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科学发展观演讲稿

司法局科学发展观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构建和谐,我们筑牢第一防线》。

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过程的长期历史任务,是在发展的基础上正确处理各种社会矛盾的历史过程和社会结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更是一个不断化解社会矛盾的持续过程。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司法工作者。法制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等等、等等,繁杂的基层司法工作,听起来或许有些诲涩而生硬、平凡而细微,而我们正是于平凡中、于细微处,为百姓做好“小事情”,解决“小问题”,调处“小矛盾”,化解“小纠纷”。我们从“小社会”着手,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我们是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我们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

春夏秋冬,我们走村串巷,访民情问民意,为弱者提供援助;阴晴雨雪,我们进门入户,不抛弃不放弃,矫正歧路人生。夫妻口角、邻里纠纷,我们不厌其烦、苦口婆心,用情理化解;两劳回归、迷途灵魂,我们为其排忧解难、重树希望,靠的是法德感召。琐碎中没有惊天动地的伟大,有的只是一张笑脸、一腔热情、一份重任。

那是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两个懵懂少年在校园内发生口角,继而揪打,其中一个鼻梁骨折,构成轻伤害。打人者已经触犯刑律,承担刑事责任那是当然的事。但是,眼看着就要参加高考的少年,可能将从此走上别样的人生,家庭、社会又会多出一份不和谐的因素,于是,我们启动了轻伤害和解程序,我们教育少年真心悔过,上门劝导受害者和他的家属,我们一遍遍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和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受伤者得到安慰,给违法者以悔过的机会。当和解成功后,得知检察机关据此结果决定不起诉自己儿子的时候,少年的母亲泪流满面、长跪不起。几个月后,少年走进了大学的校门。少年和谐则家庭和谐,家庭和谐则社会和谐。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系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关系到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实现党执政的历史任务,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关系到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我们全面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扎根基层,贴近群众,服务农村经济发展,土地流转、山林承包,依法有序进行。城市建设、重点工程,我们始终参与,第一时间介入,宣传法律、解读政策,消除失地农民心中的疑虑,化解被拆迁户心中的疙瘩。

工伤索赔、农民工讨薪,我们无偿提供法律援助,架起了党和人民之间的桥梁,成为党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纽带;农田排水、父母赡养,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我们人民调解员的身影,只要老百姓有不解的难题,就有我们调解员不夜的天。

“尊敬的领导,这个月我还在原来的工厂打工,上班认真工作,下班也不乱跑,遵纪守法,请您放心。下个月打算回家过春节,到时候向您报道。”这是一名在**打工的社区矫正对象,定期向我们司法员报告情况的信件。一段迷失的人生,从醒悟到回归,凝聚了我们司法工作者多少心血。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是高深的理论,更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立足本职工作的平凡,更是尽职尽责的朴实。我们是一滴雨露,就滋润一寸土地;是一缕阳光,就驱散一份黑暗;是一颗螺丝钉,就永远尽职在神圣的岗位上。人民司法工作的神圣,就在于我们身处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发展的最前沿,为党分忧,为百姓解难。

我们坚守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坚守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信念,坚守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悔誓言,用热血和忠诚,谱写一曲曲情系民生的赞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我们甘当基石,牢牢把守第一防线,用青春和汗水铸就国泰民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