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领导气象会议开幕致辞

县领导气象会议开幕致辞

xx县地处黄淮平原南端,淮河、颍河在xx县交汇。全县面积1859平方公里,有151万人口、160万亩耕地。xx县历史悠久,西周时期建制设县,隋朝定名——。xx县有一个古代大政治家管仲,协助齐恒公成就了一代霸业,他提出的依法、依德治国的思想几千年历久不衰。我们县气象局的新址就和管仲广场毗邻,广场内有一座管仲塑像。我相信我们的气象人员将来和大政治家管仲“朝暮相处”,一定会成就——气象的“霸业”。xx县资源丰富,地下煤炭蕴藏量100亿吨,可采储量80亿吨,皆为5700大卡以上优质煤炭。97年投产的谢桥煤矿,设计年产400万吨,经过技改,已经达到600万吨。刘庄、罗园煤矿正在建设中,到2007年,全县年产煤炭可达2000万吨,我们和国投新集集团合作,准备上一个4x60万千瓦的坑口发电厂,一旦建成,每年可提供税收10亿元左右。——是全国粮食产量百强县、全省畜牧水产十强县,年产粮食近百万吨、肉类8万吨、水产品3万吨,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具有广阔的前景。——环境优美,——县有不少与自然环境相关的桂冠:环保全球500佳、中国生态农业示范县、全国造林绿化模范县、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标准化工作先进县;xx县有三个风景区,其中xxx是国家4A级风景区;有五个公园:南湖公园、张庄公园、竹音寺、生态园、尤氏庄园。xx县受到高层关注,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鹏、朱镕基、乔石、回良玉、邹家华都亲临——做过视察,给——的发展带来较大的支持。

为贯彻实施省“861”行动计划和县“6611”工程,紧紧抓住我县煤炭资源大开发的机遇,实现我县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县委、县政府在认真分析我县资源优势、现有产业发展水平和今后经济发展走势的基础上,做出实施“5511”计划战略决策,即着力发展煤电、化工、造纸、医药、农产品加工等五大支柱工业;重点建设防洪保安、综合交通、城镇化建设、文明县城创建、人才强县五项基础工程,打造一个基地,即生态旅游基地;实现一个目标,即到2010年我县经济综合实力跨入全省十强县。我县“5511”计划建设的五项基础工程中,防洪保安工程被放在第一位,这是于——的地理环境所决定的。——地处沿淮,淮河在我县境内有98公里。——的防汛知名度虽然没有阜南的王家坝高,防汛任务丝毫不比阜南轻。——处在暖温带向亚热带气候的过渡带,易涝易旱,自然灾害频繁,严重制约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因此大力发展气象事业,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是我县县委和政府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气象事业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和公益性事业,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以及人民生活等各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对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为重大社会活动提供气象服务方面意义尤为重大。几年来县委、县政府对气象事业的发展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加快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气象科技的保障和促进作用,把防灾减灾、趋利弊害作为关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来抓,切实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

一是营造良好政策环境。

县委、县政府把气象事业的发展融入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在全县认真组织学习宣传《气象法》,县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气象部门更好的履行职责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不断加大支持力度。

根据气象部门双重计划财务体制特点,建立地方财政预算体制,将气象事业发展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同时投入专项经费购置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车一辆;利用项目资金在全市率先完成了第一批乡镇自动雨量站的布点建设,上一周第二批乡镇自动雨量站的布点工作也已结束。

三、支持重点工程建设,加快发展地方气象事业。

我县气象局的新址建设是国家、省、市气象局对——事业的关心和厚爱,也是——气象事业下一步发展与腾飞的平台,因此县委、县政府十分关注新址建设进度,从人员、资金和建设环境等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在前不久市人大组织的气象执法调研中,市领导对——新址的建设质量和建设规模给予充分肯定,对——县委县政府对气象事业的支持力度给予充分表扬。——气象事业到今天有了长足的发展,这不仅仅是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最主要的还是县气象局领导班子和全体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

近几年来县气象局为——社会经济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主要体现在:

一是以服务地方社会经济为己任,以服务三农为宗旨.

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提高气象服务水平,按照“一年四季不放松,每次过程不放过”的要求,认真研究天气和气候变化规律,研究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对气象服务的需求,围绕领导决策、防灾减灾和人民生活需要,切实搞好气象服务工作,积极拓展气象服务领域。在今年的防汛救灾工作中,为了让领导和群众及时了解雨情、水情变化情况,县气象局除了利用电

台、电视台和网络及时气象信息,还利用移动通讯每天向手机用户发送雨情、水情和灾情信息,极大地方便了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的干部群众对实时信息的了解,提高了气象服务的主动意识,增强了气象决策服务的敏锐性,为全县战胜洪涝灾害提供了有效的科学保障。

二是以人工影响天气为重点,进一步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干旱、冰雹等严重影响着我县经济的发展。开展以增雨、防雹的人影作业,投入产出比在1:40以上,是最科学、最便捷的防灾减灾手段

紧紧围绕全县农业生产发展这个中心,以粮食为重点,防灾减灾为农业生产服务为目的,应用先进的气象科技手段,科学有序地组织了干旱季节人工增雨、人工防雹作业,降低和缓解了旱情、有效地遏制了冰雹的危害,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受到全县人民群众的欢迎和称赞。如2004年的夏旱和秋旱,县气象局分别实施了四次人工增雨作业,减轻和解除了旱情。特别是04年11月9号,县气象局在我县六十铺镇和十八里铺乡炮点,实施作业,有二十多个乡镇受益,解除当时严重的旱情,为小麦播种创造了良好的土壤墒情条件,充分发挥了气象的科技优势,体现了气象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价值,取得了很大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县气象局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加强对各种灾害性天气的监测,着重做好重要农事季节的气候预报.提高了气象预报预警、防灾减灾的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在上级气象部门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气象事业得到迅速发展,基本形成了设施齐全、功能完善、手段先进的现代化气象.发展地方气象事业是各级政府责无旁贷的法定责任和义务。县委、县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全县气象事业的发展,并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财力的增加,逐年加大对气象事业的投入,大力推进气象事业现代化进程,加快——气象事业的现代化建设步伐。以防灾减灾为重点,充分发挥气象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作用,推动全县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加快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同时也期望上级气象部门给——更大的倾斜,也衷心地欢迎兄弟市县的领导为——气象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传经送宝.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同志们在——期间开心愉快!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领导之友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领导科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