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五项措施强化法制知识宣传

工商局五项措施强化法制知识宣传

为提高辖区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消费者的法制意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以构建和谐为目标,以推进依法治区工作为契机,积极开展对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为全区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根据区依法治区办的要求,成立了领导小组和专门办公室,切实加强对“六五普法”工作的领导,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

二是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具体措施。

制定了《关于印发<2015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2015年深化“法律七进”推进法治示范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单位实际明确了“六五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学法要求、普法部署。

三是利用重大法制宣传日进行法制宣传

。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知识产权日等重大宣传日进行法制宣传,重点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商标法》等法律法规。

四是大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

通过到学校宣传《食品安全法》,到社区宣传《禁止传销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了学校师生、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同时,我局还重点到企业走访、发放宣传资料,向企业管理人员宣传《公司法》、《合同法》、《广告法》、《商标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禁止传销条例》、《直销管理条例》、《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等与市场经济有关的,保护市场主体、规范市场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企业法律人员的管理素质。

五是坚持以案说法,增强宣教效果。

利用党员活动日到社区开展以案说法宣传活动,发放《十大消费维权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