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产业化发展防治措施

农业产业化发展防治措施

(一)、工作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建设新城区”发展定位,以发展现代农业为载体,以农业经济战略性结构调整为中心任务,以不断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目标,以科技创新为基本动力,提高农业整体效益,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实现农业经济的健康发展。

(二)、工作重点及主要措施

1、工作重点:粮油作物生产重点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和粮食高产创建,经济作物生产突出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土肥工作重点抓好测土配方施肥和耕地质量建设,植物保护工作重点抓好预测预报、统防统治和农业有害生物预警与防控区域站建设,科教推广重点抓好农民科技培训和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农产品安全监管重点抓好检测中心资质认定和农产品市场准入,农业执法重点抓好综合执法与农业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农业产业化重点抓好龙头企业建设和农产品品牌创建。

2、工作措施

(1)、进一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以改善品质、提高单产、增加总产为突破口,增加优质粮面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完善政策落实办法,确保粮食直补、综合补贴、良种补贴等惠农补贴资金到位,积极推广实用技术,依靠政策和科技,确保粮食生产能力稳定提高。

(2)、稳步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一是以杀虫灯安装为重点,进一步展开物理防治,减少药物防治给农田造成的污染。二是加大病虫综合防控力度。切实做好病虫测报,准确掌握病虫发生动态,及时指导,严格按防治标准,科学施药,减少农药使用次数和剂量,降低成本,减少污染。三是开展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实现一土一方,配方施肥。四是加大土地合理有序流转力度,鼓励大户种植,提高种粮效益,提升产业化发展水平。

(3)、不断优化农业种植结构。一是做优粮食产业。巩固和扩大优质稻种植面积,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力争优质率85%以上。以大众垸为核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技术推广,建设10万亩高档优质稻生产基地,打造大众垸品牌。二是做强蔬菜产业。以农业休闲及加工增值的方式带动发展望城蔬菜产业,对年新发展的蔬菜基地进行扩面提质,打造标准化蔬菜基地。三是做大经作产业。抓好格塘、乌山等茶叶基地的品改,提高品质,打造品牌;抓好茶亭湘艾基地建设;抓好光明“五谷”建设。

(4)、巩固提升农产品质量。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加大农业投入品执法检查、质量检测、制度监管力度。一是严控源头。做到县内市场上无高毒高残留农药销售,特殊用途的农药,必须经农业执法大队批准后建立流通台帐。进一步扩大示范基地,逐步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推向全县每个地区、村组。二是严格检测。健全例行检测制度,改善检测条件,提高检测水平,确保全年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5%以上。强化农产品生产流通环节的追溯管理和监督检查,推进全程监管。

(5)、继续抓好项目工作。坚持项目带动机制,围绕国家重点支持的良种培育、丰产栽培、植保防控、农业环境等领域的投资政策,发挥专业技术人员的特长,组织中级以上职称技术人员编写项目报告,围绕高档优质稻和绿色有机蔬菜精心包装和推介项目。认真做好测土配方施肥、农村清洁工程、生态富民工程、水稻高产栽培、植物预警系统等5个项目的实施。

(6)、坚持抓好为农服务。一是加大对农民的业务培训力度。全年举办农业生产技术培训14次以上,培训人次不低于10000人。二是抓紧科技项目推广建设。重点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轻简节本精准栽培和现代设施栽培等四大新技术,促进农民节约生产成本,增加效益。三是强化农业执法。重点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和农业环保执法。在春耕备耕等关键农事季节,搞好拉网式的种子、农药和肥料市场大检查,确保农业安全生产。抓住农业投入品市场规范,加强剧毒药的整治,对生产、贮藏、销售和使用剧毒药的,严厉从快打击。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加强植物检疫,努力构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