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优化我的责任演讲稿

网络优化我的责任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大家好!我来自网络优化部。我演讲的题目是《网络优化我的责任》。

生活中,我们听多了周围朋友和同事,对社会上一些服务行业的服务质量的微词和抱怨,有时甚至会因此而与之争执不休、大动肝火,这其中,毋庸讳言,也包括我们移动通信业。实事求是的讲,这样的抱怨,我听到过,你听到过,我们在座大家都听到过。

但是,为什么呢?这样的抱怨触动过我们吗?服务行业当以做好服务为天职,如果“上帝”不满意,那是谁的责任呢?

记得上世纪80年代,台湾有个很著名的教育家,叫高震东,他曾经向他的学生大声发问,他说:同学们,你们说,“天下兴亡”的下一句是什么?——是“匹夫有责”吗?不,是“我的责任”!

我等皆是平凡之辈,不敢轻言“天下兴亡”,但身处移动通信行业,手捧广大客户“衣食父母”所赐予的饭碗,我们有何理由不诚惶诚恐、殷勤备至地为他们竭尽所能、至诚服务?

换言之,我们每个移动通信业从业人员都可否这样向自己大声发问:服务质量不高,“上帝”不满意,究竟是谁的责任?都是领导的责任吗?不,是“我的责任”!

是的,是我的责任!

我是我们移动通信公司大家庭中的一分子,它的兴衰荣辱,它的起落波折,它的艰难转型,它的涅槃重生,这一切一切,都与我息息相关,都让我感同身受。它的每一份光荣,我都分享;它的每一次阵痛,我都承受;它的每一次付出,都有我的付出;它的每一份责任,都有我的担当!

是的,是我的责任!

没有接待好一个客户,是我的责任;没有办理好一笔业务,是我的责任;用户打电话时的话音质量不清晰,甚至出现打不通电话、打电话中突然断线,是我的责任。

移动通信公司与客户的关系,正犹如禾苗与阳光的关系。没有阳光的照耀,禾苗就不能生长;而没有客户的眷顾,移动通信公司就不能生存与发展。

网络优化部的成立,寄托了领导、同事、客户的厚望。我们深深明白其中的责任和重压!

网络优化部是一个小而精干的队伍,只因为我市的网络依然脆弱,客户怨言多,所以大家每天都忙忙碌碌、步履匆匆、行走在路上……

大地无言,山河作证,我们的岁月不知不觉在网络优化中默然流逝,无怨无悔的年轮在网络的优化中悄悄成长……

前段时间,我们加班加点,针对现在网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制定出一整套专项优化工作方案,预期后期实施后能有效提升网络质量,改善客户感知。我们正在为优质的网络增砖添瓦……。

负责部分优化专题的方案分析与制定实施工作的我,感觉网优工作中处理的问题和病人的病一样,有大病也有小病,有外科有内科,有常见疾病,很容易就处理的,例如更换载频;也有重症疾病需要大动手术才能处理,例如翻频、割接;同时也会出现一些疑难杂症,现场人员解决不了的,需要专家会诊。医生需要治疗经验总结共享,网优工程师也需要将经验汇总,传授于新人,因为某种意义上经验就是理论,经验就是知识。

医生在治疗病人时,观察是同步的,也是反复的,这个过程的目的就是为了确保治疗的方法有效,保持病情的稳定,直到病症消除。网优工作也是一样,常见的“治疗”方法是比较片面的,要找到正确的方法,也是一个处理与观察相互的过程。例如,通过BTS测量发现某载频指配成功为零,第一判断是载频故障,某些时候并不是如此,CDU故障也会导致同样的问题,所以在更换载频后网优工程师必须进行KPI观察,以确保解决方法有效,直到问题解决。

在网优工作的过程中,我们是网络的“医生”,需要不断提高“医术”,需要不断总结经验,需要掌握很多“诊断设备”的使用,要掌握一些“手术”技能,要有一种良好的“医德”在遇到“病症”时要尽自己最大能力去“治疗”,不能放任不管,敷衍了事,这是对自己职业的不负责,也是对我们的“病人”不负责。

只因为这一切,是我们的责任,是我的责任!

也许,岁月可以改变山河,但有一种东西永远不会失落;也许时间能冲淡记忆,但有一种精神将永远在我们心中铭刻。它就是我们网络优化部人对网络优化事业的那份执着,它就是我们寒来暑往行走大地的匆匆脚步,它就是我们为事业添彩而无暇以顾的缕缕亲情,它就是我们心系网络、服务用户那一腔炽热情怀……

在全体网络优化人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理念:为促进网络发展,为用户文明服务,这就是每一个网络优化人人的责任,是“我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