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职能转换调查与思考

乡镇职能转换调查与思考

在乡镇进行工作多年以来,从不断的学习积累、思想的转变到不断的适应和发展,我深深认识到强化乡镇职能转换是我国基层政权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适应农村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农业农村工作从以前的“催粮要款、刮宫引产”转换为实施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策略,保证农民合法权益,科学引导生产技术,向广大人民群众供应高品质的公共服务;从“政令型”转换为“服务型”;从以前的“强制干预型”转换为“引导型”。乡镇职能的转换对基层机构在思想认识、干部管理、工作机制诸方面讲出了具体的、更高层次的要求。现就乡镇职能转换的具体状况和我个人在乡镇职能转换上的一些认知报告如下:

自农村税费改革以来,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乡镇职能转变的政策方针及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开展专题培训,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干部管理,创新工作机制,努力营造“小政府,大服务”的工作格局。主要从解决“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干成什么”这四个问题入手,加快了乡镇职能的转变。

一、党政机关人员及机构基本情况

我乡总土地面积209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68个村民小组,共有1058户,农业人口4758人,200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为5060元。县上共核定我乡行政编制17个(原有编制18个,司法编制上划),事业编制11个。2009年底共有干部职工45人,其中中共党员32人,女干部6人,行政人员26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9人。按文化结构划分:大专以上文化程度29人,中专及高中文化程度15人,初中文化程度1人。按年龄结构划分:35岁以下21人,36—45岁10人,46—55岁10人,56岁以上4人。按人员身份划分:公务员20人,干部身份1人,工人身份9人,合同制工人3人,合同制干部1人,聘用制干部8人,计生聘用人员3人。领导干部9人,本科3人,大专6人,平均年龄37.8周岁,35岁以下班子成员有4人。全乡共有驻乡企事业单位12个(中心小学、卫生院、畜牧站、司法所、信用社、供销社、供电所、变电站、交警中队、采油厂采油队、采油厂要先采油队、采油作业区),企事业干部职工1850人。

二、乡镇职能转换的主要情况

(一)解决“干什么”的问题,明确工作职能。

乡镇是农村最基层的政权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三农”工作和实现农村全面小康的直接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担负着稳定一方社会,发展一方经济,服务一方群众的职能。我乡地处深山区,长期受基础设施条件的制约,农业农村工作面临的局面比较艰巨,经过几年的探索和总结,结合全乡农村发展的实际状况,乡党委和政府主要从以下九个方面做出明确的定位:一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制定我乡长期发展规划,即坚持“生态立乡、依法治乡、文明建乡、资源强乡、科教兴乡、农业富乡”战略,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在规划和形成主导产业方面逐步从“干预型”向“引导型”转变。二是切实以组织实施“五通三建”等民生工程为重点,不断改善山区基础设施条件,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奠定坚实的硬件基础。三是贯彻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强化村级党组织建设,指导村委会开展工作,积极推行村民自治民主管理,实行乡村党务、政务、村务、财务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提高群众民主管理村级事务的能力。四是开展计划生育工作,提供宣传、咨询、生殖保健、奖励扶助等服务,营造良好的人口环境。五是实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协调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六是在低保救济、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承担农村社会保障责任。七是领导和协调各企事业单位发挥业务职能,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八是保障乡村两级组织正常运转,开展财务集中管理、核算、转移支付等功能。九是完成好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解决“谁来干”的问题,加强干部管理,激发活力,提高工作效率。

一是在干部中实行“双向选择,自主报岗,公开竞聘”的上岗办法,根据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特点,设立农业农村、安全生产、封山禁牧等工作岗位,由干部根据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主动进行报岗,然后在乡村两级干部会议上公开述职,由全体村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公开投票选择上岗人选,使干部都能分配到适合自身发展的岗位上。2009年,农业农村办公室设立驻村干部12人,具体负责指导各村农业生产和农村管理工作,贯彻落实和宣传乡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办公室设立专职干部3人,负责全乡安全生产巡查、监测、报告和处置;封山禁牧工作办公室设立专职干部3人,负责贯彻宣传《封山禁牧条例》,对全乡羊子偷牧、夜牧、散牧现象进行监控,开展行政处罚,发展人工种草和舍饲养羊,管护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