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老师教学经验交流发言稿范文

学校老师教学经验交流发言稿范文

一、以爱心促教育

《我给学生过生日》: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尽量多地要求一个人,也要尽可能地尊重一个人”。

师生交心,是教育的前提。班主任要相信学生并以深厚的感情来对待和教育他们,相信每个学生都要积极的一面,相信通过教育能把他们培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新人。

高一要写“园丁赞歌”我发现许多孩子写的都是初中的老师、初中的班级多么令他怀念,而且越是成绩靠后的孩子就越“怀旧”,我想这一方面表现他们对过去的老师懂得感恩了,但另一方面也表现出学生还没有完全融入新的班集体。班级凝聚力的主体应是学生,一个班级优秀与否也正取决于是否有强大的向心力,我想我应尽量找机会把“钢铁七班”拧成一股团结互助的一股强韧的铁索。

所以,在政教处登记学生保险时,我看见正好留有学生的出生年月日,就特意复印了一份。查到最近要过生日的正好是两个外地生——赵翔和牛阿媛,更凑巧的是他俩同一天生日——10月20日。而且15岁正是学生告别少年期,进入青年期的关节点。我打算在班里给他们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全班同庆贺,共成长。

晚上我找来几个班干部和舍长,同学们帮我出谋划策,我连夜制作了幻灯片《温馨祝福》,又用学校发的200元米旗蛋糕卡给学生订了两个大蛋糕,写好祝福语,晚上睡下,自己竟兴奋不已,

第二天语文课前演讲,赵恩正同学神秘地问大家:“历史上的今天发生过哪些重大事件?”大多数同学一头雾水,我配合他打开幻灯片,投影显示“十五年前,伟大的赵翔诞生了”,“卓越的牛阿媛诞生啦!”全班反应过来了,都给予了友好的掌声,赵翔高呼:“老师,太惊喜了!”牛阿媛下意识的用手指捂着嘴唇,当全班在赵恩正的带领下唱起生日歌时,她的同桌于艺迅速用我的手机录下了这个瞬间,我分明看到阿媛美丽的大眼睛中有晶莹的泪花在闪。我说:“翔子和阿媛的父母离得远,今天,老师就临时担任一下家长吧,我有两样礼物要送出:首先老师为他俩各写了一首励志诗,送给他们。”我正要把粉红色的贺卡送给他们时,学生在下面要求我念给全班听,我就为全班朗诵了这两首诗:

赠赵翔

金鳞蓄势待日照,

定上青天展翅翔。

会当九百日砥砺,

亮剑四方显志向。

赠阿媛

甲戌造化钟神秀,

牛家有女初长成。

壬辰龙腾华章美,

看我阿媛金榜红。

在掌声中,我把赠诗交到他们的手上。我又扬起手里的六张空白的贺信纸,说:“谁是赵翔或阿媛的最好的朋友?可以代表全班送上祝福。”学生哗哗的举起手,争着说自己是他们的好朋友。我故意问他俩该给谁,他们又是高兴又是不好意思。我就为他俩各挑了3个好友写祝福。(下午无意间瞥见刘天聪写的那一张,竟是密密麻麻一整页,阿媛的舍友们争不过来,就5个人挤在一张纸上将祝福写得满满的)

接下来我指着幻灯片送出第二份礼物,——生日蛋糕,第一排的女生小声问:“这蛋糕真的能吃吗?”其他同学就笑她:“这是图片,意思一下而已。”那女生不好意思地说:“呀,我真傻!”我说:“不,你说对了,这是蛋糕实物的预告片,现在,这俩冰激凌慕思蛋糕就放在学校小卖部的冰柜里,放学的时候陈靖伟就拿来由小寿星分给全班共享!”

“耶!\(^o^)/”学生一片欢呼!

“下面由“小寿星”发表15岁生日感言”,同学们纷纷对他俩投去羡慕的眼光,掌声中,我记下了赵翔的感言:“太惊喜了,正如刚才幻灯片所放的,我们高一、七班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我会永远记得大家对我的好,我也要对大家好,真的。”全班同学被他纯朴的话语打动了,给了他最热烈的掌声。同学拍下的录像中还能听见有个男生说:“我也想过这样的生日!可惜生日都过了,而且我又不是外地的”。

中午放学,我加入了牛阿媛的生日Party,阿媛许下的第一个愿望既让我欣慰,又让我心疼。这个敏感又自卑的孩子认真地说:“我希望我明年还能在这个班里,千万不要被淘汰出去。”我正不知怎么鼓励她呢,就听舍长于艺说:“别怕,咱们宿舍笨鸟多飞,肯定能赶上的。高二咱们还要在一起”殷佳凝也肯定地说:“放心吧!你不会被滚动下去的,有我呢,我会在学习上帮你的!”阿媛感激地点点头。我在旁边也跟着点头,看着孩子们相互鼓励的样子,我顿时也信心满怀了。

此后,不论学习任务有多困难,他俩都会自己想尽办法去完成,理化不好的赵翔硬是靠自己的勤学善问,现在已胜任了化学课代表,课间总见他穿梭于教室和老师办公室之间,有一次,他父亲提醒我说“赵翔这孩子,初中自觉性就极差,打起篮球就忘了学习啦。”我诧异地看看赵翔,他腼腆地责怪父亲道:“爸,您说的是老黄历了,我现在是做起题来,忘了打球啦。”这次轮到他爸爸诧异了。沉默自卑的阿媛再也看不见了,现在的阿媛开朗自信,她凭借出众的写作与朗读表现进入了校广播站,还担当了班里的宣传委员,负责编辑的国庆墙报并获得了一等奖,为班级加了3分,他俩终日忙碌又充实,脸上常常带着自信的笑容。我真为他们的转变感到高兴。

其实,现代的师生关系就应该是这样的朋友式的帮助关系,班主任更应该懂教育学、心理学。反观有的教师总是想以势压人,“虽董之以严刑,振之以威怒,终苟免而不怀仁,貌恭而心不服”即使是一番好意,若不懂得与学生交心,你说的再怎么有理,也只能是自以为是,学生还是不以为然,甚至有抵触情绪,逆反心理。我年轻时也犯过这样的错。十年的班主任经验和已为人母的心境教给我:“没有不可爱的学生,只有不会爱的老师。”师生间不仅是知识上的授受关系,也是人格上的平等关系,更是意志品质的促进关系。班主任要用心结成教育的艺术,比如这次在班里给外地学生过生日,就利用了集体主义教育的“平行教育影响原则”,就是:“当教师给一个人一种影响的时候,而这影响必定同时应当是来自集体,给予集体的一种影响。”

真心善待每个学生,用心去做点滴小事,相信可爱的孩子们只要能感到自己是被尊重和关爱着的,那么“亲其师,信其道”,学生定能愿意践行我对他们最严格的要求——“做一个让别人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的人。”

二、以教育促教学

《高一、九班的孩子们,我想对你说…》

我接了咱们9班,知道要带出成绩不容易,只有更加努力,才能与你们一起创造奇迹,老师经常用皎校长提出的每日三省来要求自己:

一省,我的教学是否有效;

二省,谁的教学比我有效;

三省,什么样的教学最有效。

我期待着可能成为每个学生心目中最优秀的老师。

这次师生沟通虽说是晚了一些,但效果却是出奇的好:九班的孩子们其实很懂事的,当场安鑫同学就说:“老师,明天的作业您不用查了。”我当时没懂他是什么意思,他补充说:“咱班没有那种没心没肺的人!”放学的时候,课代表送来了55封信,我一一打开,细细品读,李想写的是:“老师,我们都明白了,啥也不用说了,空言可耻、行动光荣”张优扬的长信更让我泪流不止,我们彼此感动,彼此加油……。

与高一、九班学生的这次交流让学生们从心里接受了我在教学中的严格要求,让学生从心里自觉自愿地树立起对完成作业、记好笔记、学好语文的责任心,这又一次践行了教育家马卡连柯的教育理念:“尽量多地要求你的学生,也要尽量多地尊重学生!”我自己也从中深有感触,以后抱怨的话少说,多想办法才是前进之道。前辈有云:没有不可爱的学生,只有不会爱的老师。超级秘书网

三、处处留心皆教育

六月七日高考在雨天来开帷幕,我在网上关注新课标的试题时,却被《华商报》的一则图片新闻深深感动了,一时热泪盈眶。想想我的学生,他们刚刚经历完中考一年,恐怕大多数同学并不能看到此景、想到此情,有必要让孩子们懂得父母的良苦用心,从而能树立起努力学习,健康成长的自觉性与责任心。

《爱是尚未撑开的伞》

又是一年高考时,看见这些照片,让人鼻子酸酸的。上午9点了,考场外一位家长在啃饼干,眉头紧皱,头发上的雨水还没干,头顶已经出现白发;吃中午饭时,母亲默默地看着女儿吃饭……常言说可怜天下父母心。每年高考,不管是艳阳高照还是细雨濛濛,各考点门口都站满了送考和接考的家长。自己高考时回家吃饭,父母刻意表现的轻松,让我心存感激。

期盼、焦心、忧虑、谨慎,甚至还有一丝小心……考生的家长似乎比考生更紧张。高考是检验考生十数年寒窗苦读的成绩,也是在检验家长们十数年含辛茹苦的成果。

孩子们,父母的期望是什么,大家心里都清楚,那么,让我们用实际行动来回答下面这个问题。

有多一半的孩子看完这些幻灯片都哭了,谷嘉伟、秦子臻等同学当时就发言,要好好学习,不负爹娘重望,这是一份必须担当的责任。还有张优扬、武亚南等人刚说一句就哭得说不出话来,我随后布置了本周的随笔,正好要过父亲节了,请同学们都来思考一下感恩父母这个话题。我想,出动了孩子们心灵的题目,他们会写出文美情真的好文章的,在生活中,他们也会用行动去做一个好孩子。其实,我们做教师的职责不正是“传道、受业、解惑”吗?十年的班主任经验告诉我,教学生用善良打开幸福的门,“放孩子们到光明的地方去”,让学生个个都成为一个“让别人感到幸福”的人!那么,你就不再只是一个教书匠,你也可以是一个育人的教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