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师德讲堂开启仪式上发言

师德讲堂开启仪式上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学们各位老师:

受学校的委托。却受到各级领导高度的评价。作为作者,这里我对《师道佛心》这本书做一个简短的解读。这是一本不成熟的作品。感激之余我想这次活动最大的意义就在于抛砖引玉,举小成大。本书出版前后,得到各级领导的深度的关怀和莫大的支持。这种关怀和支持正体现了领导对于教师最大的期待和社会对于师德师风的崇高期许。

万物有道。天有天道。商有商道,人有人道。师有师道。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行业规范和工作准则。体制和物欲的冲击之下,当今的教育舞台上出现了许多诸如教书不育人,争利不争名的遗憾的教育行为。其实教育说到底本是一项“心”工作。不能用商道来经营师道,不能用商人的心态来从事自己的教育事业。十多年的教育经历让我领悟到一点:教育的本质就是用我之心度人之心。这种心就是主流理念讲的爱心。爱心分解开来就是善心,耐心和包容心。概括起来就是一颗佛心。佛教中有很多让人感动和震撼的教育经典故事。苏轼非常喜欢谈佛论道,和佛印禅师关系很好。有一天他登门拜访佛印,问道:看我什么。佛印说:看你一尊佛。苏轼闻之飘飘然,佛印又问苏轼:看我什么?苏轼想难为一下佛印,就说道:看你一坨屎。佛印听后默然不语。于是苏轼很得意的跑回家见到苏小妹,向她吹嘘自己今天如何一句话噎住了佛印禅师。苏小妹听了直摇头,说道,哥哥你境界太低,佛印心中有佛,看万物都是佛。心中有屎,所以看别人也就都是一坨屎。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如果我能够从汲取一二,教育行为立刻就会别开天地,心灵也会云开雾散。立刻就会体会到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伟大和崇高。培育一颗佛心,不是要求老师们都信奉佛教,而是提倡我用一种宗教的情怀去关爱自己的学生,以一种慈悲的心肠投身教育,正所谓:学高为师因材施教需要捧出一颗心来,身正为范以人为本方能不带半根草去。

现在很多从事教育的人。追求功利的结果必然是德行缺失,都已经感觉到教育现在出了大问题。这中间包括教育领导也包括大量一线的教育工作者。体制和考核制度的钳制之下不得不喊着素质教育的口号而跳着应试教育的舞步。教育育人的目标被遗弃了开始追求功利。或者叫道德沦丧。可以断言:几百年,或者几十年以后,必定会像现在批判科举制度一样的批判现在教育。既然我有这个先知先觉,为什么不眼光方远一点:体制和制度的框束之下我不得不做一些不想做的当同时我也要尽量做一些自己想做的注重高分学生的时候不要在感情上遗弃那些低分的孩子,这恐怕就是师德。只有这样的教育才是真正的师道上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