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效能建设整顿作风演讲稿

机关效能建设整顿作风演讲稿

机关效能建设

机关效能建设

今年以来,通过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大讨论和抓作风、促落实等活动,全系统干部职工特别是水利局机关职工的思想纪律作风有了较大改进,职工作风总体上是好的。说明我局职工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是经得起考验的,是能打硬仗的。

但是,机关纪律作风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有以下机种表现:

一是个别职工无大局观念,没有中心意识;责任性不强,存在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颓废思想。

二是纪律松懈、风气不正、工作效率低下,不按时上下班,,出工不出力,外出不请假,上班不坚守岗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串岗、离岗的现象普遍存在,尤为突出的是星期五下午个别职工程度不同地存在早退现象。

三是作风漂浮,只说不做,热衷于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的问题,工作不求深、不求新、不较真,不如人、不服人,按部就班、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以及遇到困难绕着走或上交下推的问题。

四是忙于应酬,工作不务实,学习坐不关住,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不高。

这些问题的存在,反映了机关管理松弛、精神状态不佳、用人机制不科学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水利局机关职工的形象,与优化发展环境,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

只有铁的纪律,才能顺利完成各项工作目标。因此,机关干部职工要自觉遵守纪律,用铁的纪律约束自己,要增强素质,树立形象,积极创造“五型”机关。即努力建设执政为民的服务型机关、敢闯敢试的创新型机关、团结奋进的竞争型机关、昂扬向上的文化型机关和与时俱进的学习型机关,最终成为人民满意的机关。

为了确保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进一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现就严肃机关工作纪律要求如下:

一、严格遵守机关工作纪律,提前到岗,按时下班,不准无故迟到,不准利用外出办事机会早退。上班、值班期间及工作日午餐时间一律不准喝酒。要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和管理,杜绝迟到早退现象,特别是星期五出现空岗、脱岗现象要引起高度重视,严禁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二、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时间不得随意离岗、串岗;不准干私活,上班期间对工作要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严禁打扑克、下棋、上网聊天、玩电脑游戏,不在办公室闲聊或大声喧哗等。工作期间要严格执行外出请假报告制度。

三、坚持实行值班制度,强化值班责任。平时和节假日都要做好值班工作,严格执行值班带班制度,值班期间要按时到岗,坚守岗位,妥善处置各种情况,不准值班脱岗,保证机关的安全工作。

四、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五、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职工要进行通报批评。第一次警告,第二次通报批评,第三次年终评为不称职或不合格,并扣除年终奖金。情节严重或造成不良影响的,要按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六、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改进机关作风为目标,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职工求真务实、立党务公、执政为民、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强化党员干部职工的党纪、政纪、法纪观念,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树立为民、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

机关干部职工要切实做到“六比六看”。一比学习,看综合素质有没有明显提高。要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业务学习活动,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工作能力;二比干劲,看精神状态有没有明显振奋。要牢固树立不进步也是后退的观念,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争先创优;三比服务,看办事效率有没有明显提高。要端正服务态度,增强服务意识,认真执行“首问负责制”、“主办负责制”等制度,克服官僚主义,严禁工作拖拉、扯皮;四比团结,看整体合力有没有明显增强。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上下级之间、党员干部之间多交流,多沟通,多宽容,增强班子战斗力,密切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关系;五比廉洁,看不正之风有没有得到明显遏制。要严格执行党员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严禁各级党员干部“吃、拿、卡、要”,严禁奢侈浪费;六比表现,看各项纪律有没有严格遵守。要坚决克服劳动纪律松弛、自由散漫的不良习气。

机关干部职工一定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务求在履行职责和改革创新上有新的突破,在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上有新的改进,在群众对机关工作的满意度上有新的提高,树立水利职工的良好形象,促进水利经济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