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区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亮点和经验发言稿

镇区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亮点和经验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精神,进一步健全社区管理体系,大力实施“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人才”建设专项工作,提高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水平,取得良好的成绩,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有关工作情况具体汇报如下:

一、努力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

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区,必须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我区主要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建立社区党建、社区自治、社区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和“村民自治+社区化管理”模式,完善“2+8+N”的社区管理模式,推进社区事务“一站式”服务,提高社区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二是完善以居委会为主体的自治制度,健全居民自治章程、民主议事、财务管理制度,全面实施居务公开“八本簿”制度,引导物业管理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以此促进社区各项工作发展。三是建立社区信息网络,打造一个集日常办公、人口管理、资产管理、居务公开、农业生产和水利建设于一体的综合性社区事务管理平台,运用于社区日常管理、办公、监督、服务等全过程,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二、积极培育扶持社会组织

我区充分认识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必须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积极培育扶持社会组织,一是建设好孵化中心,通过孵化中心培育发展基层社会组织,重点扶持一批能够承载政府职能转移、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的公益类社会组织。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对我区第一、二批创新项目的管理和配置,做好观察项目的评估和验收工作,把它们建设成为市级社会创新试点项目,发挥示范效应作用,促进社会组织深入发展,取得实际成效。

三、培育发展专业社工服务机构

我区在现有社工服务机构的基础上,积极拓展社工委成员单位相关领域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内设机构建设,重点培育公益性强的民办专业社工服务机构,成熟一个建立一个,逐步发展壮大。在全区初步形成以社区和事业单位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为基础、民办社工服务机构为补充的专业服务体系。

四、建设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

我区努力建设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成立开发区社工综合服务中心,配备专职人员,落实工作经费,打造社工培训交流活动平台。鼓励社工人员参加社会工作学历教育,加大社工职业水平培训考试财政支持力度,报考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并取得证书的人员由区财政给予每人1000元奖励,并由区民政事务科统一安排考生考试期间的交通和住宿事宜。到2013年底,争取每个社区(村)都有1名以上持证社工。加大社工委成员单位相关领域的社工岗位设置力度,优先招聘持证社工,推进现有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由传统向专业化转型提升。

五、实施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我区加大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力度,以“项目化”管理加强社会管理和专业服务水平。重点做好社区戒毒康复项目、社区矫正对象服务项目、婚姻家庭、社会特定青少年群体志愿者服务项目、留守儿童关爱行动项目等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同时加强与其他先进社工机构的交流学习,完善社工督导制度,提升专业社工机构服务能力,促进项目成效。

我区加强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提升了社区管理服务水平,培育扶持了一批社会组织,发展了专业社工服务机构,提高了社工人员的业务素质,购买了一些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但是与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相比,还是存在一定的不足问题,主要是对新时期的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工作缺乏经验,创新意识不强,致使有些工作进度不够快,成效还不明显。今后,我区要加强学习,深化管理,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全面做好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工作,努力取得优异工作成绩,争当市级排头兵,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建设和谐社会作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