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重阳节讲话稿

重阳节讲话稿

同学们:

每天,我们迎着朝阳上学,沐浴着夕阳回家,不知不觉已走进了这秋风送爽,瓜果飘香的日子,迎来九月初九重阳节。我们登高望远,感觉天上那么的蓝,山是那么的青,大地处处是金灿灿的丰收景象。置身于这样舒畅的环境中,真叫人心旷神怡!可你知道“重阳节”登高的由来吗?

传说古时候,有个地方出现了瘟魔,每年农历的九月初九就会出来传播瘟疫,让老百姓苦不堪言。一位名叫桓景的年轻人,决心要除掉瘟魔。他历尽千辛万苦,找到山里的神仙,刻苦地跟神仙学习武艺。一年后,农历九月初九前夕,桓景就要下山了。临行前,神仙不仅送给他一把青龙剑,还给了他一包茱萸叶和一瓶菊花酒。回家后,桓景给全村每个人一片茱萸叶,让每个人都喝了一口菊花酒,这样大家就不怕妖魔了。九月初九这天,瘟魔又象往年一样出现了,桓景与它搏斗了整整一天,终于砍下了瘟魔的头,从此,当地的百姓不再受瘟魔的折磨。为了世世代代纪念桓景,也为了庆祝大家重新过上幸福安宁的日子,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人们便臂插茱萸,肩背菊花酒,外出登高。这便是传说中“重阳节”登高的来历。

新时期的重阳节被赋予了新的含义,成为敬老、爱老、助老的“老人节”。古往今来,我们有许多敬老爱老的故事;古有木兰代父从军、黄香扇枕温席、王祥卧冰求鲤,孟宗哭竹生笋的佳话;今有探母等感人肺腑、润人胸襟的故事。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尊重老人,实际上就是尊重我们自己!

队员们,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急剧增多,维护敬老爱老这一中华民族有传统美德更显重要.让我们用一颗真诚的敬老之心,感人的助老之行向老人们献上我们的一分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