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创企业工作新局面演讲稿

开创企业工作新局面演讲稿

一是依托科学信念加强公司党建工作领导,提升党建工作生命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理想信念,逐渐形成“党委统一领导、行政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三大促三保”党建工作格局。近年来,公司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各级领导班子,不断深化对党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面对公司发展难题,领导带头谋划思路,制定多项关注、耦合点,有效破解了影响和制约公司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针对安全生产问题,公司明确领导干部带头学《安规》,建立领导干部安全生产问责制和职工安全生产诚信执行制;针对电网建设问题,公司明确提出要推进与地方政府在电网规划、建设工作机制上的有效对接,探索同一区域不同电压等级输变电项目联动建设机制,重点保证和推动特高压境内工程的顺利实施;针对劳动用工管理,公司明确提出推动“两个转变”,即“由管理正式职工向管理全部用工转变、由管理工资总额向管理人工成本转变”;针对后备干部培养问题,公司党委结合公司干部队伍结构和企业人才培养需求,从选拔条件、推荐程序、培养措施和基础管理等方面大力推行后备干部竞选制,设立二级后备干部库,为选拔优秀人才提供成长“试验区”。出台了优化调整机关党支部设置文件、实现了机关党建的引领、示范和带头作用等等。将员工诚信文化融入到公司企业文化管理中,提升了企业文化人文内涵。

二是依托科学理论指导公司党建工作实践,扩大党建工作影响力。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省公司系统“三大促三保”党建工作方针,指导党建工作实践。公司先后建立两个网上学习园地——中心组学习园地、“导学课堂”形势任务教育园地,共有信息评论、信息传真、案例集萃、管理探讨四个栏目500余篇文章。内容全面围绕党员干部在道德、观念、案例鉴戒等方面的学习需求,提升其“把握宏观管控、业务管理推动、实际问题解决”等能力。同时,认真落实省公司有关部署,大力培育“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的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企业文化“四统一”主题实践活动,制定实施公司《企业文化关键指标考核评价办法》,推进“国家电网”品牌建设,文化整合力、引领力大幅提升。

三是依托科学制度保障公司党建工作开展,增强党建工作推动力。坚持“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等行之有效的日常工作制度。完善“领导干部亲历亲为度查评,一岗双责、双向耦合,基层调研,工作例会”等实用制度。探索实践“支部书记论坛和集中党课、党员定期教育测试、党员积分式评价、党委报告工作、党建工作责任目标考核”等制度。党建工作制度的不断健全和完善极大地促进了公司工作业绩和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推进力迅速攀升,先后荣获国家电网公司“文明单位”、省公司“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公司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在09年抗冰雪保供电的战役中,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抢险第一线,以高度的责任心和顽强的意志,保障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抗灾救灾提供了有力支持。

四是依托科学方法提升公司党建工作实效,强化党建工作执行力。建立党务信息系统,推进基层党支部基础工作标准化。建立以两级领导班子运行机制为平台,提高“三重一大”科学决策水平;建立“两问两查”机制,问责问效,查作风行风转变、查执行力提升。强化党建工作执行力。公司全面实行党建工作目标量化管理,完善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机制、激励机制和责任机制,通过推行和完善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民主评议党员等有效形式,及时评估党建活动的实际成效,使党员有目标、有责任、有评议、有业绩。同时,公司还研制了一套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二级机构负责人的“亲历亲为度”查评方案和工作流程,提出领导干部四种状态评价法,即按学习、工作、协作、廉洁四种状态十个项目,设立A、B、C三个状态评价等级,实行领导集体双月一会评,半年一小结、一年一总结的评价模式。“亲历亲为度”查评既反映领导干部的学习、工作状态,又证实其应用、实践效果有效地促进了公司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作风的转变,领导干部、党组织、党员这的先进性全面显现,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和党组织、党员“两个作用”充分发挥。

目前,公司的“四个依托”的党建工作模式正在向纵深展开,它所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必将在促进公司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现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目标的过程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