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手机辐射测试

手机辐射测试

手机辐射真的对人体有害吗?随着手机在人群中的日益普及,这个问题也成了摆在科学家,环保组织以及手机厂商面前的待解难题之一。目前人们还没有找到能这个问题的确切答案,不过人们已经发展出了一套可以测试出某款手机对人脑形成的辐射等级的测量方法。以下,我们便深入手机辐射试验室的内部,来看一看试验人员是如何对手机辐射进行测试的!

在美国,联邦电信委员会FCC对手机对人脑的辐射标准进行了限定,每款手机在上市之前均需经过有关部门认可的权威辐射试验室测试合格之后,才有可能获准上市销售。而Cetecom试验室便是这些权威试验室中的一家,这座试验室位于加州Milpitas,可以测试手机,笔记本,USB猫等各种电子设备的辐射等级。近期,我们有幸参观了这家试验室,并且目睹了该试验室测试一款名为Pong的iPhone周边外设的全过程,Pong是一款自称能屏蔽手机辐射的手机外套。

特征吸收率(SAR)测试部分:

试验中用于衡量手机对某种物体辐射等级的指标是“特征吸收率”(specificabsorptionrate(SAR))参数,该参数以“瓦每公斤”(W/kg)为单位,这个指标能反映出辐射能量被一块物体吸收的程度。

iPhone被固定在人头模型上,确保iPhone的手机天线与模型的下颚尽量贴近

根据IEEE组织的推荐性标准,FCC将人体各个部位(含头部)的SAR等级作出了限定,其中最高的SAR为1.6W/kg,整体的辐射指标则不得超过0.08W/kg。而手,手腕,足及踝部等身体部位的SAR等级则最大为4W/kg。

一般来说,手机的SAR值越低,则手机的辐射便更不容易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为了模拟人头部组织的辐射吸收特性,试验人员将向人头模型内部注射特制的液体,这种液体由水,糖,盐以及一种粘性添加物组成。

用于试验的人头模型则被称为SAM(standardanthropomorphicmodel:标准拟人化模型)。SAM的尺寸则按成年男性头部真实尺寸的90%进行制作,这里我们所谓的成年男性头部尺寸来自美国军方1980年代的一项平均统计数据。

试验室的湿度和温度将被控制在规定的范围之内,本次我们参观的试验则将环境温度定为70.7华氏度,相对湿度则顶在36.1%,以模拟旧金山Bay地区的标准秋季环境。

测试开始前,试验人员首先要使用安装支架将iPhone手机定位在人头模型边上,确保手机天线与下颚部位尽量接近。试验系统由一个电脑控制的辐射传感器,机械臂,传感器信号放大器以及无线电信号测试机组成。

其中的无线电通信测试仪将开足马力向被测手机发送测试信号,然后iPhone会接通测试仪“打来的电话”,随后藏在模型中的辐射传感器便在机械臂的操纵下,开始从人脑的各个部位读取辐射数据,测试出人脑中各点所吸收的无线电能量数值,并取出能量值最大的区域进行分析。测试的过程大约在20-30分钟左右。

根据FCC所颁发的认证文件显示,iPhone手机贴近耳朵使用时对人脑造成的辐射SAR值为1.19W/kg,而我们这次测试的结果则是1.18W/kg,两者基本相符合。接着,试验人员在iPhone手机上装上Pong外套,并重复以上的试验,结果显示SAR值下降到了0.42W/kg的水平。

手机信号测试部分:

iPhone的信号强度需要在消声室中进行

另外一种手机厂商经常做的试验是信号强度测试,测试需要在消声室中进行,Cetecom试验室里设有消声室设备,消声室的墙面需要采用能够吸收无线电辐射的材料制造。

在我们的测试中,iPhone被固定在人头模型上,并背对地板放置,该测试可以测出手机发射信号时对周围环境放射的信号功率,测试过程中将记录手机信号的突发功率(burstpower)和通道功率(channelpower),而总的辐射能则将以球形的辐射能级图进行显示。

包括安装测试用具的时间在内,测试的整个过程共费时45分钟,整个测试过程的自动化程度极高,测试人员只需要固定好手机,并保证电脑系统工作正常即可。

iPhone手机的总信号发射功率为12.54dBm(分贝微瓦),安装Phong外壳后则保持不变,这显示Phong外壳并不会影响iPhone手机的信号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