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感恩父母个人演讲稿

感恩父母个人演讲稿

感恩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源远流长。学会感恩,懂得感恩,养成感恩,是每个人应当具有的品质和习惯。在所有的感恩中,我们首先要感恩自己的父母,因为父母不仅生育了我们,而且给了我们所有的爱,这种爱是真挚、深沉、不附加任何条件的。我国现代著名女作家冰心女士写道:在天底下,找不到两片相同的树叶,但天底下所有父母给子女的爱是一样的。同样,我国现代著名作家朱自清在他的散文名篇《背影》中,感人至深地书写了父亲对他的关怀和爱护,忘不了父亲在火车站送别的那一刻背影。

我和普天下的人一样,从小到大都是在父母的呵护下成长,没有经历过苦难,受到了父母无微不至的爱。在所有人中,最要感恩的是我的父母,我要感恩父亲的“严”,感恩母亲的“慈”!

我的父亲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自我长大懂事那一天起,就教我做人的道理,总是以党的标准要求我,要我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做出成绩,回报社会。要我与每一个人都搞好关系,尊重每一个人,关心每一个人,把所有人都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在祖国的大家园中共同成长,在社会的大舞台中共同生活,营造温馨和睦的工作环境,酿造幸福快乐的生活。我丽菜是有名的好,无论我是在上学,还是现在上班,老爸每天早上在我出门前都习惯地关心问一句“今天想吃什么菜?”我的眼睛润湿了,不加选择地说:“老爸,你做的每一样菜我都爱吃。”父亲帮过很多人解决工作的事宜,他曾经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帮自己的女儿安排在事业编制的单位工作。

儡是在工作上默默支持我,我做了多年的办公室主任,现在任项目负责人,只要是公司有事,只要是项目上有事,随叫随走,从没因为家里有事耽误过。这一切都仰仗我背后老爸这个忠心耿耿的老勤务员,是我老爸为我料理了所有家务事,承担了所有家庭职责,使我可以腾出身来,一心扑在工作上。有的同事拿我开玩笑,说我把家当成旅馆,回家什么事都不做,其实我知道,他们是在羡慕我有个好父母。我有这样的好父母,还有什么理由不把工作做好呢。我工作上顺利时,父母总是提醒我要谨慎、要细致,凡事想在先,凡事要周全;工作上遇到委屈时,父母总是跟我讲,就是以前太顺了,遇到点挫折就流眼泪了,在哪里跌倒就在那里爬起嘛?父母的话深深地留在我的脑海里,当工作顺利的时候,我提醒自己要戒骄戒躁,干事更要细致周到;工作遇到挫折的时候,告戒自己,要坚强,要有勇气去克服困难,度过狂风暴雨,总是一片艳阳天。

记得2004年为了工作调到北京项目时,是我人生第一次离开父母出远门,妈妈坚强地微笑着送我上了车,可我不争气地眼泪直往下流,妈妈摸着我的头说:“别让别人笑话,又不是不回来,每个季度还有一次探亲的机会呢,想妈就打电话,现在通讯方便了。”我当时就想妈妈够忍心的,25年没离开过自己的女儿到北京去了,还当没这回事似的。可是,车还没开到南绕城高速,手机就响了,一看是家里的电话,以为自己什么东西忘带了呢,“喂”了一声,对方没回音,我又喂的一声,对面是妈妈的哭声,一边哭,一边说着想我了,非常非常想我。妈妈,女儿可能是自私的,不顾您的感受,一句简单的话,为了自己的发展,为了自己的事业,说走就走,全不顾妈妈的关爱与思念。这时,我想起了唐代大诗人孟郊的诗《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么多年来,没有妈妈的坚强、没有妈妈的支持和鼓励,就不会有我的今天。我在妈妈面前,除了做母女外,也做朋友,无话不谈。妈妈可以跟我象朋友一样陪我开心,默默地心疼地看着我发几名牢骚。

有儿方知报娘恩。有了女儿,我自己也做起了母亲,这时候,我才知道母爱的真正伟大,母爱是无私、纯洁、真挚的,只知道要给子女的爱,从未想过回报。小时候,家里买来一只鸡,烹熟了,切成块,放进盘子里,妈妈总是自己吃鸡头,而把鸡腿夹给我。次数多了,我吃着鸡腿睁大眼睛好奇地问:“妈妈,你为什么老是吃鸡头?”妈妈笑了一下,平静地回答我:“妈妈喜欢吃鸡头,不喜欢吃鸡腿。”现在,我明白了,妈妈并不是喜欢吃鸡头,不喜欢吃鸡腿,而是要把鸡腿省给我吃,让我快快长大。长大了,我上学读书,参加工作,回到家里,妈妈撂下一切家务,坐在我身旁,问这问那,喜欢刨根问底,巴不得我把每天每时每刻每秒的经历都讲给她听。那时候,我不懂事,以为我妈妈是一个爱唠叨的人,还有些不耐烦。现在我懂了,妈妈喜欢唠叨,喜欢刨根问底,是关心、爱护我,希望我快乐,希望我幸福。妈妈唠叨、刨根问底、总是询问我,了解我的情况,从来不说她自己的甜酸苦辣,她要承受我的一切苦难,而愿我永远幸福。我的女儿6岁了,有时也会有些伤风感冒的,但我基本上没陪她去过医院,妈妈总是对我说“放心,有我呢,你安心去工作吧”。我参加工作后,只要晚上有接待,不能按时回家,妈妈都坐着等我,我回来了一切都好,她才去睡觉。我虽然已是一个成人了,有时觉得自己还没长大,太让父母担心,但说句心里话,我非常喜欢享受妈妈的这份爱。

父母的爱是说不完,道不尽的,我感谢父母对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使我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我愧疚自己没有尽到家庭责任,没有能完全履行一个子女应尽的孝心。因为工作繁忙和事业心重的原因,我没有为他们二老添孙多福,这是我人生中最为愧对父母的,所以我想尽快地为自己的父母和自己的家庭多一份心意,实现父母的愿望,真正做到公司三个职责中“孝敬父母,家庭和睦”的要求,让父母和我一起分享幸福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