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四项举措”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民政局“四项举措”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民政局从教育、防控、制度、责任制等四方面着手,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局党组为党员干部征订了反腐倡廉教育读本,播放了警示教育片,开展了“守纪律、讲规矩、做表率”主题演讲比赛,将反腐倡廉工作融入民政具体工作中,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是构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加大监督力度。

着眼于民政工作实际,突出对“权、钱、人”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预防,确定了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加大监督力度,坚持对重点民政专项经费分配使用、重大项目建设整个过程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民政资金安全使用。

三是健全制度,规范服务行为。

落实首问责任制和服务承诺制,让群众“少进一扇门、少找一个人、少走一步路、少花一分钟”;大力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等相关政策制作成《民政各项政策法规宣传资料》,强化宣传,确保了群众对民政惠民政策的知晓率;推动婚姻登记大厅朝九晚五,实行“一局两制”,方便了群众办事。

四是强化工作责任制,提高工作效率。

对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安排,分解了任务,确定了工作目标,强化了具体措施和要求,通过采取教育、制度、监督等多种措施,进一步健全了权力约束机制和责任追究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