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六措施提升双拥整体水平

民政局六措施提升双拥整体水平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夯实双拥工作基础。

市县区、各有关部门成立了双拥工作机构,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制订了规范性文件,双拥创建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考核,保证了双拥工作全面落实落地。落实工作经费,我市近四年各级财政累计用于拥军支出达1.2亿元。

二是注重国防教育,进一步营造良好双拥氛围。

开办“人民子弟兵”、“双拥之歌”等专题栏目,举行国防教育专题讲座,发放国防教育书籍,并专门编印了《红色记忆》等书籍,在全省率先建立双拥网站,利用微博、微信、微电影等新型宣传方式,滚动显示双拥宣传标语,多渠道多方式对双拥工作进行宣传报道。打造红色旅游,修建了太公红军山、红军文化园、红星公园、红军攻克剑门关纪念碑纪念馆,全国各地来广红色旅游的游客逐年增加,红色旅游年均收入7000多万元。

三是加大强军投入,进一步提高驻军整体战斗力。

驻军部队参加地方培训的学员累计达6000多人次,其中1500多人选改为士官或晋升为上一级士官、500多人成为训练尖子。投入经费150多万元用于官兵专业技术培训,培训官兵1700余人。建设国防教育训练基地、国防战备公路,增强交通战备保障力量。

四是支持地方建设,进一步发扬拥政爱民传统。

驻广部队支持地方建设发展,积极参与驻地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支援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帮助治理城乡环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参与抢险救灾出动6100余人次,抢救群众1557人,抢救财产2500多万元。维护地方和谐稳定,出动民兵5000余人次参加重大活动安保执勤。成功处置了劫持人质事件,协助押解罪犯,处置各种暴力案件和治安事件。

五是全面兑现政策,进一步解决好优抚安置重难点问题。

落实优惠政策,在国防教育基地、旅游景点、车站等场所均设有现役军人和残疾军人优先优待标志,在公交车上设置残疾军人、现役军人专座。积极协助解决现役军人和残疾军人子女入学入托问题。义务兵优待金标准达到6776—8354元,优待面达100%。广泛开展“双拥在基层”活动,2012年以来全市发放重点优抚对象抚恤金7.3亿元、慰问金1000多万元。落实安置政策,四年来,全市接收安置转业军官123人、接收安置退役士兵5460人,政府安排工作357人、自主就业和自谋职业5103人,接收安置军休人员7人、无军籍职工5人。突出解决“三难”。全市投入资金近4500万元,解决了3万余名重点优抚对象看病就医问题,投入资金700多万元,解决了740户重点优抚对象住房问题。

六是加强双拥共建,进一步丰富双拥工作载体和形式。

开展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演出。军队及军属先进代表纳入“感动人物”、“十大风采女性”、三八红旗集体(个人)、先进妇女组织(先进妇女工作者)评选范围,驻广部队家属积极参与“好军嫂”“双拥模范”评选活动。建立军人及家属维权机构,全市法制机构到部队和军人家庭走访100多次,开展法制教育41次,投入维权经费5万余元,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5件,接待来访军人20人,处理各类涉军纠纷3件。三年来,全市共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5500名,国防生50名,军校生45名,100多人受到集团军以上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