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桂花飘香情满心怀演讲稿

桂花飘香情满心怀演讲稿

虽然尚没有落叶飘飞的萧瑟情境,这股子清冷的秋意却已经不经意的来临了,悲秋伤风,清冷的秋历来是诗人们孕育佳作和饱含情怀的时节,许是它的萧瑟吧,总能挑动人的心弦和回忆。然而于我来说,它却是另有含义的,因为,这是一个桂花飘香的时节。

漫步于桂林,沉浸在这清幽而深远的香味之中,我的思绪却已远飘于外了。我的童年是在一个三层的小四合院里度过的,许多都已模糊了,这个陈旧的四合院却在脑海中记忆犹新,它承载着我和一群玩伴的儿时情境,有嬉戏的欢乐,有委屈的哭泣,也有调皮捣蛋的劣迹和其乐融融的温馨,印象最深的,是那甜甜桂花糖和清淡雅致的桂花香了。桂花树的叶大,绿得深沉,桂花乳白,有的淡黄色,虽然细小,花开之时却很繁茂。乳白的花配上深深的绿,自然给人另一种美态,那就是一种稳重之美,端庄之美,素雅之美。那时候是不知道桂花的,只知道很远的地方也总能闻到这种似有似无的淡淡香味,喜欢极了,后面从长辈处得知,这叫桂花,我记住了它。出了大门是个一米宽窄的小巷子,走过去则是一块极大的空地,也是离桂花香极近的一个地方,后面也才知道,那是气象局的一块空地。八月桂花时节,家里人总是摘了桂花制作成甜软香郁的桂花糖,家里人聚在一起,就在四合院中的院子里,吃着桂花糕闲话家常,其乐融融。这也是孩子们最为喜爱的食物之一,我们几个玩伴在那块空地闻着桂花香,吃着桂花糖,不时传出一阵欢笑,那时的情感是简单而纯粹的。“一场风絮,满腹闲愁都淡薄;言笑晏晏,唯留桂香暗飘过”。我们就是这样无忧无愁的欢笑嬉戏在这个小四合院里,在这片院落中度过了甜美的童年,有玩伴的嬉戏,有家人的团聚,平凡而又温馨,邻里街坊也都热情而融洽相处,温暖的情感和气息充斥这片淡淡桂香之中。

到了如今,各自有了家庭、事业、应酬...纷纷扰扰的事情缠绕,那样简单的欢乐画面却是难以再见了,猜忌、设防…似乎有一道深深的鸿沟横跨在人与人之间,每个人也都建构了一面厚厚的城墙来保护自己,固然免除了伤害,也更扩大了这种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在这物欲横流的今天,欲念充斥在人们的脑海而往往忽视了这种情感的重要性,桂花香味所带给我那温暖的回忆气息,却如一泓清泉般驻在我的心间,那么纯净,那么美好。若是在这物欲横流的时代仅仅是注重对物质和欲念的极尽追求而忽略情感以及更高的追求,终是难免会有最终强烈的空虚感。我想稍有些阅历的人都曾有过这样的感受,某种时候,我们会因本能而执着于一些低级趣味或物质,然而当我们实现了这些的时候,固然可以一时愉悦,更多的却是会产生一种来自心底的空虚和无以为继,人是不能脱离情感而仅仅依靠外在物质而存在的。我们常可以见到这种情况,就老年人来说,他们往往会追求一些更为本质的东西,精神上的慰藉远比物质更让他们满足,会将一切的浮华表象渐而看得越发淡化了,更加注重的是各种精神上的享受和亲人之间的感情,这也才是一种恒久的追求和褪尽繁华后的沉淀思考,是人最为本质和真实的追求,这也正是为什么人往往总在年轻时历尽繁华、追逐物质,伴随着年龄的增长却又逐渐沉淀而追求情感和精神生活。这种对精神,对人与人之间感情的重视,也正是咱们泱泱华夏古国的传统美德吧。

那时的我们,没有手机,没有电脑,没有网络,更没有如今这先进的科技,所有的仅仅是一个四合院里桂花香中的温馨和欢笑,楼上楼下,邻里街坊都经常串门儿,大家闲话家常。父母亲人,逢年过节也都团聚在一块儿,而非如今一个电话,甚至仅仅是一个短信的问候。现代化的社会固然为我们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和享受,然而在这样充满“欲”的生活中我们更应当认清我们内心最本源的需求,重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亲情。如今的四合院已经不在,这种情感和相处却应该得到延续和重视,这泓淡淡的桂香清泉,也将常驻我的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