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土局多措并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

国土局多措并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

一、强化组织领导,细化两个责任清单。

局党委调整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分类制订了班子、党委书记局长、分管领导、科室单位主体责任清单,细化了主体责任具体内容和工作要求;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年度两个责任目标任务,用组织领导保障责任落实。

二、完善制度机制,夯实两个责任基础。

一是建立约谈和承诺制。局纪委对7个县区局(分局)、科室单位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负责人专题约谈,11名县区局(分局)党组书记局长、23位科室单位负责人提交了履行主体责任承诺书,6名纪检组长填写了履行监督责任承诺书,建立了廉政约谈承诺档案;局党委书记局长对班子成员、科室单位负责人进行了集中廉政谈话。二是建立述责述廉报告制。去年对“两个责任”落实有关情况进行了调研,开展了直属单位及县区局一把手述责述廉试点,年终班子成员科室单位负责人均提交了述责述廉报告。三是完善了决策和管理系列制度。去年制定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三重一大”事项明确由党委集体决定,实施部门和分管领导负责监督,纪委书记参加决策会议,提出监督意见,监察室负责人列席并实行双记录;今年完善了法治国土建设、公文、档案等管理制度,会同发改、财政等部门制定了地灾防治、土地整理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逐步建立起职责清晰、各负其责、层层负责的责任体系。

三、狠抓正风肃纪,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一是抓作风建设。将土地登记、用地审批等档案资料数字化,方便了档案查询服务;将国土资源8项审批全部纳入政务大厅,规范了服务指南,实行了首席负责制,将受理的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情况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一站式服务水平和效率全面提高;今年邀请监督员对作风效能建设情况开展明察暗访,修订了效能测评评分规则,继续开展内设机构效能公开测评,争创群众满意效能建设单位。二是抓专项整治。去年开展了红包礼金专项整治,对下属单位八项规定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全市范围土地整理、地灾治理项目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项目招投标资质设置、合同管理、施工监督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下发了整改通知。三是狠抓纪律审查。下发了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意见,全面推进三转。加强信访举报、线索管理,严肃查处违纪违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