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局旅游事业评审会上的讲话

水利局旅游事业评审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水利部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大家下午好!

水利部评审委员会各位领导专家为了宝鸡水利旅游事业的长远发展,不辞辛劳,长途奔波,来到宝鸡,在此,我对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宝鸡古称陈仓,辖3区9县和一个部级高新开发区,面积1.82万平方公里,人口376万,其中市区人口80万。宝鸡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人文景观荟萃,自然风光秀丽,素有“炎帝故里”、“佛骨圣地”、“青铜器之乡”、“民间工艺美术之乡”和“世界华人老家”等美誉。宝鸡工业门类齐全,农业基础良好,交通四通八达,商贸流通繁荣,是西北重要的工业城市和区域性商贸中心城市。

近年来,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坚持“四个第一”、实现“五大突破”的指导思想和工作重点,抢抓中央扩大内需和《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颁布实施的历史机遇,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宝鸡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去年全市实现地方生产总值806.6亿元,同比增长15%;完成财税总收入91.8亿元,增长19.2%;地方财政收入30.1亿元,增长2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46元,增长23.6%;农民人均纯收入4186元,增长19.6%。城市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进入了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城市。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五连冠”、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园林绿化城市。

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审时度势,把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客观要求,作为宝鸡调整经济结构、推动第三产业发展、应对金融危机的迫切需要。2009年3月宝鸡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市委唐俊昌书记亲任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举全市之力强力推进。批准组建了宝鸡市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以此吹响了全市文化旅游产业突破发展的号角。全市上下应声而动、市本级和12各县区迅速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文化旅游发展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陈仓大地一时间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今天我们看到的千湖水利风景区,就是宝鸡众多文化旅游产业建设方面的一个缩影。

宝鸡是一个因水而兴的城市。宝鸡依河而建,宝鸡与水渊源深厚。古老的姜水,从秦岭发源,在《史记》中流淌,陪伴过先祖神龙,千年而下,依然滋养宝鸡70万市民。古老的千水,养育过《诗经》中的鱼儿,浸润过周人的渔网,喂养过秦人的战马,今天依然是宝鸡人的水源河。6500万年以前,一次大的地壳变动,让古代的黄河北去,把河岸留在宝鸡的南山北塬,渭水,她最大的血脉却在她曾经的胸怀里千年奔流不息。渭水养育古陈仓,让周秦文明的光辉光耀3000年,养育新宝鸡,让现代文明在全球华人的老家熠熠生辉。

*是水滋养了这块土地,是水塑造了这座城市。宝鸡市所获得的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的称号,都是先从水环境治理开始的。宝鸡市大规模的环境综合整治,是先从渭河滩做起。风县打造出了“水韵江南,七彩凤县”的旅游品牌,关键在于做活了水文章,嘉陵江百里生态画廊和县城一江两岸综合治理工程的建成,长河出平湖,有力提升了凤县旅游的品与质。“凤县经验”成为全国水利风景区建设培训典型案例。

在水利部大力推进水利风景区建设的号召下,在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指导下,宝鸡水利风景区建设发展迅速,已建成部级水利风景区1处(嘉陵江源水利风景区),省级2处(千湖水利风景区、雍城湖水利风景区),今后几年将陆续建成2处部级水利风景区及6处省级水利风景区,为我市文化旅游产业突破发展增添新亮点。

千湖水利风景区是以冯家山水库人工湖面为景观主体的城郊湖泊型风景区,2001年12月经陕西省水利厅审定成为陕西省第一批水利风景区,湖面水域面积近18平方公里,是关中地区最大的水利风景水面,2009年总投资200万元,完成坝后河道漂流和垂钓休闲园两大项目建设。坝后河道漂流全长约4公里,以发电退水进行漂流,实现了水资源的再利用。新建成的垂钓休闲园,集休闲、垂钓、特色餐饮、娱乐、住宿于一体,与千湖景区其它景点相呼应,是理想的休闲度假活动场所。雄伟的水利工程,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丰富的历史文化传说和寺庙故址。如今这里已成为集休闲度假、避暑野营、科普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水利风景区。超级秘书网

我市有水库107座,建设水利风景区潜力巨大。今天,各位专家来到宝鸡,对千湖景区评审,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对千湖水利风景区建设、宝鸡水利事业乃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同时,我也真诚地欢迎部省各位领导、专家在宝鸡多走走,多看看,领略周秦文明,品味西凤美酒,感受西府风情。

最后,祝各位领导和专家在宝鸡工作期间心情愉快、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