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反腐倡廉年中工作座谈会发言稿

反腐倡廉年中工作座谈会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

很荣幸今天能够代表我们镇纪委在这里与大家交流探讨反腐倡廉工作心得讨。希望能够借此宝贵的机会与广大同仁一道共同探讨交流反腐倡廉建设的经验和做法。现将我镇今年以来反腐倡廉工作情况作如下简介:

一、主要作法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为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一岗双责”责任机制。建立健全了党风民主监督制度,实行领导干部定期报告廉洁从政情况制度,完善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同时,领导小组结合本镇工作实际,于年初制定了详细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并与全镇7个村委及村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管理责任状,确保廉政建设的全面落实。

(二)加强监督,重点排查,严守廉政防线

近年来,随着“三农”投入和工作力度持续加大,农村集体“三资”规模不断扩大,资产经营和资源开发利用日益活跃,使得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状况发生深刻变化,农村经济结构出现深刻变动。为确保各项惠农资金落实到位,我镇党委实行领导责任制,由镇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抓,纪检部门具体抓,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稳步推进强农惠农富农工作落实到位。针对其中监管薄弱环节,还进行重点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今年,我镇纪委通过对全镇7个村委在惠农资金落实的监督过程中,发现个别村委在落实“国家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的过程中,出现了违纪行为。镇纪委高度重视,严肃处理,有力遏制了违纪行为的再发生。今年以来,我镇共立案调查4人,目前正在办理中。

(三)强化教育宣传,构建乡镇纪检网络

我们积极解放思想,利用各种途径,如建立廉政宣传栏、廉政警示格言、举办教育活动等来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今年以来,我镇举办了2期廉政教育培训,学习了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法规,参加人员共150200多人。同时,我们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相关工作设施和纪检制度。在各村配备一名纪律检查员,、一名村务监督员,并对其进行相关的教育培训。要求镇机关及各村委会加强对党务政务、政务、村务的公开,实现透明化、公开化,,接受群众的监督。以此形成以镇纪委为中心,覆盖全镇的纪检监督体系。

(四)强化自身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反腐倡廉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身为纪检人员自身必须加强对反腐倡廉的警觉,提高辨别能力和工作水平。为此,我镇纪检部门还把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廉洁从业作为工作的重要部分来抓。坚持并完善民主集中制,广泛收集党员职工、群众意见和建议,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党性分析,深刻剖析自己,找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研究对策,提出解决和改进的办法。

二、存在问题

1、没有设立单独纪委办公室,没有专职纪委副书记,一些纪检监查工作没有办法正常开展。

2、据了解,我县大部分乡镇纪委书记在乡镇里分管的其他工作多,身兼多职,有时候自己的本职工作甚至变成了副业,更大的影响了乡镇纪委职能的发挥。

3、少数党员干部,尤其是个别村干部工作思想觉悟不高,对反腐败工作认识不足,态度不够坚决,行动不力。

以上就是我镇反腐倡廉工作的具体具体做法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虽然有一定的成效,但还是与反腐倡廉的要求有一定距离。今后,我镇们纪检部门一定会切实加以改进和完善,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奋发努力,攻坚破难,认真做好纪检工作,力争取得优异成绩。同时,也希望能够学习并借鉴广大同仁的好方法,共同推进反腐工作迈上新的台阶。