“十二五”中期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013年区上给我乡下达的符合政策生育率分别为93%、93%、93%,实际完成为94.7%、94%、96%(.10—2013.6),分别高区上下达我乡1.7%、1%和3%,人口计划调整数分别为456人、468人、490人,我乡实际上报出生人口437人、466人、329人(.10—2013.6)。上报出生人口数分别占人口计划调整数的95.8%、99.6%、95%,均控制在±5%之内,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考核任务,在年和年分别获区党政线目标考核一等奖。

二、工作形势分析

(一)总人口。我乡共10个社区、7个村,2013年6月末全乡总人口53062人,比年6月末(51704人)新增1358人。年我乡出生人口505人,死亡340人,自然增长165人,迁入1193人,机械增长成为我乡总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机械增长集中在开发建设中的玉泉、凯江、黄河、石桥、镇江等5个社区,主要是由于房地产开发和新单位的迁入。

(二)出生人口。年、年、年10月—2013年6月我乡出生1232人,其中:一孩出生1028人,二孩出生197人,多孩出生7人。出生率8.97‰,同比增长0.48‰;人口自然增长率2.46‰,同比增长0.26‰;出生婴儿性别比为108.2:100。从出生率看,近两年半全乡出生率首次达到9.1‰以上,进入出生高峰期。玉泉、凯江、黄河、大地等4个村(居)出生较高,其中:玉泉社区仅年新出生119人,占全乡出生人口总数的23.6%,相当于一个丘陵乡镇一年的出生总人口。影响出生率增长的主要因素是由于开发建设迁入人口和迁入待孕人员增多。

(三)人口指标执行。年和年我乡人口计划调整数924人,出生人数903人,人口出生占计划调整数的97.7%,控制在±5%的范围内。符合政策生育率93.9%,比同期上升1.18个百分点。

人口计划执行中,大地、刁桥、高槐、新沟、新华、黄河等6个村(居)出生人数超出人口计划调整±5%的考核指标。刁桥、新华、高槐、新沟、大地村未完成符合政策生育率的考核指标。

(四)违法生育。年我乡上报违法生育27人(其中:一孩4人,二孩22人,多孩1人);年违法生育28人(其中:一孩3人,二孩25人,多孩0人);2013年1—6月违法生育5人(其中:一孩1人,二孩4人,多孩0人)。

近年我乡符合政策生育率基本保持在94%以上。高槐、刁桥、新华、大地村符合政策生育有所下降,分别达到69%、79%、84%、89%,下滑比较严重。二孩违法生育占违法生育总数的85%,群众对二孩生育意愿较为强烈。违法生育主要集中在丘陵村,生育对象主要是比较困难的家庭。

三、存在的问题

1、领导重视不够。各级领导重视计划生育的程度与10多年前相比严重不足,领导亲自抓,负总责流一形式。

2、宣传力度不够。广播宣传、大小会议宣传、开户主会宣传计划生育明显不够。

3、干部管理力度不够。各级干部抓计划生育、管计划生育工作不到位,有的干部存在怕得罪人的思想,不敢大胆抓、大胆管,管理措施不到位。

4、现行生育政策与群众生育意愿有矛盾。现行的二孩生育政策显然与老百姓的生育需求有矛盾,有85%的群众要求普遍生二孩。形成干部只能上门宣传政策,群众思想不通,对计外怀孕的群众干部没有一点办法,凡是计外怀孕的很少能把思想做通,做通的比例达不到20%。

5、社会抚养费征收难。凡计外生育绝大部分家庭都比较困难,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基数每年随着农民人均收入和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的增长而增加,就年与年相比,农村二孩增加7656元,总数达到60834元,城镇二孩增加18018元,总数达到13424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