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检察院科学发展观演讲稿

检察院科学发展观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大家好!

我来自县人民检察院,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当科学发展尖兵,做公平正义卫士》。

当时针悄悄地滑过刚刚逝去的一年,太多的记忆留在了我们的记忆深处。我们终于又一次坚实地站在这辽阔的东方大地上,依然享受这古老的文明国度在崭新的岁月里令人陶醉的风光。然而回望百年中国,经历了从屈辱到自豪、从贫弱到小康、从封闭到开放、从专制到民主、从分裂到统一的艰难历程。祖国母亲啊,她如同在黑夜里摸索的勇士,在过去漫长的岁月里孤独、痛苦地跋涉到如今。

历史的车轮驶入了二十一世纪,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顺应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愿望,提出了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执政理念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崇高理想。“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这个古老的国度里没有任何一个时代能像今天这样将人的价值提高到了如此崇高的位置。这是一个命运多舛的民族多少代人为之奔走呼唤的,是长久以来普通百姓对于人的价值的呐喊,是一个从远古时代就已开始萌发的关于法治的梦想,是一个饱经沧桑的古老民族呼唤和谐的共同心声。对于刚刚经受大灾大难的祖国来说,我更加能够深切地理解科学发展的真正意义和它的来之不易。我们没有理由不为此付出自己的努力,去齐心协力、锐意进取、奋发图强、开拓创新,为这一崇高的历史使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如果说科学发展是一个民族前进中的灵魂和动力,那么公平正义就是这个民族的文明和进步的标志。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科学发展的法制保障,更是我们这些检察干警崇高而神圣的职责。正是对检察事业的笃爱深情,正是为了检察之花永远娇妍,正是为了对得起人民的那份期盼、那份厚望、那份寄托、那份依靠,我们检察干警有着

“执法为民,稳安天下”的情怀;有着“刚正不阿,不畏权势”的秉性;有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精神。

我们检察干警每天面对千姿百态的案件,迎接千头万绪的线索,与公正约会,与正义为伍。坚持“宽严相济、以人为本”,坚持“诉前走访、查透案情”,与群众“相约周五、化解纠纷”,进学校“随堂讲课、法制育人”,检察干警用每一份工作践行着“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的崇高理念。

既然人民赋予了我们维护“公平正义”的使命,那么我们就该用自己的生命去守卫深情的人民,岂能容忍贪婪、污秽、肮脏和罪恶来玷污?为了人民,检察干警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临危受命,殚精竭虑;为了人民,检察干警顶风冒雨,披星戴月;为了人民,检察干警连续作战,急民所急,想民所想,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

“为什么我的眼里总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块土地爱得深沉”,多难兴邦,否极泰来,当我们古老的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昂首走向未来的时候,她那每一个坚实有力的步履里都有一群检察干警的默默付出,抗洪救灾中有他们的呐喊,抗击雪灾中有他们的力量,汶川的废墟里有他们的足迹,奥运志愿者中有他们的身影。检察干警以不断创新的动力,以决胜永恒的执着,用公平染成国徽永不减褪的色彩,用正义织就双剑永不松落的经纬,用生命的音符,成就“坚持科学发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服务经济崛起,促进社会和谐”的不朽的华章。

我不敢夸下海口,说我会在检察工作上做出多么显赫的成绩,但我会用自己踏踏实实的行动忠诚于实践“科学发展”的信念,忠诚于维护“公平正义”的事业,做一个“科学发展的尖兵,公平正义的卫士”。带着对祖国母亲的深情依恋,我将用我的青春和热血,接受岁月的洗礼,实践自己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