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新年致辞

医院新年致辞

2009年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年份。虽然金融危机肆虐全球,但是中国经济依然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增长,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在世界格局的大调整中,中国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6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揭开了中华民族发展历史新纪元。60年来,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同世界的关系也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身处这种伟大变化之中的北医,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我国的高等教育和医药卫生事业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此时此刻,让我们再一次触摸北医奋进的脉搏,回望她在2009年留下的光辉足迹:

2009年,医学部多名专家获得荣誉。**教授和**教授分别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和院士获“Nagai-Hisamitsu杰出科学家奖”,**教授获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授获聘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北大医院张树基、第三医院马庆军入选第二届“首都十大健康卫士”;人民医院王杉、第三医院陈仲强获第六届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奖”;人民医院胡大一获2009年“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特别贡献奖”和“中国医学人文突出贡献奖”;人民医院李玉珍获中国药学会两项最高奖项——“中国医院药学奖—领导力奖”和“中国药学会优秀药师奖”;北京大学眼科中心曹安民教授荣获2009年中国政府“友谊奖”。他们为北医赢得了荣誉,也展示了北医深厚的学术底蕴和和谐的人文环境。

2009年,是医学部教育教学一体化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的一年。各学院根据自身的专业特点,在课程建设、教学方式、考核方法、教师培训激励机制等多个方面开展教学改革探索,已初见成效。医学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委员会成立,研究生教学改革启动。重症医学学系、神经病学学系相继成立。延庆、平谷、密云县医院“北京大学医学部基层卫生实践教学基地”分别揭牌。医学部与内蒙古巴林右旗人民政府共建学生实践基地。2009年,医学部教育工作获得多项荣誉,1人获评部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3人获评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5门课程被评为2009年部级精品课程,3门课程被评为2009年度北京市高等学校精品课程,2个团队分别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2009年部级教学团队。

2009年,医学部科学研究硕果累累。产出了一批基础与临床的高质量学术成果,相关研究分别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CELL》、《PNAS》等著名期刊上发表。2009年度医学部获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77项,其中重点项目7项,为历年来最多。多项课题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一批重大项目申报取得重大突破,4人当选科技部首席专家。由医学部牵头、药学院为主要承担单位的“北京大学综合性创新药物研究开发技术大平台建设”正式启动。

2009年是国家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关键的一年,医学部及所属医院在这场改革大潮中,以探索医学发展新模式为己任,展现出应有的担当。牵头完成了22个病种的临床路径起草工作,10余位专家被聘为卫生部临床路径技术审核专家委员。在深化对口支援县医院发展工作,创建医疗共同体,促进医师职业精神建设,以及优化流程、提高效率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此外,第三医院生殖医学中心获世界卫生组织批准,建设医学临床基地;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庆祝建所50周年,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在北京市卫生局开展的“首都卫生60年百件大事”评选中,北大医院成立泌尿外科研究所开创我国临床肾移植先河等6件大事入选。

2009年,医学部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深入进行,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发展。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北京大学党委的统一部署,医学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医学部党委科学谋划,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在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扎实有序地推进各项活动的开展,取得了良好成效。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医学教育分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1家单位和2名个人分别获被评为全国医学教育系统卫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控烟工作积极开展,6家附属医院获“全国无烟医院”称号。

2009年,医学部四十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国庆六十周年群众联欢活动。参加活动的师生代表进行了三个多月的刻苦训练,圆满完成了各项参演任务,赢得了群众联欢活动指挥部的好评,为母校赢得了荣誉,为伟大祖国的六十华诞献上了北医人最诚挚的祝福。

2009年,医学部多次举办重大国际会议,国内外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分别接待了美国前总统卡特、挪威卫生大臣比亚纳·哈康·汉森、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奥利弗·史密斯等各界友人。医学部还主办了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暨香港地区医学教育研讨会,协办了“中澳卫生合作伙伴关系论坛”,召开了中非卫生合作新倡议国际研讨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际交流活动使医学部的国际认知度和参与国际交流的能力逐步提高。

2009年,医学部及附属医院各项基础建设稳步推进,学生综合服务大楼按期封顶,医学部2、3、4号学生公寓浴室、盥洗室、卫生间改造圆满完成,医学部运动场看台改造工程顺利开工,第一医院新门诊楼破土动工。这些都为改善师生学习生活条件,改善就医环境,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站在新年的门槛上,这些成绩和荣耀已经定格在“2009"的精彩画卷上,成为北医历史上光彩夺目的一章。抬首前行,一个更为宏远的未来需要我们以理想、激情、奋斗和拼搏去开拓,去耕耘。2010年,原北京医科大学与北京大学合并成立新北大将走过十个年头,面对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新要求,面对国际医学前沿的新挑战,如何更好地融入和促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如何更深入地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和科研创新?如何让北医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成为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这是时代和祖国对我们提出的问题,而答案需要北医人团结一致、和衷共济、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用热情、智慧和心血来共同书写。

再一次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学习进步、事业精进、阖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