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寄宿制中学实践活动整改措施

寄宿制中学实践活动整改措施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存在的突出问题概述;具体整改事项;进行讲述。其中包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立足学校现阶段发展实际,把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把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的工作进一步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制度化,使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群众满意度测评有据可依、规章制度的建设和完善、主要措施、牵头人和责任部门、完成时限等,具体材料详见:

我校按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阶段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及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经领导班子认真讨论和深入研究,结合本单位实际,特制定以下整改措施。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着力转变不适应和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强烈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着力构建和完善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学校的办学实力和水平,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一流的学校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目标要求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立足学校现阶段发展实际,把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把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的工作进一步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制度化,使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群众满意度测评有据可依。做到“四明确一承诺”: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对整改落实作出公开承诺。在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解决体制机制创新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解决群众最迫切希望解决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解决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把学习实践中形成的共识转化为实际行动,把科学发展的理念转变成科学发展的生动实践,大力强化学科建设,积极推进科学管理和思想文化建设。

三、存在的突出问题概述

制约本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1、学校如何有重点抓好三风(校风、教风、学风)建设,领导班子如何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教育教学领导力,采取有效措施,统筹学科与德育工作,落实“减负增效”,提高三风建设成效。

2、领导班子如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如何稳定教师队伍,培养有本校特色的骨干教师,如何增强主动性,创新培养机制,如何提升教师解决矛盾,破解难题的实践能力。

3、如何解决今年已招新生的学号问题,使已招学生避免因缺学号而流失辍学。

群众反应集中并确实存在的问题:

在学习调研阶段和分析检查阶段中,班子成员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支部生活、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听取了在校党员、群众和服务对象对学校科学发展中尚存问题的意见,经过整理和概括,这部分问题可以归纳为:

1、进一步修订、完善学校部分规章制度的问题。

2、关于进一步结合校外寄宿生的管理,加强班主任工作的问题。

3、关于进一步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加强教职工体检工作和教师职业发展的问题。

4、关于进一步完善食堂服务等后勤问题。

5、学校的教学设施的更新问题。

6、少数学生上网问题和部分学生厌学问题。

四、具体整改事项

一)、近期内(20**年8月底前完成或充分做好启动准备的工作)要解决或突破的问题如下:

整改事项一:

1、项目:规章制度的建设和完善

学校在过去的十年发展中,很多规章制度逐步形成惯例并深入人心,校园形成了较好的教师敬业、校园和谐的位育文化氛围。但随着教育形势的发展和学校人事变迁、人员变动,很多规章制度要么已经逐渐被淡化,不再能真正发挥其指导作用和规范作用;要么已经不再适合新的形势和学校进一步发展的要求,迫切需要进行完善。

2、主要措施

第一:完成对规章制度建设、完善项目的目标梳理,明确哪些制度需要制定、哪些制度需要完善、哪些制度需要废除。

第二:完善部门责任制、岗位责任制、建立重大问题的管理落实办法。校级领导根据分工提出部门岗位责任制和中层责任部门负责人岗位责任制,中层干部提出所辖范围班组骨干的岗位责任制和重大事项管理的办法,做到规章制度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岗位分工明确、岗位责任明晰、重大问题管理落实规范透明。

第三:完善规章制度废、改、立的程序。要求做到分层制定,并最终提交教代会讨论通过,奠定学校“依法治校”的基础。

第四:通过岗位职责、岗位责任和重大事项管理办法的制定,做好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宣传工作,让规章制度从墙上走下,深入每一位教职工。

3、牵头人和责任部门

牵头落实人:**

责任部门:政教室

4、完成时限:20**年8月底

整改事项二:

项目:认真做好提高班主任工作

作为一所寄宿制高中,寄宿制的特点决定了班主任等一些岗位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班主任的较重工作负担。在学习调研阶段和分析检查阶段中,不少老师均就此问题提出了提高班主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了进一步加强班主任工作,真正体现按劳分配,鼓励勇挑重担,学校结构工资要继续向班主任等岗位作必要的倾斜。

2、主要措施

第一:8月中旬班子成员与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对当前全体教师进行培训。

第二:新学年按已经调整的工资新“方案”安排结构工资。

3、牵头人和责任部门

牵头落实人:**

责任部门:财务室、教务处

4、完成时限:20**年9月底

整改事项三:

项目: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

**中学是一所寄宿制中学,教师本身教育教学工作压力较大,进一步关心和促进教师的身心健康,是为学校和谐校园建设奠定必要的基础。同时,学校当前教师队伍发展的实际情况决定了不少成熟教师、骨干教师需要学校为他们及时总结教学经验、形成教学特色、搭建成熟教师骨干化、骨干教师名师化的平台。

2、主要措施

第一:建立普遍的年度体检制度。要在教育局常规检查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的发展情况,在财务允许的范围内,继续加强对教师身体状况的关心,提高教职工的医疗保健的水平,增加女教工的专项体检,进一步完善男教工的体检项目。

第二:完善教师发展平台。要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帮助广大教师总结教育教学经验,创造条件为成熟教师、骨干教师发表文章、出版专著和搭建各类发展平台。

3、牵头人和责任部门

牵头落实人:**

责任部门:办公室、教务处

4、完成时限:20**年10月底前做好工作启动准备

整改事项四:

1、项目:努力提高食堂的餐饮服务质量

**中学食堂管理自20**年以来都是由学校向外承包,通过几年的工作经验积累和摸索,学校食堂工作要加强管理不能一包了之。

2、主要措施

第一:严格把好入口关。在选择服务单位时要对服务单位资质、社会声誉等进行认真鉴别;

第二:加强过程管理。建立由学生和教师代表组成膳食管理委员会,通过定期例会制度,切实加强对食堂饭菜质量、服务水准的管理;

第三:建立退出机制。膳食管理委员会要定期收集广大师生对食堂的意见和建议,对饭菜质量、服务水准均难以达到师生要求的承包者要坚决实行退出机制。

3、牵头人和责任部门

牵头落实人:**

责任部门:办公室财务室

4、完成时限:20**年8月底前充分做好工作启动准备

整改事项五:

1、项目:学校的设备老化问题

2、主要措施:通过董事会投入资金,在新学期购置新设备。

3、牵头人和责任部门

牵头落实人:****

责任部门:董事会

4、完成时限:20**年8月底前完成。

整改事项六:

1、项目:少数学生就上网问题和部分学生厌学问题。

2、主要措施:通过加强宿舍管理,加强对学生的教育,进行教育教学改革,等途径来解决这个问题。

3、牵头人和责任部门

牵头落实人:******

责任部门:教务处、政教处

4、完成时限:20**年8月底前充分做好工作启动准备

二)、中长期(20**-20**)要解决或突破的问题如下:

1、确实全面抓好教学改革,培养一批优秀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形成教师爱岗,学生乐学,职工爱校的良好氛围,建立一支领导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的领导集体和教师队伍。

2、主要措施:通过组织学校领导,教师加强学习,实行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全面实行教学改革,吸取武宁宁达中学的先进经验,与本校实际相结合,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教学管理模式,把我校建成区一流学校。

3、牵头人和责任部门

牵头落实人:******

责任部门:教务处、政教处

3、完成时限: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