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督查思考

乡镇督查思考

一、基本情况

根据县委创先办的统一安排,8月9日-13日,我们第二组两名同志,集中时间,前往乡、两镇、镇和县政协等9个基层党组织进行督查。对照督查的9个方面的工作内容,采取“听、查、看、评”四个步骤进行,即听工作介绍、查文件资料、看载体活动和现场、评议反馈督查结果。

二、总体印象

自县委创先办部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大部分乡镇和单位都能够按照活动方案的总体要求,抓好制定方案、动员部署、谋划载体等各环节,围绕主题,注重实践,务求实效,有效推进了创先争优活动的前期基础工作。主要不足就是少数乡镇、单位缺少领导到联系点的调研报告,公开承诺书内容空洞,没有结合自身的工作岗位。第二组督查结果最好单位党校,最差单位烟草局。现将各单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分别汇总如下:

(一)镇:

1、以点带面,点评工作全面推开。

实行“以点带面”,该镇以村的承诺书为样板模式,发放向全镇各支部。并于本月12日全镇分三个片分别在村、村、村召开公开承诺书点评大会。村级公开承诺书表格式公示,有特色,针对性强,容易操作

2、结合党建工作,宣传氛围浓厚。

结合建党89周年庆祝活动,向全镇738名党员发放了印制“创先争优,科学发展”字样的衬衫。让党员走到哪里,“创先争优”就宣传到哪里。

3、新农村建设,富有成效。

到目前为止,该镇新农村建设村村工作队员认真负责,按规定出勤;扶贫资金到位18万,其中水利局5万,农经局6万,财政局4万,国土局2万,人民医院1万。

4、存在问题:镇机关支部党员的公开承诺书公示不全,部分党员的承诺书没有上墙。部分镇机关支部的承诺书没有村级支部实在有特点。

(二)镇:

1、抓结合,效果明显。

创先争优活动各项工作结合较好,积极服务好县重点项目建设(路、路、沿江风光带、管道燃气工程等),做好项目建设前期协调服务工作,推进安全生产、综治维稳、计生、三创等中心工作。

2、投入大,领导重视。

从物力人力等方面加大投入,除了组织委员和组织专干从事创先争优活动外,还抽调了2名大学生村官专抓创先争优活动。

3、存在问题:

新农村建设村工作队队员没有正常出勤,资金到位目前是零,村支书反应较大。公开承诺书言之无物,千篇一律。

(三)乡:

1、围绕主题,创新载体。开展了“干部大下访”活动,每个机关党员按照“十必访两宣传”的要求,“认门、认人、知心、解难”,乡财政在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筹集资金两万余元,救助困难户、疾病户。

2、存在问题:

党务公开和“四议两公开”仅做了记录,还为做好展版,两项工作宣传有待加强。联系点调研工作没有材料体现。

(四)党校

1、资料齐全规范,特色明显。资料分类归档,整洁齐全。四项监督制度学习宣传较好,把“四项监督制度”及相关配套法规列为主体班培训的一项重要学习内容。领导班子成员就“四项监督制度”撰写了调研文章。调研文章质量高,有一定的理论深度。

2、创新活动载体。开展了“三个模范”、“四个结合”活动,打造了自己的品牌“全省县级一流党校”,连续五年囊括全省“科研工作”第一名,办公室主任陈永红出版了专著一册

(五)经济局

1、效能建设有特色。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狠抓工作效能建设,每月开好两个会议,即:月初召开工作计划会,安排布置当月工作,月底召开总结会,兑现奖罚。

2、慰问走访困难职工。针对经济系统困难职工多的特点,利用节日走访困难职工,做好稳定工作,并为困难企业争取1000多万元的无偿项目资金。

3、问题。缺少资料,没有“四项监督制度”工作方案和创先争优联系点材料。

(六)县政协

1、扩大参与对象。将创先争优活动扩大到非党干部,政协办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创先争优活动。

2、与工作紧密结合。与政协职能工作民主评议、监督、了解社情民意、维权等工作结合,富有成效。上半年,县政协工作多次在市里收到表彰。

问题:缺乏创先争优活动宣传方案。资料没有装订成册。

(七)质监局

1、宣传工作扎实。该局除了参加了县里的创先争优活动外,还参加了市直管局的活动,市局简报采用了该局的上报的信息2篇,湖南在线采用信息1篇。

2、活动形式多样。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创建文明单位相结合,开展了“演讲比赛”、“跑步比赛”等活动。

3、问题:个别承诺书不合格。没有党务公开栏。

(八)发改局

1、组织开展与贫困学生结对活动。局机关所有党员与乡贫困学生结对,送去扶贫资金3000多元。

2问题:没有联系点调研材料。资料凌乱,不规范。

(九)烟草局

由于没有内网和领导班子的调换,没有接到督查通知,创先争优宣传栏正在计划筹备之中,所有材料都是督查后两天才补上的。

三、建议

几点建议:一是即要经常性地深入基层党组织进行检查督促,充分发挥基层调研和互学互促作用,又要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暗访,在不通知的情况下督查。二是精心培植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创建示范点,组织基层党组织进行互相交流学习。由县委创先办根据督查情况确定示范点,示范点给予一定的优惠。三是形成各单位“一把手”关心重视党务党建和活动创建工作的领导机制,主要督查单位“一把手”对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内容、推进方式的熟悉度以及对本单位活动载体开展情况的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