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黄顶菊防控措施

黄顶菊防控措施

一、加强宣传

其大面积扩散,不仅会破坏农业生态环境,直接威胁农业生产安全,影响农民收入,甚至会造成重大公共事件,诱发社会不稳定因素。目前,全市17个县(市)区陆续发现黄顶菊植株,发生面积1800多亩,虽然发生面积不大,但涉及面广,一旦“落地生根”形成稳定的发生发展态势,彻底根除将十分困难。为此,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广泛发动,组织开展大规模除治活动,力争年内基本根除黄顶菊疫情。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对黄顶菊的特征特点、危害性和防治方法进行广泛的宣传,提高认识黄顶菊是新传入我市的外来有害生物,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二、搞好普查

准确监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在三个月份分别搞好黄顶菊疫情普查,准确掌握疫情分布范围、发生地点、发生面积、危害程度,科学制定除治方案。各级农业部门要设立并公布举报电话,方便群众举报疫情,确保应查尽查、应防尽防。同时,要严格执行国务院《植物检疫条例》和《省植物保护条例》加强产地检疫和复检工作,对从疫区调出的植物及其产品、包装材料和运输工具等进行检疫检查和除害处理,坚决阻止疫情扩散蔓延。暂未发现疫情的县(市)区要严密监测,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现场根除,务必把疫情消灭在初始阶段。

三、统一行动

综合除治各级要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的方针,按照突出重点、分区治理、属地负责、联防联治的原则,广泛发动群众,集中行动,综合除治,力争今年基本根除黄顶菊疫情。有黄顶菊疫情的县(市)区,要实行统一作业设计、统一作业时间、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检查验收,确保整体除治效果。要建立健全信息通报制度,及时互通各县(市)区除治工作进展情况、主要经验和做法,与相邻市、县建立疫情通报制度,协同推进交界区的除治工作。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月份全市分别开展一次喷施化学除草剂集中围剿行动。月上旬对药剂除治不彻底的地块进行人工拔除扫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本地、本系统的具体防控实施方案,全力抓好落实。各县(市)区防控实施方案,报市农业局备案。

四、强化领导

落实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市已成立由农业、财政、水利、交通、建设、林业、园林等有关部门参加的黄顶菊防控指挥部,各县(市)区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协调解决好防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农业部门要重点搞好疫情监测调查、总体方案制定、技术培训指导、除治工作调度、农药和器械供应调拨、除治效果验收等工作;林业、水利、交通、建设、园林、铁路等有关部门要按统一要求,负责完成本系统内的除治任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划定责任区,明确责任人,逐级签订责任状,切实把防控责任落到实处。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