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控制医药费用原因及整改措施

控制医药费用原因及整改措施

市第三人民医院对《市卫生局关于市属医院第一季度医药费用情况的通报》的文件精神、高度重视专门召开院长办公会和科室主任例会进行了及时的传达,指定相关部门就我院在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中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了研究,深入分析原因所在,现将整改措施和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原因分析

(一)我院门诊次均费用度第一季度和第一季度相比较增幅达到10.77%。原因分析如下:

1、开设方便药房。从今年元月份开始,我院根据市卫生局文件精神,从便民惠民角度出发,开设方便药房。一些老年病、慢性病、常见病的大病开药现象明显增加,第一季度其中慢病药品占门诊药品的比例为41.53%,导致门诊次均费用上升。

2、医院环境改善。由于新门诊综合楼投入使用,使医院就医环境得到改善,加之服务能力的提升,在就诊患者人数增加的同时,病情和病种的复杂程度也有所增加,导致门诊次均费用增加。

3、诊疗项目的增加。近1000多万的医疗设备投入使用,增加了许多新的诊疗手段,诊断治疗由过去主要靠经验诊断治疗,逐渐向科学、规范转变的同时,合理增加了检查费用,由此导致门诊人次增加,第一季度门诊总诊疗人次57542,比上年同期增加16.90%。

(二)与同期相比我院住院次均费用出现上升,增幅比率达到16.03%。原因分析如下:

环境改善、设备增加。随着医院新综合门诊楼的竣工及旧住院部的重装修,以及医院专项设备的引进,诊疗项目增加,服务理念的转变、医疗质量的提升,导致医院医疗费用增长。

(三)医院药品收入占医药收入的比重同比稳中有降,但还是超过了预期。

门诊大病开药,由于我院地处市区中心,再加上实行一门三牌式管理,同时开展双向转诊并建立多家技术协作医院、施行C类收费标准和药品零利润等多种惠民政策、便民让利措施,其中相当一部分从三甲医院出院的大病、慢病以及需长期服药的病人,考虑就近、便捷、实惠等原因选择在我院门诊开药,门诊大病开药极大地抬高了我院的药占比,第一季度大病、慢病所开药品占门诊药品的比例为41.53%。

二、具体整改措施

1、严格门诊大病开药的管理,严格超范围、超剂量、超时间使用药物。坚决治理“三超”现象的发生。

2、加强行风建设,拒绝药品回扣,严格处方管理,做到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治疗,进一步提高合理用药的规范性、自律性。加大合理用药知识培训的考核、强化管理。

3、加强考核监督,认真落实责任制。对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中出现的问题全面公示,并对屡戒屡犯的问题加大相应的处罚力度。

4、严格临床路径的管理、优化服务流程、规范诊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降低医疗成本、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