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皮革产品标准测试

皮革产品标准测试

国外标准、技术法规与中国标准的最大不同点:涉及产品的安全、卫生性能要求,国外通常以法规、指令的形式体现,标准主要是试验方法标准;而中国主要以强制性标准体现对产品的要求,很少使用法规形式加以限制,在标准体系中产品标准占了相当大的比重。

■国外重视产品安全、卫生性能,不断提出新的试验方法、检测要求,使用的仪器设备也较先进。我国应及时跟踪国际标准的发展动态,缩短与国际标准的差距。

■在欧洲和美国,很多人出自于保护动物、亲近大自然、建设人-环境-动物和谐关系的目的,纷纷抵制穿着动物毛皮服装,因此在ISO、CEN等标准体系中均不涉及毛皮产品的标准。

但是,一些羊皮产品还是受到很多人的喜爱,有较好的市场。

■中国皮革产品标准主要有:服装用皮革、鞋面用皮革、手套革、鞋底用皮革、鞋里用皮革、家具用皮革、贴膜皮革、汽车坐垫革等;ISO国际标准只有服装用皮革、手套革和家具用皮革的标准。其中,在家具用皮革标准方面两者存在较大的不同。

■中国皮革检测方法标准与国际同类标准的差异:ISO/TC120皮革技术委员会起草、的ISO国际标准有60多项,中国皮革检测方法标准有40项,其中3项为等效采用,25项为修改采用国际标准。最近几年,我国注重检测方法标准同国际标准的接轨,检测方法标准的采标率有了很大提高。但是仍需要不断适应世界皮革工业发展的需求,加快对旧方法标准的修订和新方法标准的制定。

■与国际标准相比我国还缺少以下的标准测试方法(30项),这些标准主要涉及到:

1、原料皮的检测方法(2项);

2、皮革粒面抗裂面测试方法(2项);

3、皮革中总硅和水溶性镁盐含量测定方法(2项);

4、柔软皮革和重革防水性测试方法(2项);

5、蓝湿皮检验方法和专用标准(3项);

6、皮革洗涤过程中颜色牢度的测试方法(3项);

7、皮革耐水斑点的色牢度;

8、皮革颜色向聚合物材料中迁移性能的测试方法;

9、皮革面积测试方法;

10、皮革涂层厚度测试方法;

11、皮革耐干热性能测试方法;

12、皮革加速老化过程中颜色变化的测试方法;

13、服装革防水性能的测试方法;

14、漆革耐热性能的测试方法;

15、皮革对水蒸气吸收性能测试方法;

16、皮革涂层冷脆温度的测试方法,等等。

国际皮革技术法规与我国的差异

■欧美等发达国家具有比较雄厚的技术,再加上资金支持,他们在标准、技术规范的制定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他们不但制订了大量的检测方法标准,还制定了一些产品技术标准。从1985年开始,以德国为首的欧盟,在实现一系列共同政策的过程中,制定了数百个指令,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技术法规。这些技术法规消除了欧盟内部的贸易障碍,但对欧盟以外的国家,尤其是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反而是设置了各种技术性贸易障碍。

■中国皮革行业对特殊化学指标的规定

中国皮革协会意识到中国皮革工业在以后还有可能遇到来自于出口目标国的技术性贸易措施。2003年1月,制定了《真皮标志生态皮革产品规范》,并在中国骨干制革企业中试点推出首批真皮标志生态皮革企业。

全国皮革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定了GB20400-2006《皮革和毛皮有害物质限量》国家标准,对皮革中可能存在的甲醛和能产生致癌芳香胺的偶氮染料进行了限量规定。该标准是强制性标准。

这些产品规范和国家标准为加强制革行业约束,促进制革行业的生态环保意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皮革化工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全国皮革化工材料研究中心;中国皮革工业协会

四川皮革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皮革与化工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全国皮革化工材料研究开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