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部门水资源治理会议主持

水利部门水资源治理会议主持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首先非常感谢局里搭建的这个平台,水资源处给我这次机会。上周五,我听了局长辅导报告后受到了很大的启发,今天,我将学习情况向各位领导做一次思想汇报,与各位同志做一次心灵的沟通和交流。今天我交流的题目是《以科学发展观活动为统领,推动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我通过认真学习局里和水资源管理处的集中学习内容,使我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下面,结合此次活动以及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谈几点自己粗浅的认识。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我们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贯彻落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水是生态环境的重要构成要素,水资源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水利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近几年来,我市水利事业在得到了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面对日益增大的水资源长效保障压力,面对人民群众越来越高的保障生命安全、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呼声,面对全社会对完善水环境保障体系提出的更高要求,面对水利工程建设、水政执法管理、水管体制改革、水土保持管理等仍与时展进步不相适应的现状,我们必须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根据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新要求、水资源条件的新变化、水利实践的新发展,按照水的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深入开展新一轮思想解放和实践创新,破除传统水利不适应时展要求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工作模式,提高水利工作的创新性,不断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生态中突出的水问题,不断拓展水利服务科学发展、服务民生的新空间。我们要从水利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出发,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水利发展的重要现实意义,切实做到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把先进的思想理论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物质力量,转变治水理念,创新治水实践,进一步谋划水利又好又快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使科学发展观真正成为指导广大水利干部职工推进我市水利事业跨越式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二、把握原则,以“四个坚持”贯穿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始终

我认识到我局在贯彻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紧密联系全市水利实际,以发展民生水利为目标,以科学发展为前提,对今后的水利工作把握以下四个原则:

一是坚持理论灌输原则。理论武装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前提条件和关键环节,只有正确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与内在要求,才能在具体实践中把好方向、找准问题,产生良好的效果。因此,学习实践活动要把理论灌输贯穿全过程,通过理论学习武装我们的头脑。

二是坚持解放思想原则。解放思想是推动水利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要不断更新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完善体制机制,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自然规律和党的执政规律,使水利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三是坚持群众参与原则。走群众路线,不仅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工作作风,更是一种科学的工作方法。要把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取信于民、服务于民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真诚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四是坚持具体实践原则。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是学习实践活动的落脚点。要把理论学习与深入调研结合起来,把分析检查与具体问题结合起来,把整改落实与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使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成为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的过程。

三、明确目标,扎实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按照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我将以以下四个方面为具体目标,抓落实、促整改,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第一,在推进解放思想、探索水利科学发展上有新思路。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不断深化对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社会规律以及水利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研究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水利的新需求,不断总结水利发展和改革阶段性的新特点,不断探索新时期水利可持续发展的新内涵,紧紧把握人民群众对发展水利的新期待,集中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在推动水利事业跨越发展的思路上进一步解放思想。

第二,在推进民生水利、提高水利保障能力上有新成效。要关心群众冷暖安危,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水安全、水保障、水环境等问题。以防灾减灾保安全为中心,牢固树立防大旱、抗大灾思想。进一步加大水资源保护和治理力度,保证城乡群众饮用水安全。

第三,在加大水法宣传,依法治水管水上有新举措。我市城区供水全部依赖地下水,承担市区城区供水的市自来水公司设计供水能力万m3/日,由于地下水位逐年下降,目前实际供水能力万m3/日,城区供水日趋紧张,面临着极大的问题。因此,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加快水源工程建设,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的宣传和推进工作迫在眉睫。要结合“世界水日”利用电视、宣传车等形式,开展《水法》、《水土保持法》、《防洪法》宣传教育活动,号召广大市民都要树立水资源忧患意识,增强节约用水的自觉性、主动性,珍惜水资源、节约水资源、保护水资源,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节水型社会建设,努力实现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第四,在改进工作方法、加强机关作风上有新气象。从健全机构、落实制度入手,积极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廉政勤政问题,扎实工作作风,深入工作一线调查研究和解决问题,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树立长远和全局观念,锐意进取、求真务实,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通过活动,使工作态度更加端正,形象更加良好,业绩更加突出。

四、提升素质,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一名水利工作者,只有努力提升自身素质,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理论指导具体实践,明明白白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工作,才能真正达到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动和促进水利工作的成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两不误”。具体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真心做人,做人是做事的基础,没有一个好的人格品质,不论从事哪个行业,都将失去起码的条件。我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持以科学的精神,科学的理念,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机制,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这样,做人才会有充足的“底气”,做事才能硬气。

二是精心做事。我要树立起认真的工作作风,在工作中哪怕是一点小事,也要以严谨的态度对待,一丝不苟、严肃认真,不放过工作中出现的丁点蛛丝马迹,并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科学发展与水利事业紧密联系起来,进一步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

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及我局的精神,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工作效率第一、工作实践第一、群众满意第一的标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为推进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的发言完毕,如有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