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车辆承包经营工作措施

车辆承包经营工作措施

为使车队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增强安全行车意识和责任心,调动驾驶员的积极性,最大程度地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提升车队整体形象,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安全用车,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使我车队成为一流的车队,特结合集团公司颁发的《车辆承包经营行为考核暂行办法》,结合车队管理的实际情况,采取以下管理措施:

一、加强对《考核暂行办法》的宣传与学习

新的《车辆承包经营行为考核暂行办法》是集团对车辆管理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这项制度的落实效果取决于我们各个部门对待这个考核办法的态度与落实的措施方法。针对当前很多驾驶员制度意识淡薄,对待新的制度态度被动的现状,车队将积极开展驾驶员与相关人员的学习培训工作,使得新制度方案深入人心,这样才能真正让制度的落实有一个坚实的基础。

首先向每一个成员办法相关材料,采取自学、考试的形式,检验自学的效果;其次,开展专题讲座,让制度的制定者向职工进行讲解分析,不仅让职工了解制度的内容,也能让他们了解制度制定的必要性。同时,采取知识竞赛、组织职工进行讨论、对方案提意见与建议等形式,并进行适当的竞赛颁奖,引导职工深入了解《办法》的内容,加深对办法的理解。

二、完善机构,完善制度,严格落实责任制

车队将组建专门的机构——管理办法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队长担任组长,副队长及职工代表担任成员,进行内部分工,共同负责车队新制度的制定,办法落实的监督管理工作。其中将对领导领导小组的工作进行分工,分头进行量化积分的考核打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各种量化数据进行汇总公告,定期定时将结果进行公示,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领导小组的管理下,车队制定确实的落实细则,将集团的考核办法进行细化落实,其中关键是抓住车辆的安全管理、车辆维护等环节,制定有效的落实细则,让驾驶员感都一种责任与压力,促使他们严格遵守规范,做到时时刻刻心中有安全、心中有制度。

在《车辆承包经营行为考核暂行办法》的基础上,制定好车队每一个岗位的职责,对队长、副队长、驾驶员以及其他的辅助人员的岗位职责都予以明确并打印悬挂上墙,并且组织他们每一个人进行学习研究,清楚知道自己的责任在哪里,出现问题的严重后果,为制度的落实打下基础。

三、严格执行考核办法,树立管理权威

管理的权威是靠对制度的严格执行来树立的,无论是针对集团公司的《车辆承包经营行为考核暂行办法》还是本车队针对办法制定的执行制度,都要有严格的执行力作为保证。而制度的执行主要靠严格到位的奖惩予以保证。

为了保证奖惩到位,我们首先做好日常的评价工作,评价监督小组每天坚持对车辆各方面的信息进行跟踪登记,对车辆的情况进行打分通报,做到每日一报制度。车队实行通报公示栏,及时公示检查的积分与奖惩的原因,接收全体人员的监督。

对于出车在外的驾驶员,可以实行网络手机短信平台的形式,及时通报车队的考核积分情况,对于一些潜在的问题,及时提请驾驶员注意并纠正。对于违规的驾驶员也可以及时提醒予以警告。同时,驾驶员短信平台的建立还可以对驾驶员进行公司考核办法的培训学习工作,对天气路段情况也可以进行通报。

对于承包人对于考核积分存在异议的人员,车队建立一个让他们进行申诉的通道,保证他们有地方说理,通过申诉的反馈机制,使得申诉是通过程序而非通过领导个人或者热情等而改变积分。

四、建立管理档案,保证管理的有效性

集团公司的《车辆承包经营行为考核暂行办法》是一个量化的考核办法,量化管理绩效评价体系的建立与实施,需要建立一个完整的档案管理体系与制度,配备一个高度负责的档案管理人员。对于车队来讲,未必要建立一个庞大的档案室,但是应该在集团公司绩效档案管理的基础上,做好车队的每天的量化积分的档案管理工作。

档案管理人员负责车队资料的收集、整理、统计、归档,为考核驾驶员提供理论依据。在档案的管理中要注意的是:一方面,要建立好制度,保障档案在管理过程中不会被人为破坏,保障档案的严肃性与权威性;另一方面,要加强档案的公开公示制度,让权威数据先入为主,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另外,加强对档案管理人员的要求,对其进行业务与职业道德的严格培训,落实对档案员的责任制。

五、增强驾驶员的责任意识

驾驶员的责任意识对于车队的管理来讲是最核心、最头痛的事情。针对这种情况,在集团颁发《车辆承包经营行为考核暂行办法》的契机下,通过对办法的严格执行实施严格到位的奖惩制度,是带动责任意识提升的良好时机。

在公司量化计分管理的背景下,对于奖惩的落实一定要树立好积分在奖惩过程中的权威性,尽量避免人为因素对奖惩的干扰。坚持“制度不合理可以修改,积分不可商量”的理念,对于积分处于末位的坚持按照制度严格处理,严重的进行经济处罚、停运甚至清退。对于积分处于前列的,严格进行奖励,确保让大家信服。

集团公司新的《车辆承包经营行为考核暂行办法》,是公司强化管理的新举措,新制度必须有新的落实措施作为保证。但是新的办法在执行中还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目前还无法对其进行精确的预测与对应。本落实措施将在以后的实施中,与集团的管理新规一起逐步修改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