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周年庆暨表彰会议上的讲话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周年庆暨表彰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的欢喜时刻,我们召开全局电视电话会议,庆祝党的生日,表彰年度全局先进党委、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进一步动员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奋斗,攻坚克难,为推进铁路跨越式发展、做大做强全局经营、全面完成今年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在此,我代表局党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奋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

中国共产党年的光辉历程,是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是一首催人奋进的长歌史诗。年来,中国共产党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正确领导下,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洗礼,从挫折中奋起,在探索中前进,实现了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全面发展,开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伟业。进入新世纪,面对国际、国内环境的深刻变化,我们党审时度势,与时俱进,科学判断党在新时期的历史方位和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党的大上创造性地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明确提出了抓住本世纪头年这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勾画了一幅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党的全会认真分析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提出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充分体现了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在发展问题上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创造性。所有这些都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主宰中国命运的主导力量,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今天,我们纪念建党周年,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好,把广大共产党员的作用发挥好,大力推进铁路跨越式发展,努力开创我局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去年以来,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大和届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局党委的工作部署,围绕中心、发挥优势,大力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全局的改革发展。安全生产取得了建局以来第二个最好成绩,运输经营创造了我局历史上的最高水平,多元经营实现了跳跃发展,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等项改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职工生活得到了进一步改善。今年上半年,全局运输经营和安全工作形势喜人,达速调图平稳有序,改革迈出新的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局党政工团各级组织齐抓共干的结果,是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相互促进的结果,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带头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结果。今天受到表彰的“两先两优”,就是一年来在全局改革、发展进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代表。希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以他们为榜样,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继续为铁路跨越式发展和全局运输经营、安全稳定建功立业。

下面,我就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为推进铁路跨越式发展和做大做强全局经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讲几点意见。

党的先进性是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核心问题,也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的重大问题。回顾我们党八十三年的历史可以看出,什么时候坚持先进性,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什么时候偏离先进性,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要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巩固执政地位,加快发展步伐,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就必须保持先进性,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一、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必须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党的十六大确定的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根本要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决定了党的先进性的基本内容,也为保持党的先进性提供了理论武器。因此,必须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全局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自觉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到党的建设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在党的建设工作的方方面面,落实到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上。要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总要求,持之以恒地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引向深入。通过理论武装,让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深刻理解党的先进性的内涵。要深入开展“深化思想大解放,共谋发展大跨越”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如何扩大我局综合运输能力、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实施生产力布局调整和加强改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等重大课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和理性思考,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推进铁路跨越式发展战略上来。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坚持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主观世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能力和水平,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必须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大力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是我们党站在时代前列,保持先进性的根本体现和根本要求。抓住了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就从根本上把握住了人民的愿望,把握住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质,把握住了党的先进性的要求。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总结我国改革开放20多年的实践经验,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出发、提出来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是与时俱进的发展观,是注重经济的发展观,是整体推进的发展观,是统筹兼顾的发展观,是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认真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书记、总理等中央领导和刘志军部长关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努力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发展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营造上上下下一切为了发展、一切服务发展、努力推动发展的氛围,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全力推进铁路跨越式发展,尽快做大做强全局经营。各级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一定要胸怀全局经营和安全工作的大目标,坚持内涵为主,扩大运输能力,做大经营体量,增强发展后劲,努力构建适应型、开放型、效益型相统一的运输经营大格局。积极推进多元经营的大发展,加快实业化步伐。全面实现货物发送量7300万吨、运输收入45亿元、多元经营销售收入30亿元的既定目标;全力实现安全生产2100天、2200天和安全年;再鼓干劲,向更高的经营和安全目标奋进。

三、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必须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

党的先进性能否实现,铁路跨越式发展和全局运输经营、安全稳定的大好形势能不能保持下去,关键是能不能建设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高素质领导班子,建设一只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人才队伍。要按照局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意见》和创建“四好班子”《实施意见》的要求,在继续深化“党政一把手素质工程”活动的基础上,突出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建设学习型、团结型、实干型、廉洁型的领导班子。要在总结经验、完善制度、形成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长效机制上有新发展;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和干部监督机制,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上有新突破。要认真贯彻全路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树立科学的人才观,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人都可以成才、尊重人才个性的新理念,做到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不拘一格选拔人才。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以铁路跨越式发展和做大做强全局经营的需求为导向,以人才资源能力建设为主题,以优化人才结构为主线,以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推进观念创新、政策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紧紧抓住培养、吸引和用好人才三个环节,着力建设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三支队伍,把各类优秀人才集聚到党的事业中来,用党的队伍的先进性保证党的先进性,为实现铁路跨越式发展和全局改革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必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搞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只有“重基层、抓基本、强基础”,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坚强有力,才能使党的肌体健康而富有生机和活力,推进铁路跨越式发展、开创全局工作新局面才有坚实的基础。党的先进性最终要通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保持党的先进性,必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局党委贯彻铁路企业党支部建设纲要《实施细则》,深入开展争创“五好党支部”和“创岗建区”活动,在运输一线党支部中实施“安全屏障工程”,切实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安全生产、运输经营的全过程,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工作水平。要按照局党委的部署,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各项准备工作。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国纪念馆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