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畜牧局建立学习型党组织演讲稿

畜牧局建立学习型党组织演讲稿

近年来,我县畜牧局党委党组织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切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从分析当前正在开展的创造学习型党组织现状入手,找出当前畜牧局党委下辖各级党组织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并就如何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行调查探究。

一、建立学习型党组织成效与现状

1、建立学习型党组织效果显著

畜牧局日常工作主要是负责畜牧发展与动物疫病防治、动物检疫等方面,而畜牧局党委辖6党支部、115名党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以科学推进辉县市生猪发展年建设为抓手,切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总体上是好的,是能够迎难而上、能挑重担、勇创一流的。

截止2010年12月底全市生猪存栏100万头,出栏140万头,奶牛6300头,家禽存栏850万只,全市畜牧业总产值达到23亿元,畜牧总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7.8%。重大动物疫免疫率集中免疫期间达到100%常年免疫率保持在98%确保全市部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2、建立学习型党组织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是通过不断地召开学习动员宣传大会,改革畜牧局党委组织本身的党员资源配置方式,并不断提高组织的竞争力和组织的效率。

我们畜牧局党委组织采取的学习动员宣传是全员学习,即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都要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全过程学习,任何组织的运作都包括准备、计划、推行三个阶段,不能把学习与工作分割开来,必须做到边学习边准备、边学习边计划、边学习边推行;团队学习,不仅重视个人学习和个人智力的开发,更要重视团队学习和群体智力的开发。通过在畜牧局党组织学习宣传,畜牧局党员学习党理论知识兴趣明显提高。

二是开展“十大杰出学习型党员”评选活动,完善畜牧党组织党员人才的发掘选拔机制,激励优秀党员人才更好发展。团党委一方面发挥宣传媒体的作用,加大对十大杰出学习型党员事迹的宣传报道工作,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召开“学习型榜样交流”座谈会,发挥优秀党员的感召作用,通过他们鲜活的事例和经历,激励畜牧局所有工作人员立足岗位,建功成才。

三是领导高度重视,确定创建畜牧学习型党组织重点工作范围,加大工作指导力度。

从近几年我局的党组织开展工作来看,领导对党组织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也是非常大的,为了使我们畜牧局党委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做到突出重点、有的放矢,畜牧局通过党委工作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对系统的学习型党组织培养工作给予了很大的资金支持和工作指导。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我们党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直接关系党的事业发展。如何将这项重大战略任务落到实处,避免出现“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

首先就要找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具体如下:

1、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够。没有深入理解把握学习型政党、学习型党组织本身的内涵。没有把学习制度化、机制化。

2、学习的广泛性和针对性不能有机结合。畜牧局党委所辖下级党支部党员干部学习存在实用主义倾向,用什么才去学什么,与工作联系密切的才学,与工作关系不大的少学或干脆不学,不善于运用所学知识指导工作,存在学用脱节的现象。

3、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整体工作推进不够平衡。畜牧局基层党组织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认识不到位,不能扎实开展学习活动。

三、建议与思考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大举措,不能搞“一阵风”、图一时热闹,而必须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有计划、有部署地长期推进。这就需要各级党委(党组)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以优化部门职能为目标,探索了公益性服务新方式

以动物防疫、品种改良为重点,积极探索“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指导实践工作”新机制,严格百分考核,建议可以在全省率先推行了全新的畜牧防疫组织方式和“六个一”的防疫物资配置,确保防疫密度和质量,使重大动物疫病得到更有效防控,同时,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理论结合实际,推行全新养殖新模式。在全县推广使畜牧规模养殖得到快速发展。

二是不断完善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度、联络员制度、交流制度、检查考核制度。

这方面,我们畜牧局党组织将在未来实施周五学习制度、调研+学习、课题讨论+实际操作、组织保障+综合评比、督学+评学+考学、文化高经验丰富与文化低经验欠缺互动等有效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三是以提升畜牧局党员综合素质为目标,抓好创先争优和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不断增强基层畜牧党员的民生意识、党员意识、执政意识、组织意识和发展意识,充分发挥优秀学习型党员干部的龙头作用、骨干作用。

四是充分发挥畜牧局党委在政治上的领导核心作用、思想上的教育引导作用和经济上的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学习型党组织培训机制,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让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些,起到引领和示范的作用。畜牧党委干部以身作则,坚持每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就组织集体学习,为全局各级党支部作出表率。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到党校、基层上党课、作形势报告一次,并纳入年度考核范围,以实际行动带动下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

五是着力打造优秀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利用新闻媒体、互联网和宣传栏、橱窗等文化宣传阵地,加强先进理念学习和先进典型学习的宣传推广。

四、结束语

人生未来的道路上,畜牧局党委组织,只有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优势,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成为新时代的学习型复合人才,才能更好的推动畜牧事业实现新发展、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