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普教育场馆政策保障工作措施

科普教育场馆政策保障工作措施

一、企事业单位建立科普教育场馆的意义

为了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提高公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二零零二年我国就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近几年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也带动了科普事业的长足进步,但是相比发达国家,我们的科学普及率还较低。发展科普事业,不仅要依靠国家的力量,也要依靠社会力量。近几年已经出现的社会力量出资兴办科普事业和按市场机制运行的一些成功事例,为积极探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更好发展科普事业,为了适应改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依据国家、市政府鼓励企事业单位建立科普教育场馆的相关政策,我局在原有基础上在做进一步的细化说明。

二、企事业单位建立科普场馆优惠政策

为认真落实市政规定,鼓励企事业单位建立科普场馆的投资,加快规划投资速度,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

1、用地优惠政策:

投资者可依法通过出让、转让、租赁、入股等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出让年限为七十年;除此之外,可适当利用土地用于将来商业性科普类开发。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建设性项目,在足额缴纳出让金后,由财政按照投资数额给予一定的奖励。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五百万万元至一千万万元的,按其所缴纳土地出让金的百分之五十的奖励;一千万元以上的,按其所缴纳土地出让金的百分之八十奖励。

2、财政扶持政策

建设科普场馆,需要投入大量资金,鼓励企事业单位投资在五百万万元以上的,自投资之日起,前两年按企业申报缴纳所得税地方财政留成部分的百分之百给予奖励,后三年按百分之五十给予奖励。固定资产投资在五百万至一千万元的,自投资之日起,三年内分别按企业申报缴纳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的百分之三十给予奖励。

3、税收优惠政策

在建设科普场馆固定资产投资五百万元以上的建设性项目,以及有关教育类固定资产投资五百万元以上的配套项目,自开工建设之日起,三年内免收可控性行政事业性收费,其它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按国家、省、市规定的最低标准征收。对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审核后,向投资企业发放缴费登记卡,注明其所缴种类、标准和数额。收费单位收费时必须持收费许可证,并认真填写缴费登记卡,否则,企业有权拒缴或举报。

4、特殊优惠政策

在投资科普教育类的场馆设施时,经级科技部门鉴定的固定资产投资一千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在财政扶持、用地、收费服务等方面给予更加优惠的政策。对于那些投资少于一千万的企事业单位,也适当给予比较优惠的政策,以此推动企事业单位在此项投资方面的热情。

三、简化审批手续提供方便快捷服务

为了更好的落实投资的优惠政策,采取加快审批速度,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环节,创造优质服务环境措施。

1、简化计划审批程序

精简计划审批程序。此次对企事业投资建设科普场馆和教育场所的所有手续,对各类非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一律实行简化审批手续。其他项目无论规模大小,均改为备案制。取消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开工报告审批事项。主动搞好与上级部门的对接,准确把握核准制、备案制的项目类别、标准及相关要求,使此次投资简化审批手续工作尽快落实到位。

2、简化土地审批程序

简化土地审批程序。一是对应当通过公开招标、挂牌、拍卖取得用地的项目,一律实行“招拍挂”。二是对不宜实行“招拍挂”,需市政府审批的用地项目,也改为由市政府委托市土地部门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审批,审批结果报市政府备案。三是对需省级审批的用地项目,按省有关规定执行。四是简化土地部门内部办理程序,最大限度地减少内部环节,缩短办理时间。

3、简化专业技术审批

精简各类专业技术审查事项。依照这次企事业单位投资建设科普类场馆的有关规定,各行政审批部门对图纸设计、施工图设计以及人防、防雷、抗震等专业设计图技术性审查工作,改由具备法定资质的专业审图机构依照国家规范进行审查。审查机构应当在五个工作日内将审查情况报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并对审查结果负责,承担相应责任。各行政审批部门只承担行政审查任务,并要大幅度压缩行政审批时间。

4、缩短审批程序时限

对办理时间过长的项目压缩审批时限。一是将原来审批办理时间由十六个工作日压缩至九个工作日。二是将专业性较强设计审查,由十五个工作日压缩至十个工作日。三是对施工招投标活动不再列入审批程序,行政部门只负责即时办理中标通知书备案,可节省大量行政审批时间。

四、确保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1、成立组织,加强领导

为确保这项惠及子孙后代的优惠政策不走样,不拖沓的落实到为,要成立专门组织,形成强有力的领导班子,负责对政策执行情况,优惠政策确实到位情况做全面的领导检查,确保领导的权威性。领导组成员将由各区组管建设方面的领导组成

2、加强监督,强化督查

为了确保此次有关优惠政策的落实到位,要加强监督,强化督查,一是要组织个部门对在落实政策方面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对出现一些扯皮,推诿的单位和领导要严肃纪律。二是要摸清此次执行的具体情况,要配合各级部门自觉接受监督检查,主动提供被检查资料。确保这项惠民政策的全面落实。

3、加大宣传,全面部署。

为了使企事业单位投资建设科普场馆的政策增强信心,要加大宣传力度,一是通过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政策,了解科普知识。二是要在不同场合宣传为科普事业作出贡献的企事业单位或者个人,抓典型,找时机,找准切入点。切实把这项工作宣传好。让更多的人投身到科普事业,为我国的科普事业做大做强做出更大贡献。

这次出台的有关鼓励企事业单位建立科普教育场馆的相关政策和保障措施政策,将大力促进我市科普事业的快速发展,这项政策,从经济和地区JDP来看并没有带来提升;但是,将为后代学习科学知识,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我们力争在本世纪中期,科学普及率超过发达国家,提升与世界强国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