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集团高层领导新年致辞范文

集团高层领导新年致辞范文

时光飞逝,当2008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出现困难,公司上下对09年宏观经济如何调控、企业如何应对展开的几轮探讨仍历历在目的时候,转眼已到了2009的年底。可以说,2009是近几年来过得最快的一年,因为我们有太多的困难要去面对,我们有太多的应对要去部署,更是因为我们有太多的事业要去发展!挑战时不我待,改进时不我待,发展更是时不我待,正所谓似水流年,逝者如斯夫!

尽管宏观经济学家对于今年经济的走势做了很多或是悲观或是乐观的预测,中国经济在上半年处于低谷的情况下,在政府大力出台扶持政策后,下半年经济指标持续稳步增长,整体经济走势呈可喜的平坦“V”型。仅就2009年来说,中国经济成功抵御了金融危机,作为企业的管理者,一年中你们经历了寒冬和回暖,也经历了煎熬与收获!亲历危机,虽然短暂,却是一份人生最好的历练,也是一份你们未来管理中最珍贵的财富!

2009年,随着宏观形势的转暖和积极充分的备战,西子联合也是愈战愈勇,捷报频传。继2007年总书记来访后,今年4月26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同志访问西子联合,充分肯定了西子的成功经验,对西子联合在节能减排方面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两次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来访西子,使我们感到无上光荣,应该说这是对西子至高的肯定和鼓舞!

尽管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整个西子联合团队通力合作,在2009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业绩,我们共计达到了138亿的销售收入,比去年整整提高了16%,利润也再创历年新高,并首次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整个电梯经济圈也取得了有史以来最好的业绩,每家公司都积极推进变革,取得了历年最好的盈利水平。今年,电梯集团从市场和客户需求出发,依据专业化管理原则进行了战略梳理,对相关、相近产业进行了业务重组,未来的电梯集团将从单一的产品提供商逐步转变为整体方案解决者,大力发展大轨道交通、节能楼宇、停车投资产业等新事业,形成电梯部件和重工两大板块的双核驱动专业化管理模式。在清晰梳理明确定位后,电梯部件板块牢牢把握危机带来的机遇,在短短的时间内成功开发出了具有技术含量和成本优势的产品,如孚信的Easy-con门机、富沃德的高速主机、优迈的OH5200控制柜和光电的LED产品,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其中,优迈工业设计团队设计的两款新型电梯召唤盒获工业设计界最高奖项德国IF奖。成都孚信制造基地也即将在明年建设完工。重工板块中,西子重工今年继续进行组织流程再造,大力拓展销售渠道。占地334亩的新重工绿色节能产业基地,将于今年年底完成一期工程;西子石川岛超高速高层立体停车设备通过杭州市国内首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整体管理水平又上新台阶;杭起管理层也克服种种困难,成功签订国内首台镍铁冶炼高精准定位起重机。每家企业都积极投身研发,多数成功获得省市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整个电梯经济圈有序健康发展!

同样,锅炉经济圈也取得了有史以来最好的业绩,这完全归功于新杭锅班子齐心协力的合作和大力推进内部管理的决心!今年杭锅本部开展了很多制造、采购、人力资源、技术方面的流程再造和整合,引进推行了TOC的管理理念,并再次承接国家大型核电项目阳江核电站工程,价值1.8亿元,对进军核电领域具有重要意义;与阿曼签订了5台6FA级燃机余热锅炉合同,是走向国际舞台的又一次远航。与此同时,杭锅还在尝试与国外500强企业进行合资合作的谈判,也在积极探讨与国内一些重要企业进行战略合作或资本投资,最重要的是,今年确立了启动IPO上市的战略,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积极推进之中!下属各个子公司也努力开拓业务,得到长足发展。其中,工锅管理层创新思路,锐意进取,全年销售收入达9亿,再创历史新高!通用首台“西子号”盾构机于8月完成南京1标段的掘进工作,受到用户的高度评价!工程公司与中天钢铁成功签署价值1.4亿的余热发电总包项目;安阳钢铁余热发电项目在7月成功试运行!新世纪完成了中环公司的收购,从而形成了杭锅对新世纪的绝对控股。上述企业均已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证!邯郸项目排除种种困难,终于取得了发电证!

西子今年在房地产板块与绿城展开了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合作,在杭州主城区频频出手中标。馒头山地块、娑婆桥地块、田园地块、新华造纸厂地块和喜得宝地块等都是西子和绿城联手新获取的优质地块。现有项目都取得了不菲的销售业绩,郁金香岸、青山湖玫瑰园、锦兰公寓和海棠公寓均已销售一空,德清百合公寓、如东湖畔、三水公寓持续旺销,共计实现销售收入近50多亿。西子联合大厦作为绿色精品工程,已经在钱江新城展露新姿。九堡人才公寓已经结顶,明年装修完毕。更重要的是,通过与绿城的合作,西子对品牌品质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升,对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有了更深的认知,一支专业房产的团队正逐渐形成。

百大集团2009年开展了很多战略与组织调整,明确了商贸百货、商业地产、酒店连锁、金融投资等四块现代服务领域新定位。10月,成功竞拍庆春广场西侧地块,成为首个商业地产运作项目。另外,百大酒店也积极进行业态规划调整,客房将重新装修,餐饮将引入名人名家,旋转餐厅将成为杭州最高档的会所之一,一个崭新的高品位酒店即将展现。

金融板块今年是公司受金融危机影响相对最直接的一个板块,个别业务出现下滑,但整体业务仍比去年有所增长。管理层能及时根据市场趋势调整业务思路,一手抓对内金融,盘活内部资金,一手抓对外金融,增资浙商银行和杭州银行。并以“大平台,小团队;小总部,强实体”的思路进行组织再造,并基本妥善处理完毕原有的风险资产,为未来健康运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总部的各个部门今年持续不断地进行组织再造和人才引进,尤其是我很高兴地看到,团队专业化程度也在逐渐提升!营运管理引进了跨国企业资深专家,将对电梯经济圈的质量和制造管理提供专业指导,品牌管理部也引入了专业管理人才。随着集团信息系统战略规划的完成和进一步强化集团管控职能的思路,总部的财务管理、法律管理、人力资源管理、IT管理、品牌管理和行政管理在逐步向体系化、系统化和数字化在迈进,真正做到透明、规范与可控。

今年西子联合又进入了新的发展领域。5月26日,西子联合与中国商飞签署大型客机C919机体供应商理解备忘录,最终成为入选供应商中唯一的民营企业。这是西子联合投身中国装备制造业大飞机项目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超级秘书网

应该说,在这样的宏观大形势下,整个集团仍能取得有史以来最好的业绩,说实话,是非常不容易的,也绝对不是偶然的!危机给了我们挑战与困难,却同时给了我们更为高涨的迎接挑战和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我去年年底曾经说过,大家一直说经济危机,但我们管理层中有多少人真正体验过危机。时至今天,我可以非常自豪地说,你们不光有勇气和信心去面对危机,你们已经有经验去笑谈危机,你们更有能力去成功应对危机了!今年你们付出了超越往年的辛勤和努力,对此,我代表公司再一次向你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不过,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意识到,2009年取得这样的业绩,虽然跟我们推进精益管理分不开,但也有部分归功于原材料采购价格下滑所产生的利润。另外,2010年中国经济是否能持续保持上扬的趋势?危机是否就此止步?竞争环境是否持续恶化?房地产市场将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都必须时刻做好准备,一手应对困难,一手追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