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报社发行部门宣传会议主持

报社发行部门宣传会议主持

我是期刊科的通讯员,今天很高兴有机会能与大家共同交流探讨在通讯工作中的体会,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共同提高,把部门通讯工作做得更好。我想,作为一名通讯员首先要认识通讯工作的重要性,在信息时代的今天,光说不练肯定是行不通的,但是光练不说同样会事倍功半。而我们通讯员就是企业的喉舌,将企业所做的工作进行广泛的宣传,使更多的人认识企业,了解企业,帮助企业树立良好的外部形象,赢得声誉。

作为一名基层单位的通讯员,也许有些同志曾经报怨:每天都是按部就班的生产,我们能有什么新闻可以报导。五年前,当我刚刚开始接手通讯员工作时也是这样想的,但是通过几年的不断学习和摸索,我慢慢觉得通讯员所报导的内容应是广泛的,不应只局限于事后结果的报导。比如还可以有事前报导,可以写一些思路性的东西;事中报导可以写某项工作的进展或进度;也可以写一些经验性的报导,比如我们科通过探索和有益尝试,得到了什么好的成果或经验,写出来让大家互相借鉴;再或者可以尝试写一些系列性的报导,既引人注目,又能提高上稿率。在写通讯稿的同时,我还喜欢看别人写的东西,从中学习汲取,弥补自身不足,再应用到工作中。在不断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体会到作为一名通讯员首先,要善于了解与沟通。就像打仗需要知已知彼,营销需要了解需求,做通讯员也要善于了解与沟通。及时了解企业的时事、政策,分析现阶段各种宣传媒介的宣传导向,如果把宣传稿比喻成一件商品,把报社编辑比喻成客户的话,我们要先了解用户的需求是什么,需要哪些方面的文章,然后才动笔写文章。找到了需求,我们还要注意适销对路,就是要积极了解报纸各个版面的主旨和主要内容,有针对性的投送稿件,这样就有可能事半功倍,大大提高上稿率。

其次,要善于观察和总结。我们每个人都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身边不会发生那么多轰轰烈烈的大事件让我们去报导,我们只能通过平时细心的观察才能在平凡中找到与众不同,并且通过总结使它产生被报导的价值。有一篇咱们局上报的文章使我至今记忆犹新,写得是市内发行科两会服务中的四对夫妻兵,细读一下文章不难发现,其实都是我们日常工作中习以为常的琐碎小事,但是这个报导却非常抢眼,关键在于“两会”和“四对夫妻兵”,题目新颖又紧扣宣传两会服务这一主题,同时突出了“四对”,这篇文章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让我懂得了勤于观察和善于总结的重要性。

第三,要善于抓点。这里的“点”指的是新闻点。每篇新闻报导都应有它值得报导的新闻价值,新闻价值就体现在这个点上。企业做任何一项工作都有它的目的性,而这个目的性往往都是围绕目前工作的热点、焦点所开展的,因此,在写新闻稿时不但要真实描述新闻事件,还要不断挖掘新闻事件背后的意义和目的,并且在稿件中明确点出,一针见血,这样才能避免稿件流于形势,缺少内涵。

第四,要善于利用图片。我认为图片是会说话的报导,一张交待清楚,视觉冲击力强的图片胜过千言万语的描述,一张好的新闻图片再配几句简短的解说,就是一篇很好的图片新闻,而且图文并茂,很容易得到编辑的青睐。

第五,要善于“未雨绸缪”。未雨绸缪的意思大家都知道,就是要事先做好准备。写稿也是这样,不能打无准备之仗。企业在搞任何活动之前,应先了解活动的主题,搞这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在心中打好底稿,活动中仔细观察,认真发掘,活动后就能很顺利的写出宣传报导稿件。

第六,要善于把握新闻时效性。也就是说要有宣传意识,一定要及时报导所发生的新闻事件,否则新闻时效性一过,稿件再写出来也没有什么意义了。像报导两会服务工作,等两会过了再写稿,写得再精彩也不会被采用。因此,把握新闻时效性是能否上报的又一关键。

第七,要善于学习和思考,平时多读书看报,从中找到自己写作的切入点,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充实自己,取人之长,补已之短。尤其是刚刚开始作通讯员工作的同志,最好多读多看别人写的文章,不断总结摸索,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以上就是我在这几年工作中的一些体会,在此与大家交流探讨,希望有更多的机会与大家进行交流,取长补短,争取更大的进步。同时也请各位教师给予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