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监局质量分析会议主持

质监局质量分析会议主持

尊敬的各位领导和企业界朋友们:

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召开的2009年二季度省级专项监督抽查情况通报及质量分析会。我代表四川家具行业向各位领导和朋友们汇报一下四川家具产业近年的发展情况和质量状况。

经过20年的发展,尤其1999年到2009年是四川家具产业异军突起的十年。目前,四川家具产业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工业企业5000余家,从业人员近百万人,年产值300多个亿的四川新兴支柱产业。四川已经成为全国三大家具产业聚集基地和四大家具流通基地之一。四川“全国家具制造第三城”的名号名扬大江南北。在国内特别是中国西部形成了家具工业化的一枝独秀。涌现出了“中国最大的板式家具企业”全友家具和明珠家具、双虎家具、好迪家具、好风景家具一批驰名全国的家具企业。目前我省家具行业有中国名牌2个、四川名牌产品15个。在全友、明珠、双虎龙头企业的带领下川派家具攻城掠地、全国布点实现了四川家具量的超越。逐渐站立起来的四川家具产业集群开始了二次腾飞,期望丢掉“全国第三”的旗号,梦想上坐中国家具的头把交椅。

但是,四川家具在取得量的突破的情况下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主要表现在:

1、产业发展不均衡,目前四川家具行业前10名企业的总产值占到行业全部产值的30%以上。其余企业的年平均产值不足500万。

2、质量意识不强。有部份中小企业不按照国家规定组织生产,使用不合格的原辅材料和落后得生产工艺。导致产品不合格影响四川家具声誉。

3、企业品牌意识不强。通过努力目前我省家具行业有中国名牌2个、四川名牌产品15个。然而广东省家具行业到目前已拥有10个“中国名牌产品”、4个“省名牌产品”。与广东比我们差距还很大。

4、技术开发和科技创新还需进一步加强。目前我省家具行业除部分大中型企业具备技术开发和技术创新能力以外其余大部分企业还处于抄写和仿制阶段。没有形成核心竞争能力。

从这次会议公布的监督抽查结果来看也反映了目前四川家具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抽查结果表明:四川家具行业中大中型企业的领导重视、质量意识较强、管理较为严谨、产品质量稳定。问题主要出现在部分中小企业。这部分企业领导不重视、质量意识淡薄、法律意识不强、管理混乱。而且部分企业是由于拒绝检查被直接判定为不合格。中小型家具企业的质量工作急需监管和改善不然将影响四川家具的声誉,影响四川家具产业的发展。

对于监督抽检出现的问题,希望我们的行业企业。

一、要引起高度重视。要按照标准,自查自纠。各企业必须认真组织技术骨干,对照标准进行自查自纠,全面剖析产品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和规范产品的生产工艺,努力提高产品质量。

二、要全面配合质量监督部门,认真整改,要切实加大整改力度。

三、增强质量意识、健全管理机制,提高工作效能,确保产品质量。

四、要大力抓好质量教育和培训。“有针对性地举办质量管理、统计技术、小组知识、顾客满意评价和测量方法:、现场管理培训。要深入组织发动,使企业建立自我发现问题、自我改进的机制。

今后省质量协会家具分会将与有关其它行业组织一起建立行业自律和家具抽查结果社会通报机制,对于产品质量缺陷严重,监督抽查不合格和拒检的企业,将建议省名牌办取消其参加“四川名牌产品和中国名牌产品”的评价资格,同时在行业媒介上予以公布,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我们相信这次会议一定能够引起家具行业企业对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在省、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四川家具的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一定能够取得长足进步,四川家具产业也一定能够成为中国家具的第一产业聚集地。一定能够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