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机局作风建设演讲稿

农机局作风建设演讲稿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加强学习,勤练技能;热爱本职工作,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规定和行政服务中心的制度规定;灵活地创造性地执行政策和法律法规,对农机局作风建设演讲稿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首先加强政策学习、在行政服务中心工作是单调、严格、辛苦的,也是重要的,只要与管委会的同志和同在中心的各部门同志和谐、融洽相处,这个大家庭也是值得我们留恋的、在具体执行政策法律法规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合法合理变通。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出台是为被管理人更好地服务的,是为了维护社会公平和谐稳定和又好又快发展经济的,具体材料请详见:

在领导干部作风整顿活动中,行政服务中心和二楼党支部组织了系统学习,加上自己的自学,深刻领会了这次干部作风整顿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具体要求。作为农机局派驻行政服务中心农机窗口的工作人员,深深体会到个人作风好坏不但代表农机局的形象,也是绵阳市行政服务中心整体形象的一分子,所以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但要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中心的规章制度、工作纪律,而且要心里装着农民,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为全市的农机户和农机驾驶操作人员服务,为他们办理好各种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可事项,解答各种农机政策法规咨询。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颁布实施以来,要求我们要依法行政,依法办理许可,使各部门办理许可事项和非许可事项走上了法制化正规化的轨道。但是一部法律不论多么完善,总不可能面面俱到,十全十美,仍然会有这样那样的缺陷,如果我们执法人员心术不正,一心谋私,是总会有法律的空子可钻的。所以我们在行政服务中心的执法人员,不但要领会《行政许可法》便民、护民、利民的灵魂,还要有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两者结合,才能真正发挥《行政许可法》的作用,才能真正体现设立行政服务中心的意义,才能不辜负市委市政府把行政服务中心做为改善绵阳投资环境的排头兵殷切期望。如何真正地做到为民、便民、利民呢?我认为我们农机局窗口工作人员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加强学习,勤练技能。

首先加强政策学习。学习领会党和国家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省市领导的主要讲话,领会其精神实质。特别是要认真学习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关于“三农”的8个一号文件,认清当前形势,充分领会党和国家对“三农”问题的关心和重视程度,在如何具体惠农的问题上要多思考,多建议。其次要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要掌握《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对《农业法》、《农机化促进法》、《农业技术推广法》、农业部《拖拉机驾驶证申领规定》、农业部《拖拉机登记规定》及四川省人大通过的有关农业农机等法律法规都要熟练掌握,做到融会贯通,以便能准确解答来访人员有关农机方面政策法规的咨询。三是要熟记有关农机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事项的规定及流程,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的期限、条件办理各种事项。勤练电脑操作技能,具体工作时专心细致,在业务办理中做到又快又准确,统筹安排所办事项,尽最大努力缩短申请人员等待时间。

二、热爱本职工作,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规定和行政服务中心的制度规定。

在行政服务中心工作是单调、严格、辛苦的,也是重要的,只要与管委会的同志和同在中心的各部门同志和谐、融洽相处,这个大家庭也是值得我们留恋的。我们的工作为来办事的人员解决了实际问题,看着他们满意而去,那也是让人十分欣慰的,我们没有理由不热爱和珍惜在窗口的岗位。在行政服务中心农机局窗口,集中了农机局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许可事项,在外人看来是一个有权力的岗位,但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认识这个权力。这个权力是法律法规授权给农机局的,是用来为农机户和农机驾驶操作人员服务的,不是在行政服务中心农机窗口工作的个人的,如果认识不到这一点,就会得意忘形,本末倒置。在具体行施权力的时候,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有关要求和规定,不能任意为和不为。在为行政许可相对人办理许可时,不能提出法律法规规定以外的要求和收受许可相对人的任何财物。要牢牢记住:任何事项,办或不办,是法律法规所规定的,办,是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应该办,不是执法人员的个人的功劳,申请人没有义务感谢我们,我们也没权力要别人再额外付出。要严格遵守行政服务中心的各种规章制度。中心的制度一方面是为了各部门窗口能更好地为来办理许可的相对人服务,另外也是展现中心工作人员素质和形象的需要。身在中心,应该自觉地把中心的荣辱与个人荣辱相结合,为中心的形象树立负起责任,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中心的发展出谋划策,做一个其中的好分子。

三、灵活地创造性地执行政策和法律法规。

在具体执行政策法律法规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合法合理变通。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出台是为被管理人更好地服务的,是为了维护社会公平和谐稳定和又好又快发展经济的。我们在执行政策法律法规时,首先要考虑的是在坚持政策法律法规基本方针基本原则的情况下,如何更好地为管理相对人服务,让他们办事更方便、更节省人力物力,如何才能更好地改善绵阳的投资环境,更好地发展绵阳经济,而不能死板地拘泥于法律法规的某条某款,要保有一颗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心,去体现法律和政策的灵魂。做一个真正的合格的执法者,而不是一台僵硬的执法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