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管队创建文明城市演讲稿

城管队创建文明城市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大家好!

我叫,来自大队女子中队。我演讲的题目是《“女城管”的苦辣酸甜》。

在的大客厅人民广场周围,一群身姿挺拔的女城管身着藏蓝色的制服,谦和的态度、文明的话语,打动了广大市民,使他们自觉的加入到维护城市整体形象的行列中。这就是我们大队女子中队。我们中队共有12名执法队员,平均年龄不到25岁。我们始终坚持“文明执法、热情服务、公正无私、敬业奉献”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女队员认真负责、耐心细致、服务热情的优势,韧于行,忍于心,谦于度,柔于情,用尊重换理解,以真诚换合作,梳理着我们城市的最靓处,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优良的休闲去处。在这里就让我说说我们女城管的苦辣酸甜吧。

城管工作的“苦”,把“苦”作为成长的阶梯

提起城管这个工作,一个字:苦。苦在何处?苦头吃尽,怪话听尽,好话说尽,市民不理解,该做的事情却还得做,心里的苦水直往外冒,脸上却还得挂着甜甜的笑。

我们女子中队工作条件非常艰苦,徒步巡查执法,一天走下来,脚肿了,腿麻了,回到家倒头就睡,感觉好像才沾枕头,天就亮了。

女城管上路,市民们都很新奇,看女城管执法更是稀奇。对于街上行人异样的目光,偷偷的议论,难听的话,我们只能听在耳里苦在心中。由于各方面原因,市民们对城管工作存在误解和抵触情绪,这给我们执法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阻力。看到店外自行车停的乱七八糟,东西乱堆乱放,我们上前纠正,对此有的人横眉冷对;有的人恶语相向,还蛮不讲理地认为我们多管闲事,并讽刺说,城管,城管,真是什么都管!

冷言冷语,扑面而来,像一把把钢针扎在了女队员的心里,我们还得脸带笑容,一遍又一遍地解释,而眼泪只能忍着,忍到没人的时候流。当时真是又委屈又生气:论知识、论文化、论人品相貌,我们哪一点不如人家,要不是干这个工作,穿这身制服,还能来受这份闲气?外头受了气,就在家里撒。刚开始,见家里人都烦,连一句话都不想说。家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当一切都成为习惯,冷静下来想,其实最苦的是我们的家人。

想起刚刚过去的那个夏天,那真叫热!别人都躲在屋里,开着空调、扇着风扇,而我们却要冒着酷署、顶着烈日在路上徒步巡查,给小摊小贩讲政策、做工作,有时还得不到他们的理解,心里窝火,那种滋味真不好受!

城管工作的“辣”,把“辣”作为敬业的所在

我们刚开始到这个岗位上时,心理上有落差。毕竟以前要么是“坐办公室”的,要么是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我们刚开始独自执法的时候,心里上很害怕,怕遇到了一些蛮不讲理的人,会纠缠不休,女同志嘛,毕竟脸皮薄一点,而且领导一再强调要以说服教育为主,尽量不开罚单,不扣东西,不采取强制措施。

既有那么多限制,又要文明执法,柔性执法,那就要讲究策略。在日复一日的枯燥工作里,我们学会了以理服人,学会笑对人生。

有一个小贩在路上卖年糕,我们上前要求其退到市场或小区去卖,但他故意装作喝醉了酒,装疯卖傻,与我们执法队员胡搅蛮缠,还说,“谁今天不让我卖年糕,我就让谁躺下”,说完还拿起刀乱挥。女队员们面无惧色,神态自若地向该男子继续宣传和解释有关政策和规定,并分析了他不遵守的后果,终于使该男子放下了手里的刀,服从了管理。其实啊当时心里真的很害怕,但是既然穿上城管这身制服,就算有再大的危险也要维护城管的形象和尊严。

还有,广场南侧的两个冷饮摊点,业主呢都是四十多岁的中年妇女,无证经营,占道经营,是多年来的钉子户,我们女子中队上岗后,了解到这一情况,决定迎“难”而上。女队员们每天不厌其烦的上门说服教育,摆事实,讲道理,起初这两个人见到我们指桑骂槐,讽言讽语,当众撒泼,久了,见队员们始终态度温和,软语相向,渐渐的没了“横”气,主动服从了管理。

城管队员心中“酸”,把“酸”作为奉献的根本

从5月起,眼泪和愧疚就一直伴随着全体女队员。仲秋节、国庆节——还有以后的每一个特殊的日子,对我们来说都不再特殊。承欢膝下,侍奉老人,尽尽孝道,享享天伦,平常人家最平常的欢乐成了梦想。花前月下,儿女情长,耳鬓厮磨,为那更是奢望。然而为了工作,为了市容市貌,为了这个城市的明天更加美好,我们只能学会放弃,选择奉献。值的一提的是:

我们中队的薛燕队长克服强烈的妊娠反应,拖着已有六个月身孕的身体,在创建全国旅游城市、第二届书圣文化节和全市城市综合整治期间,不顾身体劳累,始终走在执法队伍最前列,中午没有时间回家,就简单的吃个盒饭;困了,就在队里休息几分钟。往往是夜幕降临的时候才匆匆往家赶。即便是一个普通人也会感到身心疲惫的,更何况是一位怀着宝宝的准妈妈呢!

队员王霞同志,爱人在河东区工作,孩子刚满一周岁,平时由她婆婆照看。今年8月份婆婆因病住院,王霞既要照顾病重的婆婆,又要带孩子、做家务,但她一直没有请假。几霞瘦了十几斤,在大队组织的一次行动中,她晕倒在执法岗位上,领导要求她好好休息,她却采取了将孩子送到了路远的娘家,让丈夫陪婆婆治疗,硬是没有耽误工作。超级秘书网

诸如此类的感人事件,还有很多很多……

城管事业的“甜”,把“甜”作为工作的努力。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尤其是年轻女性。可是,城管队员们只能一天又一天,一条路又一条路

地奔波,皮肤晒黑了,变粗糙了,往日白皙柔嫩的皮肤不复存在,看着镜子,问自己,值得吗?为了创建文明城市,为了营造人们工作生活的优美环境,我们无怨无悔地说:“值!”

事实证明,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是有价值的。我们女子中队通过不懈的努力和真诚打动了市民,展示了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温柔,塑造了城管队伍的良好形象。现在有很多市民主动配合我们的工作,有的还给我们送来了锦旗。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既然选择了城管执法这份平凡而又崇高的事业,我们就将用青春的热血、无私的胸怀、毕生的精力来实践自己进入城管队伍的誓言。我们女子中队全体队员让我代表她们呼吁:全体城管人带着执政为民的情怀,坚持刚正不阿的秉性,发扬实事求是的作风,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努力工作,为临沂城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