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维护校园安全措施

维护校园安全措施

近一段时间,全国各地发生了多起校园伤害事件,这对社会稳定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学校安全工作形势十分严峻。

在校园,学生安全事故的发生,其后果不仅直接造成学生的人身伤亡,而且使无数个幸福家庭片刻间支离破碎。福建南平、广西合浦、广东雷州、江苏泰兴、山东潍坊、陕西南郑6地接连发生校园安全事件,使学生产生恐惧心理,望校生畏,身心健康受到严重威胁;家长提心吊胆,忧心忡忡,学习、工作和生活秩序被打乱;学校的正常教学活动受到干扰……学生安全问题已成为备受关注的社会问题。

一、关注社会弱势群体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同样,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凶手自身的心理问题虽然是不可排除的因素,但社会“不公平”环境的外因显然也是惨案发生的必要催化剂。在某种程度上而言,这些凶手属于弱势群体,而校园血案,可以视为社会弱势群体与强势群体之间的博弈。在当今社会中,人们承受着来自生活与工作压力之大,每个人可以感受到,但对于一些失意者而言,国家明文规定不能游行等政策让其找不到发泄的机会,因此,他们只能在网络上稍作宣泄。孩子成为那些失意者报复社会的牺牲品。而校园血案接连的发生,也正是社会发展不协调所导致的后果。从根本上而言,社会应该多关注那些被边缘化了的弱势群体。超级秘书网

二、强化安全责任的思路

“校内安全事故发生,主要还是一些学校安全意识淡薄、责任缺失造成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说。琅岐金砂小学事故发生后,福州市一位主要领导表示,各级有关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认识不到位、责任不到位、检查不到位、监管不到位、处理不到位等问题。“一些学校还存在‘重善后、轻预防’的校园安全观。为此要落实校园安全防范措施,加固安全防护网。在提高认识增强防范意识的同时,学校要加强校园巡查,及时处置安全隐患。对重点时段重点部位要重点巡查和监管,不留校园隐患的盲区、漏洞和死角。还要严格落实门卫制度,严把进校关,杜绝校外流浪人员入校,并建立外来人员入校办理登记制度。对于需要进入校门的人员,做到严格登记进校人员证件,待进校者和学校老师电话联系后,才批准进入。

除此之外,家长和学校要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其对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教会孩子在危急时刻如何弱化危险程度,教会孩子如何对生命进行最大限度自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