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品李铁拐卖葫芦语

小品《李铁拐卖葫芦语》

演员:甲乙二人

幕启:

甲:“卖葫芦儿喽!(秃和尚造型,右肩挎一串小葫芦吆喝着首先出场)

乙:卖葫芦语喽!(铁拐李造型,左肩上背个大葫芦,右手提拐杖吆喝着随后出场吆喝。”(注:“语”与“鱼”字读音须含糊)

甲:(瞅着对方肩上的大葫芦自语)“我是个卖葫芦的,偏又遇上个卖葫芦的,俗话说,同行是冤家。我的葫芦这么小,他的葫芦却那么大;(摇头)真倒楣、出师不利,出师不利呀!”

乙:卖葫芦儿语喽!

甲:(打量对方)“这人看着就象李铁拐儿似的,背那么大个葫芦,怕是卖药的吧?我倒要问问,看他是怎么个卖法?喂!这位师傅,你是那路子神仙卖啥药的?

乙:我不是卖药的,我是李铁拐的儿子,专门卖葫芦儿语的。”

甲:“怪不得……(摇头)哎!不对?没听说过、没听说过,李铁拐连老婆也没有怎么可能有儿子呢?怪哉?怪哉?”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

乙:“没听说过吧?这世上怪事多着呢!今天就让你见识见识。”

甲:“我这个专卖葫芦的还从来没见过卖这么大葫芦的人呢!你就背着一个大葫芦,卖出去不就没啦?你这算是怎么个卖法呢?”

乙:“我就这么个卖法!”

甲:“我看你还是卖药的吧?”

乙:“你说错了,我从来没卖过药。”

甲:“那你究竟是卖啥的?”

乙:“只怪你刚才没听清楚,我是专卖葫芦语的。”

甲:“噢!明白了,原来你是卖鱼的,你这葫芦鱼在那里放着,能不能先让我看看呢?”

乙:“葫芦语、葫芦语,自然是装在这葫芦里啦!不倒出来你那能看得见呢?”

甲:“咦!奇怪!这葫芦就这么小个嘴儿能装进鱼去吗?这可真是遇上神仙啦!”

乙:(很神气的样子)刚才没告你说我是李铁拐的儿子吗?

甲:(挠首怀疑状)“李铁拐是你爹,那你妈是谁?”

乙:“我妈在这葫芦里装着呢!”

甲:“听、听,装鱼还不算,连他妈都给装进去了?对!明白啦!人家是神仙,神仙什么都成!要不还算什么神仙呢?管他啥,先买条葫芦鱼尝尝,说不定还能延年益寿呢?(挠头沉思)该咋称呼呢?对!有了,李铁拐的儿子,就叫他铁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拐儿吧!“铁拐儿!铁拐儿……”(一声比一声喊的高)

乙:(摇头晃脑,故意装作没听见不理)

甲:(自语)“噢!这种称呼有点不礼貌,既然是神仙就应该尊敬点,李铁拐是神仙,他儿子自然是小神仙。对就叫他小神仙吧!(大声叫)小神仙!”

乙:“这还差不多!”(得意状)

甲:“小神仙,你那葫芦鱼多少钱一条呢?我想买一条尝尝!”

乙:“钱好说,想买“语”你先找块纸来。“

甲:“要纸干啥?”

乙:“放葫芦语呗!”

甲:“放手里还不行吗?”

乙:“不行“语”那能往手里放呢?”

甲:(边找纸边唠叨)“这人,鱼还不知道在那里呢?架子倒是不小!我倒要看看他卖的这鱼究竟有多大?竟然能装进葫芦里去?”(甲从身上掏出纸来,张开等着接“鱼”乙解下身上的葫芦准备倒“语”)

乙:“你看着!”

甲:(笑说)“注意点!别把你妈也倒出来。”

乙:(一本正经地)“放心吧!不该出来的不出来。”

甲:“啊!有啦、有啦!怎么倒出来的不是鱼呢?”

乙:“这不就是我说的葫芦语吗?”

甲:“噢!原来你卖的不是葫芦鱼,而是葫芦语呀!(张开示众并大声读出)‘有钱有欠、没钱没欠;胆大当大、胆小当小。’这是啥意思呢?”

乙:“不明白吧?让你一看就明白能叫葫芦语吗?听我给你解释一下,一名大款开着三百万的个小厂,可他欠银行贷款就有三千万;街上的乞丐没钱吧?可他也没有欠款。我胆大就该卖大葫芦;你胆小自然就该卖小葫芦了。”

甲:“有意思、有意思!小神仙请你给我再倒一条吧!”

乙:“好!拿过纸来!(甲预备好纸,乙准备倒)你仔细看着!”

甲:“有啦!有啦!(示众,并读出声来)‘逆来顺收、顺来逆受;小能变大、大能变小。’(转头问乙)这又是啥意思呢?”

乙:“你不愿意给我钱,可你又想要我的葫芦鱼;你给了我钱,可我这葫里倒出来的却不是葫芦‘鱼’而是葫芦‘语’因此你肯定不高兴,但这只能怪你原来没弄明白,咱们俩卖的这大小葫芦也是同一个理!这大有大的好处,那小有小的优势。小葫芦想变成大葫芦哪是很自然的事,只要勤浇水多施肥慢慢地它就可以长大。而有时候大的想要变小可就不容易了,他得朝小的求法,这时候大葫芦自然也就变的小了!明白了吧?”

甲:“明白啦!明白啦!再倒一条、再倒一条!”

乙:“你别急!咱先说好,可只能倒这一条了因为天机是不可泄露的。”

甲:“好!好!听你的,就倒这一条了!就倒这一条了!(乙倒,甲拿纸等着)出来啦!出来啦!”(示众并读出声来)‘能者不能、愚者不愚;其中奥妙、葫芦里找。’小神仙这又是啥意思呢?”

乙:“请问你原来是干啥的?”

甲:“我原来是庙里的一个主持。”

乙:“那你现在干啥?”

甲:“这不明摆着,我现在是个卖葫芦的。”

乙:“原来你是庙里的大主持,我只是一个小和尚,按说你比我能,现在你由庙里的主持变成了一个卖葫芦的穷人,我却由一个小和尚变成了卖葫芦语的神仙,(扬头挺胸伸大拇指得势状)李铁拐的干儿子!(说完翻转大葫芦底示众,下面画着一个笑着的和尚面孔)嘿嘿!就凭这个,明白了吧?”

甲:“噢!这下子我啥都明白啦!”(转身往场下走)

乙:“哎!拿上你的葫芦!”

甲:“不要啦!不要啦!我回家搞研究去。”

乙:(手卷喇叭状,朝甲背影喊着追下)“喂!你还没给我“语”钱呢!”

(剧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