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师德建设,服务教学工作”演讲稿

“加强师德建设,服务教学工作”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我叫XXX,是一名宿管老师,能够参加“信仰,梦想,师魂”的师德专题演讲比赛,心情十分激动。今天我的演讲题目是“加强师德建设,服务教学工作”,向各位领导和老师们谈谈自己的一些感悟体会,激励自己更加努力做好宿管工作,服务教学工作发展。

加强师德建设,我要坚定自己的信仰,象陶行之先生说得那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认真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模范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与工作纪律,自觉履行宿管教师的职责和义务,做到爱岗敬业、任劳任怨、践行职责,全面做好宿管工作,维护学校的正常生活秩序,让每一个学生学习好,健康成长,毕业后成为祖国建设事业的合格建设者。

服务教学工作,我要具有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象“春蚕”吐尽青丝,象“蜡烛”化成灰烬,把毕生献给事业,献给学生。宿管老师的工作是平凡而琐碎的,一天到晚做物业报修登记、外来人员登记、禁止学生进入异性宿舍、杜绝小贩进来交易、检查学生寝室卫生、查禁违规电器、开导学生及为学生排忧解难等工作,但这些不起眼的工作却一时都缺不得,正象马路上的交通警察一样,有交通警察指挥,马路就秩序良好,畅通无阻;没有交通警察指挥,马路就秩序混乱,拥塞困堵。为了做好宿管工作,服务教学工作,我心中树立一个理念,既然学校让我从事宿管工作,我就要出以公心,不计私利,兢兢业业,全力做好工作,不辜负学校的期望;做到率先垂范,严以律己,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努力干出优异成绩,维护学生寝室正常生活秩序,让学生生活好,休息好,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取得优良学习成绩。为了履行自己的理念,我做宿管老师三年,恪尽职守,把自己的一切全都奉献给学生,奉献给学校的教育事业,一直没有回家,连母亲去世也没回去,未见最后一面而抱憾至今。

有一次我照例去检查学生寝室,其他学生都上课去了,发现一个女学生坐在床上没去上课。我进去和她交谈,得知她因家境困难担忧完不成学业,我开导她,必须努力学习,要让知识改变命运,只有这样才能解脱家境困难的窘境,还举了很多贫困学子通过读书改变命运,摆脱家庭困苦的例子,女学生感动了答应我去上课。还有一次我轮值夜班,凌晨两点钟左右在值班室开导完一个学生,出去巡楼时,突然闻到一股焦糊味,发现水房前方走廊的空调线路冒出火花,紧接着电线开始燃烧。我赶紧冲上前去关掉总闸,又取下灭火器扑灭火源,消除了一场火灾。事后得知是空调线路的铁盒密封不太好,几天的大雨淋湿了线路,造成短路,引发火灾,幸亏及时发现及时扑灭,不然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在第二次扑灭寝室火灾中,因为情势更加紧急,把脚跑歪了,事后才感觉到脚痛,一连几天跛着脚走路,虽然痛苦不堪,但心里很实在,因为我尽到了自己的责任,扑灭了火灾,保护了学校财产的安全。

各位领导,老师们,当今是一个开拓创新,创造辉煌,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时代,对我来说,宿管工作是挥洒激情,成就梦想的广阔舞台。我要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以全新的面貌、全新的姿态,进一步做好宿管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书写光辉篇章!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