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区虫害防治通知

林区虫害防治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办事处、各国有林业单位:

为保护我旗林业资源,巩固造林绿化成果,有效遏制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发生,切实减少林业资源灾害损失,旗人民政府决定在全旗范围内开展杨树青杨天牛、山杏天幕毛虫和黄刺蛾虫害的防治工作,现将有关事宜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增强做好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方针,不断加大森林病虫害防治力度,提高防治成效。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是保护绿化成果和群众造林绿化积极性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农牧民脱贫致富和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的重要措施;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防治责任,增强做好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扎实实做好今冬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

二、突出重点,科学抓好森林病虫害除治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根据《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的有关规定,按照“谁经营,谁防治”的原则,落实责任,切实抓好森林病虫害的除治工作。对病虫害发生较为严重的地区,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下达限期除治通知书,依法督促责任单位和个人迅速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治。根据我旗地理环境气候特点、森林植物种类分布状况和森林病虫害发生的实际,当前要重点抓好青杨天牛、山杏天幕毛虫和黄刺蛾等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工作。要坚持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相结合的方法,科学使用化学农药,大力推行生物制剂、仿生制剂等无公害防治技术,提高生物防治和无公害防治比例,保证人畜安全,保护有益生物,防止环境污染,促进可持续发展。有关部门要做好冬防的技术指导工作,提高服务意识,发动林农和农牧民在农闲季节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越冬是害虫生活史中较薄弱的一个环节,比较易于控制和消灭。而每年是杨树青杨天牛、山杏天幕毛虫和黄刺蛾虫害采取无公害防治的最佳防治期。各单位要抓紧组织有关人员深入防治第一线做好防治技术指导工作;对已承包到户的林地,按照“谁经营,谁管理”原则,将防治任务落实到个体承包户。

三、依法防治,严格控制森林病虫害的传播和蔓延。对发生严重森林病虫害的林地,旗林业主管部门要责令限期除治,对不除治和除治不力的林农户将依据《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追究其法律责任,坚决控制森林病虫害的传播和蔓延。

将汇总表上报旗林业局森防站,旗林业局要组织人员对冬防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