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师德师风学习自查整改意见

师德师风学习自查整改意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要树立先进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更新那些不适应新形势的旧思想和旧观念;做与学生共同学习的伙伴;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积极参与教育科研工作,用现代教育理论与教育教学方法武装自己,努力追求教育方式方法的现代化和高效益;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修正自己的错误,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在政治信念和理论水平上保持领先,有坚定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和崇高的理想,时时处处都能发挥身教胜于言教的教育作用;无条件地去爱每一个学生,不以家庭出身分高低,不以智力高低定亲疏,不以成绩好坏分优劣,对不同学生以不同的鼓励;加强自己的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奉献意识;进行讲述。其中包括:。反思自己平时的教育教学行为和平时生活的言论,、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顾全大局,要以学校的发展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等,具体材料详见:

前段时间,我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教育部和Xx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阅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学习了总理、周济部长、黄国泰厅长的有关计划。还学习了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聆听了“师德师风报告”的先进事迹。反思自己平时的教育教学行为和平时生活的言论,我确实明确了自己的不足,并制定了整改的方案。

1、要树立先进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更新那些不适应新形势的旧思想和旧观念。既要把学生当作学生,还要把学生当作朋友,当作一个与教师有平等关系的公民。要尊重学生,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在学习方面的思考、尊重学生的创造思维,而不能要求学生全盘照搬教师的思维。更新教育观念,另一个重要方面是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努力做到因人、因时、因势利导,因材施教。

2、做与学生共同学习的伙伴。老师既是知识,知识就是老师。现在老师不再是知识的惟一的载体了,学生可以从各种渠道获取知识、掌握信息,老师只是其中一个渠道。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加强学习,改进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学习,变教学工具为开启新知识大门的钥匙,变传授知识为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变德育课程为每时每刻全程育人。

3、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所以作为教师,就必须是教育教学的能手。为此我要加强业务学习,增强改革意识,积极参与教育改革,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要增强创新意识,在工作和实践中与学生同时成长,走在学生的前面,主动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成为教育创新和改革的示范者。

4、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积极参与教育科研工作,用现代教育理论与教育教学方法武装自己,努力追求教育方式方法的现代化和高效益。

5、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修正自己的错误,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在政治信念和理论水平上保持领先,有坚定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和崇高的理想,时时处处都能发挥身教胜于言教的教育作用。

6、无条件地去爱每一个学生,不以家庭出身分高低,不以智力高低定亲疏,不以成绩好坏分优劣,对不同学生以不同的鼓励。在学生的心灵之中撒播下理想、信念的种子,给予学生鼓励、帮助,使他们充满自信、力量,为她们以后的人生之路导航。

7、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顾全大局,要以学校的发展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加强自己的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奉献意识。

以上是我的师德师风的整改意见,请学校批评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