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勤工俭学会开幕式演说材料

勤工俭学会开幕式演说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举国上下全面学习贯彻书记七一讲话和届六全会精神,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历史时刻,迎来了全省寄宿制、半寄宿制中小学勤工俭学现场会在县的隆重召开。

这既是对我县的关心,又是对我县工作的鞭策,更是对我今后工作寄予的殷切希望。这次会议的召开,必将促进我县勤工俭学工作的开展,推动我县的普九”进程。此,谨代表中共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及全县人民对全省寄宿制、半寄宿制学校勤工俭学现场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省州各位领导、各有关部门长期以来对我县的关心、帮助、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临我县检查指导工作和传经送宝表示热烈的欢迎!借此机会,向各位简要介绍基本情况。自治县地处省南部,州东南部。东面与县、县相连,西南与个旧市相望,南同部级开放口岸河口县接壤,北与省级经济开发区蒙自县毗邻,国务院确定的全国592个贫困县之一。全县国土面积1906平方公里,辖7乡1镇,77个村民委员会,694个自然村,895个村民小组。县内居住着苗、汉、彝、壮、瑶等民族,总人口149101人,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62%一个集“民族、边疆、山区、贫穷”于一体的苗族自治县。境内最高海拔2590米最低海拔154米山区面积占全县国土面积的99%立体气候明显,年均气温16.5℃年均降雨量1650毫米自然资源丰富。全县有森林面积65万亩,活立木蓄积量60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35.4%水能理论蕴藏量达56万千瓦,大理石矿已探明的储量5亿立方米优质无烟煤开发前景好,热区可开发利用的土地资源50余万亩,大围山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前景可观。

50年代初到60年代末,就为国家担负过援越抗法、援越抗美等重大支前任务。正当全国认真贯彻党的全会精神,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大搞经济建设之际,从年至年,作为对越自卫还击支前作战的重点县,又一次全县总动员参战支前。自卫还击战期间,既是前线总指挥部,又是兵力、物资集散地,杨得志总参谋长的前线指挥部就设在县政府办公楼。由于战争的原因,有近40年处于战争状态,50年来国家在固定资产投资不到2亿元(不含昆河公路)丰富的自然资源得不到开发利用,经济发展缓慢,年农民人均吃粮仅184公斤,农民人均纯收入仅136元,贫困人口11.8万人,教育卫生、文化科技十分落后。全县有4个乡是省定扶贫攻坚乡,3个乡是州定贫困乡。

年以来,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省州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人民,遵循“打基础、兴科教、调结构、建支柱、增效益”方针,坚持项目与资源结合,开发与开放结合,自力更生与争取外援结合,变“等靠要”为“干引争”并提出了12345发展思路,即抓住一个机遇(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发挥两大优势资源和区位优势实现三大目标绿色经济强县、民族文化兴县、个开蒙城市群的后花园”突出四个重点农业、林业、工业、旅游业实施五大战略开放带动战略、科教兴县战略、扶贫开发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城镇化战略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切实加快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步伐。全县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粮食生产稳步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以电力为主的工业迅速发展,农村产业结构得到调整,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年,全县完成国内生产总值29519万元,完成工农业总产值27275万元,完成乡镇企业总收入23160万元,完成财政收入1605万元,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796元,农民人均有粮347公斤,贫困人口由1986年的11.8万人下降到2000年的0.9万人(按人均年收入560元计算)回顾过去,深深地感到发展是上级党委、政府关心、支持的结果,省州各有关部门和在座的各位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

十余年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虽然迈出了较快的步伐,但仍然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低层次。经济结构不合理,劳动者科学文化素质低,基础设施滞后仍然是制约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三个根本因素。展望未来,对发展充满信心。按照“12345发展思路,今后五年,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