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计划中的若干教学措施

教学计划中的若干教学措施

1、创设轻松活泼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自觉地接受知识,使之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学习的快乐。

2、识字、写字教学时相信学生能够用已经形成的初步的识字能力来学习这些生字,鼓励用自己喜爱的方式识字,采用多种方式加强同学间的交流与合作,如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当小老师等,并注意加强生字的复习和巩固,防止回生。加强写字指导,不但要写对,更要写好。并开展书法竞赛,提高学生写字的积极性。

3、重视朗读指导。在学生读正确、读流利的基础上,指导读出感情。避免单调枯燥的技术性指导,引导学生入境,入情充分体会课文地情感因素。采用多种形式,如给画面配音,分角色朗读,组织举行朗读比赛,培养学生语感,为更好的理解课文打下基础。

4、进行课文教学时,重视学生个人的阅读感受,结合上下文和生活实际来理解课文,除了讨论书中地思考题外,给学生质疑问难的机会,给学生充分发表自己见解的机会。

5、口语交际的教学,重视创设情境,使学生入情入境地进行口语交际。在口语交际课之前,要提早布置准备工作。重视日常教学中的口语交际活动,要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主动进行口语交际,不断提高口语交际能力。

6、引导学生积累语言。设置采蜜本,不仅在教材中注意积累,并重视课外阅读的指导,注意积累课外读物中好地词语和句子,并能发表自己的见解与感受。丰富自身语言,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和语文素养。

7、注意引导学生背诵大量的古诗文。优秀的古诗文不仅陶冶学生的情操,还可以对学生增强热爱语文的兴趣有很大帮助。并展开想象,获得初步的情感体验,感受语言的优美。

8、语文园地地教学,鼓励学生自己去探究发现,引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积累好词佳句,并提供展示学习的舞台。

9、鼓励学生课外阅读适合自己的童话,散文,诗歌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在教师的指导下,发挥本班优势初步开展网络阅读。超级秘书网

10、改革评价方式。注意情境性评价,在语文学是地真实情境中进行评价,可以使动作,可以是实物,可以是象征性物品,如:小红花,五角星等,既可以师生评价,也可以小组评价,生生评价想结合。建立好学生成长记录袋与学生成长档案。

11、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制作出符合课文地有声有色的课件,使教材更直观的呈现在学生面前,使学生愿学,乐学。并充分发挥小组合作学习的优越性,实行一帮一原则。

12、阅读各种教育书籍、报刊,做好读书笔记,写好教学反思。学习有经验教师的方法。更新教育理念,多听课,及时总结,充实自己的理论素养。

13、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实践活动,开阔学生视野,提高语文素养。

14、针对学生年龄特点,设置好课题,组织学生进行综合性学习活动,培养学生热爱语文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