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局师德建设工作措施

体育局师德建设工作措施

一、工作目标

引导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树立远大理想和敬业精神,形成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确立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机制和保障体系,树立良好的师德风范和形象。

1.确立修身树德的理念,提高育人能力。教师要结合自身的职业要求,形成道德自觉,主动践行行为世范的要求,努力发扬敬业精神,精心塑造师德风范,不断确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教育方法,切实提高育人水平,以自身良好形象感染人、带动人,成为学生学习的楷模。

2.完善师德建设的各项制度以及考核、激励机制,建立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监督网络。定期表彰师德标兵、师德先进集体,举办师德报告会、师德论坛、师德建设先进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广泛宣传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树立新时代人民教师的新形象。

3.以创建文明科室、教研组等评比为载体,发扬讲文明的新风尚,推进学校文明建设。

4.关心教师的道德生活及心理健康,以关心人、温暖人为宗旨,多层次、全方位维护教职工的利益。

5.着力提高教师的教书育人的能力和水平,帮助教师形成个性化的教学特色,形成以名师为引领的骨干教师团队。

二、具体措施

(一)统筹部署,切实把师德建设落到实处。学校要切实加强领导,统筹部署,狠抓师德建设,搞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树立良好的师表形象,优化队伍结构。要把师德建设工作作为学校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建立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师德建设工作。形成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党、政、工、团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学校教代会和团组织紧密配合,学生、家长和社会积极参与,形成推进师德建设的合力,以保证师德建设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二)丰富内涵,强化师德建设专题培训。《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核心要求是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和为人师表。在新的形势下,贯彻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尤其要注意强化教师的事业心与责任感,确立开拓意识和创新精神,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更新知识的能力,形成健康良好的人格。为此,我们在加大教师专业技能培训的基础上,还要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理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教风、学术规范教育。把师德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师职务培训、新教师试用期培训和校本培训的必修课,并定期对校长、书记、德育行政、班主任和团队干部等德育骨干进行师德教育专题培训。

(三)完善制度,形成师德长效管理机制。一是领导机制。校长是学校师德建设第一责任人,每年与教师分别签订师德责任书,对学校有违反师德规范的行为,当事人必须受到相应处理,并实行责任追究。二是引领机制。对模范遵守师德规范,表现突出的教师在评职、评优、评先等方面实行优先或奖励。省、市、区级师德模范、师德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要起到带头引领的作用。三是关爱机制。学校要关注教师的个人成长,积极了解其工作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鼓励教师参加多种形式的尊师重教活动,营造良好氛围,激发教师的职业责任感与荣誉感。四是监督机制。学校成立师德督查小组,与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聘请师德师风监督员、设立师德投诉箱、开通投诉电话,定期听取学生、家长、社会对学校师德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社会监督,严肃查处师德违规行为。对师德表现不佳的教师要及时劝诫,经劝诫仍不改正的,要严肃处理。对有严重失德行为、影响恶劣者一律撤销教师资格并予以解聘。建立师德问题报告制度和舆论监督的有效机制。五是考核机制。学校要加强对教师师德的考评,坚持师德考核与业务考核并重,建立个人自评、教师互评、家长、社会和学生评相结合的考核机制,把教书育人的实绩、教学态度、职业道德情况和育人效果作为考核重点,记入师德档案,把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聘任、评优评先、派出进修、绩效工资、工资晋升的重要依据。对师德考核不合格的教师,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终止聘任。依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学校领导以权谋私的腐败行为,严肃查处教师有偿补课(家教)、从教不廉、学术不端和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等违反职业操守的行为。严肃处理网络、报纸、电视等媒体对学校及教职工不良报道,信访和人民来信经查属实的事件。对教师出现上述行为的学校,取消学校当年评选先进集体的资格,校长当年绩效考核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同时要追究相关责任。

师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求高、任务重、工作难度大,我们要进一步认识到师德建设的紧迫性、重要性,从关系到我区教育生存与发展的战略高度,加快工作,做好各项措施的落实,为建立一支适应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