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四措施推进安全社区建设

乡镇四措施推进安全社区建设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成立“安全社区建设工作促进委员会”、安全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村(社区)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推进小组,设置安全社区建设办公室。建立了社会治安、道路交通等九个安全促进项目组,通过“请进来作指导、走出去学经验、坐下来搞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查找不足,取长补短。完善了事故与伤害记录、定期协商议事工作制度。

二、强化宣传培训,营造建设氛围

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民兵应急分队、集镇综治巡逻队,组建了文明卫生劝导队、安全知识宣传队、义务治安巡逻队和交通劝导队等队伍,通过“小手牵大手”、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活动。发放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各类宣传单宣传年画。开展培训;发放问卷调查;落实固定宣传栏;安装各类警示标识牌等;宣传道旗;居家安全海报;安装网格化管理公示栏;开展社区街头安全文艺活动;开展防震救灾综合演练;开展学校和敬老院消防专题应急演练。

三、落实项目资金,推进安全社区建设

先后对全镇村组道路进行了硬化或修复整治;对公路易发生事故路段进行整治;对农村危房进行了改造和完善;农网升级改造;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河堤堡坎;对小学进行新建;对集镇幼儿园进行安全整治更新;安全社区建设宣传氛围打造及办公设施;改造社区办公场所。

四、创新工作方式,确保建设成效

建立现代化社区安全新机制,充分发挥建设平台的载体作用,大力推进安全社区建设。自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社会治安、工作场所、食品卫生、居家老人和残疾人、涉水、防灾减灾等安全伤害事故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