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部学习班开幕庆典上发言

干部学习班开幕庆典上发言

同志们:

紧张繁忙的“三秋”工作刚刚结束,师工会、师党委组织部和师党校就举办了这样一个基层工会主席培训班。前面已经成功地举办了两期。在年终各项工作还相当繁重和紧迫的情况下,大家抽出时间集中到这里来进行学习,机会非常难得。为了举办这次培训班,师工会、师党委组织部和师党校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制定了详尽的培训计划和丰富的培训内容,师机关相关部门给予了大力协助,为办好这次培训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一定意义上讲,对基层工会干部进行一次比较全面的培训活动,是十分必要的。这不仅是学习贯彻党的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工会干部工作能力的一个重要环节,而且也是今年在全师开展科技之冬活动的一个很好的前奏。这次培训活动,必将对全师基层工会工作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也将有效的提高基层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水平。

在座的各位,都是来自基层一线的工会干部,身在生产一线,心在群众中间,在艰苦的基层工作中,一贯表现了一种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勤勤恳恳,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全心全意依靠基层职工群众,并为职工群众提供了扎扎实实的服务,为推进全师的工会工作和三个文明建设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师党委和师机关的全体工作人员,向你们表示最亲切的慰问和最真诚的感谢!就总体情况看,前面已经举办的两期基层工会干部培训班效果很好,反响也挺好,大家普遍反映在课堂上学到了不少有关工会工作、法律和市场经济方面的有关知识。我真切的希望,基层工会干部培训班越办越好。刚才,师工会、师党校的领导已经对举办这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具体步骤作了比较详细的安排和部署,在这里,我再简单的讲三点意见。

第一点,认真办好这次培训班,把这次培训活动作为带动今冬明春科技之冬活动的“火车头”这次培训班的覆盖面较大,几乎是基层工会干部的全员培训,培训的内容也涉及到了基层工会工作的方方面面,这对进一步提高全师基层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力,加大对职工科技文化培训工作的组织、指导的力度,将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办好一次培训,要有两个方面的积极因素,一个是举办者的积极因素,认真教课,科学引导,循序渐进,突出效果。另一个就是参加者的积极因素,认真听课,学风良好,集中精力,学而致用。

我想,在这次培训班期间,两个积极因素都会得到最大的发挥。希望各位参加这次培训的工会主席,回去以后,首先要把在这里学到的理论知识,把在这里养成的良好学风,带到自己的工会工作实践中去。我们这次培训的内容,都是切合基层工会工作实际的课题,只要用心学习,用心思考,就一定会促进自己的工作实践。其次要“趁热打铁”,积极配合基层的党政领导做好今冬明初科技之冬活动的各项工作,寻找好科技培训的切入点,制定好科技培训的具体计划,落实好科技培训的各项措施,扎扎实实的推进科技之冬活动。同时还要讲求科学的工作方法,今冬明春,各项工作千头万绪,采用什么样的方法,唱好科技之冬的“重头戏”非常重要。要把科技之冬活动与“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的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把“创争”活动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到科技之冬的全过程和下一阶段的各项工作,促使科技之冬活动,在形式上,要比往年有所创新;在内容上,要比往年有所增加;在档次上,要比往年有所提高;在推广运用新技术上,要比往年有所侧重;在效果上,要比往年有所增强。

第二点,要切实做好“三秋”的各项收尾工作今年在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全师农业获得了大丰收,因此今年的“三秋”工作任务也异常繁重。目前全师农作物收获工作已基本上全部结束,但后期收尾工作还十分紧迫和重要,尤其是秋冬灌工作和“三秋”阶段的总结评比、表彰奖励工作更是关系到明年各项生产工作开展的关键环节。因此,大家回去以后,要积极参与连队各项工作,真正做到“三秋”不结束,劳动竞赛活动不停止,把职工的积极性发挥到最后一粒稻谷入仓,最后一朵棉花进场。即使“三秋”工作全部结束了,也只是生产工作的阶段性胜利,急需要我们着手去做的是明年生产的各项筹备工作,在这里,我就不一一阐述了。我主要强调一点的就是,回去以后,要认真做好“三秋”工作的总结评比、表彰奖励工作,这是我们进一步促进职工生产积极性创造性的重要步骤,一定要切实抓好。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总结一批具有应用价值、并对明年的农业生产具有指导意义的工作经验,表彰一批在丰产攻关劳动竞赛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树立典型,宣传典型,促进各项工作的健康进展。

第三点,以这次培训活动为契机,在全师掀起一个学习科技知识,掌握生产技能、争当知识型职工的高潮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培训活动,自觉养成一种勤奋学习、钻研理论的良好习惯,形成一种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机制。不但要努力在实践中运用所学到的理论知识,而且还要不断的在学习中接受新观念、理解新知识,掌握新技术,收集新信息,消化新理论,形成新水平。作为基层工会干部,参与实践的机会是多的,关键的环节就是要在实践中做到有心、留心、用心。有心,就是在工作实践中有运用新理论、新知识的心思,不能满足于做好一般性工作、应付好上级工会的检查就行了。

只有当好了一个有心人,工作才会得到不断创新,不断进步留心,实际上就是留心观察、留心总结、留心改进。新的知识是改进工作、衡量工作实践的新标准,用所学习到的新知识观察、改进过去的工作,就是我们进行学习的目的。用心,就是用心去学习新知识,在学习中不是应付,不是敷衍,不是浅尝辄止,而是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用心理解,用心推敲,切实运用。同志们,学习知识的机会难得,学习新知识、新观念、新思路的机会更难得。

希望大家共同珍惜这次机会,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促使自己的知识结构有一个新的变化,思想认识有一个新的飞跃,综合素质有一个新的改善,工作能力有一个新的提升。与此同时,继续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